軟筆書法如何考級,軟筆書法考級的規則是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時間 2021-09-03 06:11:54

1樓:巴涵蓄

一、報名

方式:網上報名

二、繳費確認

方式:現場繳費確認

費用:初級(1-3級)70元,中級(4-6級)100元,高階(7-9級)150元

三、准考證列印

四、考試

方式:現場測試

所需用具:筆、墨、紙、氈子、筆洗、鎮尺書寫工具。

考試用筆:毛筆(需另備簽字筆填寫考生資訊)

作品用紙:一律使用白色宣紙(紙上無內容)

書法考生自備考試用紙的規格:

1-2級用紙規格:四尺六裁豎用(46cm×34cm)

3-4級用紙規格:四尺三裁豎用(45cm×68cm)

5-6級用紙規格:四尺對裁豎用(137cm×34cm)

7-9級用紙規格:四尺對裁橫豎用均可(137cm×34cm)

中國書法等級評定設為十個級別,其中1-3級為初級、4-6級為中級、7-9級為高階、10級為中國書法家協會入會級。

考試內容和各科目級別設定:

初級(1-3級)

考核方式:對臨

字型選擇:楷書、隸書

考核內容:主要考核學習者的臨摹能力。熟悉毛筆的使用方法;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通過對法帖的臨摹,學習漢字的基本結構,初步掌握漢字書寫的基本筆法。

中級(4-6級)

考核方式:對臨、創作

字型選擇:楷書、隸書、行書

考核內容:主要考核學習者的從臨摹到創作的轉換能力。通過臨摹及初步的創作訓練,逐步達到用筆熟練,點畫精到,結構及章法完整合理。

高階(7-9級)

考核方式:對臨、創作、理論知識

字型選擇::楷書、隸書、行書、篆書、草書

考核內容:主要考核學習者的創作能力。通過創作和臨摹訓練的相互結合,達到用筆熟練自然、點畫靈活。結構及章法完整合理有變化,並能在傳統的基礎上具有個性表現。

2樓:鹿鳴兒阿

考試報名採取網上填報資訊、現場繳費確認的方式。

報考費:初級(1-3級)70元,中級(4-6級)100元,高階(7-9級)150元

考生考試所需用具:筆、墨、紙、氈子、筆洗、鎮尺書寫工具。技能考試中有篆書創作時,可使用篆書字典。

考試用筆:毛筆。另需準備藍黑或黑色字跡的鋼筆、簽字筆以及鉛筆(用於在作品背面右下角填寫姓名、級別、題號及年齡等考生資訊)。

作品用紙:一律使用白色宣紙(紙上無內容),考試前按照所報級別的紙張規格裁定,數量不能超過10張。未做要求的作品規格可自定。

作品要求:對臨及創作作品中的落款內容不允許寫姓名和蓋印章,以規定內容替代。作品中不可出現錯字、漏字;答題書寫應整潔(無塗改、不亂畫);卷面不許做任何標記,否則試卷作廢。

3樓:程門立雪

如果字寫得好,我認為經常參加書法大賽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比較實在。

4樓:匿名使用者

為什麼考級??考級誰能承認?首先應當搞清楚考級的作用。所有的藝術考級對於個人沒有什麼作用。因為國家任何機構都不承認。只是一些個人糊弄老百姓。

5樓:曠歡欣

應該是這樣的:你先報名,然後你就會得到一張考級得紙,上面有很多的考級內容,不同的級數會有不同的要求和內容包括硬筆書法,而且如果你達不到你報的級數的標準,會一級一級的往下降,我們江浙一帶都這樣,我想你們那裡也不會例外!

6樓:漢魏風度

我認為考級最大的好處就是,讓自己面對考試,從而有積極的備戰學習狀態,不易鬆懈學習。

您可以在網上查詢ccpt(中國書畫等級考試),有書法和硬筆書法之分,都是設定了九個級別。1至3級是初級,4至6是中級,6至9是高階(要考理論,實踐難度也比較大)。這是教育部的考試,層次和英語四六級一樣,是可以得到社會的廣泛承認的。

在各個市級城市幾乎都有考點,報考的時間一般是5月份和11月份。

祝你能夠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毛筆書法考級標準

級別 畫紙規格

考 試 要 求

時 間1級 66×33或66×45

自選或臨摹◆“永字八法”中的點畫要求能準確地予以表達。◆能較好地運用書法中的一般書寫技能,如提筆、頓筆、按筆、挫筆等。◆能平衡點畫之間的關係,字形結構較為平正。

◆字與字之間的安排合理,初步具備協調作品整體佈局的意識。

90分鐘

2級 66×33或66×45

自選或臨摹◆點畫分明,能較熟練地運用書法中的一般的書寫技能。◆結構平正,能初步協調點畫之間粗細輕重等關係。◆字與字之間的安排合理,有明顯的協調作品整體佈局的意識。

90分鐘

3級 66×33或66×45

自選或臨摹◆用筆手法較為多樣,且能根據點畫的不同表現特徵加以運用。◆點畫之間粗細、長短、輕重的關係處理較為明確,結構安排合理。◆初步協調作品內文與落款的位置關係,整體佈局較為統一和完整。

◆臨摹作品要求能根據字帖所示的特點,加以正確的表現。◆創作作品要能大致根據所臨字帖的特點來創作。(此點可根據實際情況,不作過高要求)

120分鐘

4級 66×33或66×45

命題:◆用筆的手法較為多樣,且能根據點畫的特點來強調書寫時和速度關係(輕重緩急)。◆點畫之間的呼應關係處理較為明確,已初步掌握筆勢的運用手法。

◆字與字之間和空間關係處理得體,且佈局上落款字的大小、位置相協調、整體佈局完整、統一。

120分鐘

5級 66×33或66×45

命題:◆點畫分明,用筆精到,能較合理地控制書寫時的速度關係(輕重緩急)。◆點畫之間輕重長短、伸縮避讓的關係處理明確,筆勢的引帶較為生動、結構安排合理。

◆字與字之間的空間關係處理較為得體,作品內文與落款的大小、比例較協調、整體佈局完整。

120分鐘

6級 66×33或66×45

命題:◆用筆精到,具有較強的控制書寫速度(輕重緩急)的能力。◆點畫之間輕重長短、伸縮避讓的關係處理較明確且多樣。

◆結構安排合理且能通過筆勢的引帶來豐富造型的變化。◆字與字之間的關係處理的較合理,能充分運用落款字的大小比例(包括印章的大小比例)來協調作品的佈局,作品整體佈局完整。◆行書作品可適當放寬標準,以是否掌握其一般規律為準則。

(注:楷書一件和任選體一件)

120分鐘

7級 66×33或66×45

命題:◆筆畫豐潤勁爽、粗細、長短等變化自然,具有較強的點畫造型方面的能力。◆用筆精到,能在合理控制書寫速度的同時將節奏的表現性(動感)加以強調。

◆點畫之間伸縮避讓的關係處理較明確且生動。字形結構的疏密關係處理較為得體,且能通過筆勢的引帶來豐富造型的變化。◆字與字之間錯落有致,關係處理協調、自然。

◆能充分運用落款字的大小比例(包括印章大小比例)來協調作品的佈局,作品整體佈局完整。(注:楷書一件和任選體一件)

120分鐘

8級 66×33或66×45

本級具體內容可參照前幾級的標準,在此基礎之上適當提高標準的層次,即要求作品在整體上必須具有較強的表現色彩,區域性處理上能合理的滲入個人的理解成分(如線條枯、澀、濃、淡的質感處理,字形結構以虛當實、化實為虛的造型組合等)。篆書臨摹作品可適當提高標準的層次,要求作品能從特點的把握上去體現原帖的精神風貌,表明書寫者較高的書寫水平及較強的結構造型能力。(注:

篆書臨摹書寫作品的內容可根據字帖自選,字數必須在十字以上,可帶篆書字典進入考場,以便查閱,交三種字型作品)

120分鐘

9級 66×33或

66×45

命題:◆能理解所書三種字型的一般規律。◆對不同變化的線條具有較高的悟性,且表現手段多樣、靈活,有較濃烈的感**彩。

◆結構安排合理、且充滿生機和活力。◆作品佈局從內文、落款到蓋印和諧、完整,具有較強的感染力。(注:

篆、隸、楷、行、草五種字型中任選三種,其中一件必須是楷書,不可帶字典進入考場)

180分鐘

10級66×45或

99×33

命題:◆具體要求可見第九級的考級標準。◆在前一基礎上,適當要求四件作品的風格能大致統一和協調。

◆注:通過點畫的伸縮避讓來豐富變化。某些具體內容,如用筆、結構等,可參照前幾級的考級標準,另外篆書和草書作品如出現錯別字,將影響考級的水平。

(不可帶字典進入考場)

180分鐘

軟筆書法考級的規則是什麼?謝謝了,大神幫忙啊

8樓:小侽

書法考試分: 初級(一二**);中級(四五六級);高階(七**級)。 初、中、高三個級別要求描述 1.初級(1--3級) 主要考核學習者的臨摹能力 熟悉毛筆的使用方法,保持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

通過對法帖的臨摹,學習漢字的基本結構,初步掌握漢字書寫的基本筆法,達到點畫準確,結構比例得當的要求。 考核方式:對臨 字型選擇:

楷書、隸書 2.中級(4—6級) 主要考核學習者從臨摹到創作的轉換能力 通過臨摹及初步的創作訓練,逐步達到用筆熟練,點畫精到,結構及章法完整合理的要求。 考核方式:對臨、創作 字型選擇(兩種以上):

楷書、隸書、行書 3.高階(7—9級) 主要考核學習者的創作能力 通過創作和臨摹訓練的相互結合,達到用筆熟練自然,點畫靈動,結構及章法完整合理有變化,並能在傳統的基礎上具有個性表現。 考核方式:對臨、創作、理論知識 字型選擇(兩種以上):

楷、隸、行、篆、草 此答案由春雲筆莊小韓為您蒐集 感覺滿意的話別忘了設為最佳哦! 春雲筆莊拍拍店 http://shop.

paipai.com/136054572求採納

軟筆書法考級是參評證書什麼意思?

9樓:今日份的快樂

問:正規的書法等級證書是什麼樣子?中國書法協會會員又是怎麼一回事

10樓:琉璃怨魂

沒有過,參加了評測的意思

軟筆書法考級的規則是什麼?

11樓:度藝刀芷文

書法考試分:

初級(一二**);中級(四五六級);高階(七**級)。

初、中、高三個級別要求描述1.初級(1--3級)  主要考核學習者的臨摹能力

熟悉毛筆的使用方法,保持正確的寫字姿勢和執筆方法。通過對法帖的臨摹,學習漢字的基本結構,初步掌握漢字書寫的基本筆法,達到點畫準確,結構比例得當的要求。

考核方式:對臨

字型選擇:楷書、隸書 2.中級(4—6級)  主要考核學習者從臨摹到創作的轉換能力

通過臨摹及初步的創作訓練,逐步達到用筆熟練,點畫精到,結構及章法完整合理的要求。

考核方式:對臨、創作

字型選擇(兩種以上):楷書、隸書、行書3.高階(7—9級)  主要考核學習者的創作能力

通過創作和臨摹訓練的相互結合,達到用筆熟練自然,點畫靈動,結構及章法完整合理有變化,並能在傳統的基礎上具有個性表現。

考核方式:對臨、創作、理論知識

字型選擇(兩種以上):楷、隸、行、篆、草此答案由春雲筆莊小韓為您蒐集

感覺滿意的話別忘了設為最佳哦!春雲筆莊拍拍店

軟筆書法怎麼落款,軟筆書法的落款寫些什麼?

有單款和雙款 起首款 起首款 某某囑之類 尾款寫年月日 如戊子 初秋 書寫者名 最後是印章 軟筆書法的落款寫些什麼?一般格式是左邊 年月 或日 地點 作者。年是農曆的年份如今年是癸巳年。例如 癸巳年春月於濟南 姓名 印 窮款 年 作者 如癸巳 姓名 印 一般是寫 時間 季節 然後寫上自己的名字 蓋上...

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哪個難度大,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的區別 5

風度抹殺一切 軟筆書法相對硬筆書法來說難度大一些。一,軟筆書法與硬筆書法的區別 1,書寫工具不同。軟筆書法和硬筆書法的書寫工具不同,硬筆書法書寫工具包括鋼筆 圓珠筆 蘸筆 鉛筆 塑頭筆 竹筆 木筆 鐵筆等,它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軟筆書法的書寫工具主要是各種型號的毛筆,用墨汁在紙張上...

我是練習軟筆書法的新手

看寫什麼體就用什麼筆吧。一般寫字,也就是用普通的中鋒兼毫筆,至於較軟的羊毫筆和較硬的狼毫筆,都不適宜初學者。選毛筆最好到專業的文房四寶書畫用品店,當然還是一分錢一分貨,一塊錢一支的跟十塊錢一支的,無論是做功還是用起來的手感都截然不同的。紙 練習書法可選的紙有舊報紙 元書紙或者毛邊紙,至於宣紙,由於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