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砂鍋問到底”是名言警句,成語,諺語還是歇後語

時間 2021-08-31 06:57:07

1樓:玲1零

是成語。

“打破砂鍋問到底”為誤寫,應是“打破砂鍋璺到底”,是一個成語,拼音dǎ pò shā guō wèn dào dǐ,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

出處:宋黃庭堅《拙軒頌》:覓巧了不可得,拙從何來?打破沙盆一問,狂子因此眼開,弄巧成拙,為蛇畫足,何況頭上安頭,屋下安屋,畢竟巧者有餘,拙者不足。

釋義:宋黃庭堅《拙軒頌》:尋找靈巧尚且得不到,笨拙又從**來呢?

打破沙盆一問,狂子因此眼開,本想賣弄聰明,結果做了蠢事。給蛇畫足,更何況頭上安頭,屋下安屋,畢竟靈巧是有剩餘的,而笨拙卻不充足。

用法:作謂語、定語、分句;指一定要把事情弄清。

擴充套件資料

“打破砂鍋問到底”,這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口頭禪。砂鍋即泥燒製成的鍋,多為人們用作熬製中藥或冬季煲湯的器具,這種鍋稍不小心極易破碎,而且一碎就會一裂到底。“打破砂鍋問到底”實際應為“打破砂鍋紋到底”,即裂紋直到底部,後來竟變成“問到底”了。

其原意是“打破砂鍋璺到底”,璺讀作wèn。因為和問同聲,所以就改用問字了。璺就是砂鍋上的裂紋,砂鍋磕壞了打壞以後就會有裂紋一直延伸到砂鍋的最下面。就是比喻問題追根究底。

2樓:一葉隨風

打破沙鍋問到底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dǎ pò shā guō wèn dào dǐ,比喻追究事情的根底。[1]語出 宋·黃庭堅《拙軒頌》。

3樓:寵愛此生

打破砂鍋 —— 問(紋)到底,歇後語

成語,“打破砂鍋問到底”

4樓:村站與路基

是歇後語,叫“打破砂鍋……紋到底”。

5樓:匿名使用者

打破砂鍋問到底屬於諺語、俗語。

“打破砂鍋問到底”的下一句歇後語是什麼。

6樓:金牛月牙灣

不撞南牆不回頭!

“打破砂鍋問到底”歇後語還有:

1、豬八戒生孩子 —— 難住猴兒哥兒了;難死猴哥兒;難住猴哥了;難死猴哥

2、捏了頭的蒼蠅 —— 亂蹦亂撞

3、三十夜的灶王爺上天 —— 一天來回

4、茶館裡擺龍門陣 —— 想起什麼說什麼;想到**說到**5、南苑的螞蚱 —— 海撲

6、三九天生人 —— 動手動腳的;凍手凍腳的7、閻王爺當木匠 —— 鬼斧神工

8、三伏天的雷陣雨 —— 一會兒的事

9、三九天吃梅子 —— 寒酸

10、孫悟空借千鈞棒 —— 下海

11、頭頂落大雪 —— 天花亂墜

12、夏天的火爐 —— 挨不得

13、小母牛走獨木橋 —— 左一個牛b右一個牛b14、熱鍋浪格的螞蟻 —— 團團轉

15、劉備驚懷 —— 天公作美

7樓:伏令羽

打破砂鍋問到底—— (不撞南牆不回頭)

歇後語打破沙鍋問到底下一句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打破砂鍋——問(紋)到底思是,碰到不懂的問題,一定要把他問到底,直到明白為止!

9樓:肖夢玉資群

呵呵,都已經“問到底”了,就不要再“打破砂鍋”了嘛,因為“打破砂鍋——問到底”咯!

打破砂鍋問到底的意思是什麼嗎,打破砂鍋問到底是什麼意思?

果果和糰子 打破沙鍋問到底 這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口頭禪。沙鍋即泥燒製成的鍋,多為人們用作熬製中藥或冬季煲湯的器具,這種鍋稍不小心極易破碎,而且一碎就會一裂到底。打破沙鍋問到底 實際應為 打破沙鍋紋到底 即裂紋直到底部,後來竟變成 問到底 了。其原意是 打破沙鍋璺到底 璺讀作w n。因為和問同聲,...

我是高中生。我老是打破砂鍋問到底。但我開始對以往學過的知識明知道它是對的但還是感到十分懷疑。為什麼

雯血淚 因為那些知識是鋪墊,保證你可以看懂後面的知識。 雲南新華電腦學校 加油,最主要的還是要學會複習,有一套自己的複習方法很重要的,手裡有再好的資料,有名師上著課,如果不複習,那效果也是不行的,以下一些複習方法,希望能幫到你 一 回歸課本為主,找準備考方向 學生根據自己的丟分情況,找到適合自己的備...

請問,到底什麼是朋友?朋友,到底是什麼?

朋友之間應該真誠對待。朋友有難時應兩肋插刀,用真心去幫助朋友。互相關心,互相關愛是必做的。朋友之間有歡聲笑語,你笑我談,這樣人活著才會有意義。真正的友誼是這樣的 1.在你傷心時讓你走出低谷的人。2.在你開心時和你一起歡笑的人。3.在你成功時提醒你不驕傲的人。4.在你遇到挫折時給你信心的人。s5.在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