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筆書法如何快速提高

時間 2021-08-30 11:13:07

1樓:劉傻妮子

1.認真揣摩漢字的【楷書】寫法與間架結構。

2.注意練習【行書“偏旁”】的寫法與佈局。如立人,三點水,寶蓋,絞絲,口字,走之,等等。

3.常用常見的【片語,語彙】用行書字型多寫幾遍。

4.默寫一首話語,一首詩詞。多寫幾遍。

5.如今電腦的字型太多,可以看看哪個適合自己學習。

6.毛筆字行書與硬筆字一樣,(力度一樣,只有粗細不同)。多看看毛筆字行書咋寫。

2樓:娛樂解說課

1、取法乎上,多臨古代碑帖。練習鋼筆書法,尤其是對已具有一定基礎的朋友,更應向古代優秀的毛筆書法汲取營養,所選取的範本字跡要清晰,字數要多。“臨法帖固須得全本。

全本字多,字多則楷模備。”

2、多看理**章,提高審美意識。 讀書是豐富知識,提高認識的有效途徑。學習鋼筆書法亦是這樣。

古今書家,他們不僅長於創作實踐,也精通理論研究,並有書**著傳世,對後人的學習和研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例如劉熙載《藝概》、孫過庭《書譜》、王僧虔《筆意贊》、當代何滿宗的《中國鋼筆書法概論》、沈壯海的《硬筆書法精義》等等。

3、多進行基本功訓練,提高實踐創作能力。基本功是鋼筆書法創作的基礎。倘使不經過一定的基本筆畫和基本技法的訓練,一日就想登上鋼筆書法的頂峰,那是望塵莫及的。

要想創作出優美的鋼筆書法作品,首先就必須練習一些基本的東西例如執筆方法、點畫結構、筆順方面等。有了這些基礎後,還要練習鋼筆書法的結構、章法、格式等 。所以,加強基本功訓練對提高書法創作水平尤其重要。

4、多看名家表演,提高感性認識。 當今一些知名硬筆書法家,他們在作硬筆書法表演時 ,要仔細**,認真揣摩他們的執筆姿勢、書寫速度、章法布白等 。但大部分鋼筆書法學習者是沒有這個優勢條件的,可採用通訊的形式,與他們取得聯絡 。

一般說來,越是有名的書家,他們對後學者的討教則更為熱情,會毫無保留地進行指教 。如果能得到他們的指點,既可以發現創作的成功之處,也可以找到自己的缺點和毛病。天長日久,自己的鋼筆書法創作水平也會與日俱增。

3樓:

沒有捷徑的啊,多練,多記。

怎樣快速練習硬筆書法?

4樓:嘿嘿輝煌

要想學習好硬筆書法,運用正確的臨帖方法是很關鍵的。

有人以為,每天寫得越多越好,時間寫的越長越好。其實,寫得多、寫的時間長並不一定效果好。我覺得每天有一個多小時就夠啦,最主要的是要有好的方法。

硬筆書法練習最好的方法就是臨貼,其實臨哪本貼都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選擇碑貼,顏、歐、柳、趙都可以,但在購買碑貼的時候儘量購買質量較好的字貼。

你應該首先用心去看看字帖的每一個字是怎麼寫出來的,反覆看,反覆想,開始不要貪多,每天一兩個字,把這一兩個字寫得覺得可以了,再逐漸增多,每天三五個字, 七八個字,十幾個字,總之,不求多,不求快,只求好。看什麼,想什麼?一看筆畫形狀,點橫豎撇捺是什麼形狀的。

二看字型,字是什麼形狀的,就是組成字的那些筆畫是怎麼安排組合在一起的,哪筆長,哪筆短,哪大,哪小。三看字和字之間怎麼過度的,就是上下字之間怎麼聯絡的。四看行與行之間是怎麼聯絡的。

看清楚了還要想明白,就是想明白人家是怎麼寫出來的,筆是怎麼動的,就是寫字的筆路,筆順。只有看清楚了,並且想明白了,再去下功夫苦練,才能把字寫好。你有寫好字的願望,再有好的方法,再加上你的持之以恆的毅力,可以肯定,十天見初效,一個月會有大變化,三個月會令人刮目相看,不到半年,你的一手好字就練出來了。

試試看。

正確的臨帖方法:

在選帖的基礎上,要經過讀帖、描摹、臨帖、背帖、創作五步。

第一步讀帖

帖上漢字的讀音我們都知道,無需再讀。讀什麼?讀字形,讀結構,讀筆畫,分析揣摩字的筆畫特點及筆畫間的相互關係。

例如:我們讀漢字的“中”,要讀出“中”的一豎穿過了“口”的正中間,“口”字稍扁,中間的長豎被“口”字的下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其上段又被“口”字的上橫分成長度相等的兩段。這就是讀字形,讀結構。

不同字型,筆畫具有不同特點。

第二步描摹。“描”指的是描紅,即初學者在印好的紅字帖上沿筆跡用毛筆描寫。“摹”指摹帖,即用透明紙覆在範字上,沿紙上的字影一筆一畫的寫,又叫寫仿影。

第三步臨帖。指把字帖置於一旁,看著字帖一字一字地寫,這種方法有利於掌握字的筆法筆意,但不易掌握字的結構。

第四步背帖。指在臨帖的基礎上把字帖去掉,根據自己的記憶,回憶字帖上的字形,將其寫在紙上的方法。這是練好字的關鍵一步,只有對所寫的字精審細察,成竹在胸,才能下筆有神,準確無誤。

寫字的時候,如能在所寫的白紙上看到要寫漢字的準確字形,做到“成字在紙,成字在胸”,下筆如描紅,寫一手好字就不成問題了。

第五步出帖。在掌握了字帖上的字的寫法的基礎上,觸類旁通,悟出字帖上沒有的字的寫法。根據自己表情達意的需要,寫出一段有中心、有內容、自成體系的文字,這就是創作了。

如果能在平時的學習生活中寫出一手與字帖接近的字,你練字的目的也就達到了。

練字姿勢:

練字應注意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做到“頭正、身直、臂開、足安”。一般字帖上都有寫字的姿勢和執筆的方法。

5樓:love美美的春天

選好字帖,選字帖就是選老師。先摹後臨,但更長階段應以臨寫為主,輔以臨摹結合。要有界格,這是很重要的輔助手段。

不能三天打魚兩天晒網,要持之以恆。執筆、坐姿等等也是要講究的,可看些書法基本常識方面的書,有人直接指導當然更好。就硬筆書法來說,如能長此以往,三年可見其成。

學習硬筆書法,應把注意力更多放在漢字結體規律的學習上。

書法是世界上文字表現的藝術形式,包括漢字書法、蒙古文書法、阿拉伯書法和英文書法等。其中“中國書法”,是中國漢字特有的一種傳統藝術。從廣義講,書法是指文字元號的書寫法則。

換言之,書法是指按照文字特點及其涵義,以其書體筆法、結構和章法書寫,使之成為富有美感的藝術作品。漢字書法為漢族獨創的表現藝術,被譽為:無言的詩,無行的舞;無圖的畫,無聲的樂。

6樓:惠風和暢

這個很簡單,首先要注意單個字的書寫.要先了解基本筆畫的起筆收筆和折彎的用筆的規律.然後就是要注意每個字的書寫間架調整--儘量使字舒展.比如"大"字,首筆為長橫,然後撇捺一定要分開,(多寫幾個體會一下撇和捺的弧度)同時撇畫一定要在橫的中間落筆,這樣既可顯出重心,也顯得舒展.而"春"字,為上下結構,上部有三橫,要注意橫畫長短的搭配,下部的日字要小於上部筆畫.字的結構還有很多,你可以多看字帖.其次是整張紙的書寫要注意字與字間留有一點距離,一行中每個字要保持一平.如一味地擁擠或高低錯落,再好的單個字也不會顯示出來.最後是每一行的最後的一個字要注意和上一行的結尾安排保持一致,這就要求書寫者在書寫下一行臨近結尾的最後二三個字時就要注意合理搭配,互相遷就.當然寫字不可能一下子就練好,平時要注意看別人的字,比如用筆方法,上下結構,上中下結構,左右結構,左中右結構及獨體字的安排.好了,祝你心想事成.

7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要平時寫作業的時候注意了 如果沒時間 就不用專門找時間練字了 但是可以在休息的時候練一練 放鬆大腦

8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字帖,不要描,那是誤區。就拿個方格本或者田字格本仿著寫,個人建議方格本。每天堅持練2張。練字要看人家的筆畫在腦子中動態放映,慢慢感悟這一筆怎麼寫,這樣最多2星期就ok。

9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好的字帖,先選擇一些有代表性的字反覆臨寫,不好掌握的字可以再摹一兩次,然後還是回到臨這個階段,都掌握了就可以通臨,之後就出帖

10樓:匿名使用者

買本字帖 多臨摹 記住字的結構和筆畫 一筆一劃用心去寫 要不了多久就會有進步 關鍵是要堅持

11樓:匿名使用者

1、橫向主筆要寫長,其餘部分要縮短。獨體字或者上下結構的字一定要把主筆寫長。如:

2、左右結構的字要做對比。一般情況,哪邊的比劃少就相對寫小。如:

3、另外有些比劃需要突出,要寫長。如:

這些是結構上的一部分技巧,另有章法如下:

一行字寫下來,要做到中心在同一條水平線,繁字應大,簡字應小,字距相等。

4、寫字口訣

總括:上下結構找主筆,左右結構作對比,獨體結構如上下,包圍結構有訣竅。

找主筆:左邊見撇當左舒,右見捺鉤宜展放,上下相同上略小,下部放寬要寫胖,橫若寫長撇必短,橫若短時撇寫長。

做對比:左右有豎右邊長,隹字在時單人長,左豎右橫豎要低,右豎左橫橫寫高,如右上平下豎者,左高右低要錯位。

包圍結構:左半包時要偏右,右半包時則偏左,上三包圍要靠上,左三包圍下橫長,下三包圍包一半,全包圍時寫中間。

12樓:匿名使用者

練字主要還是要長時間的堅持。買一本好的字帖,最好是那種有教基本偏旁部首跟字型結構的字帖。這樣對自己寫字有很大的幫助。

當你掌握字的結構及重要筆畫以後就可以找些優美的語句來加以練習,這樣能培養自己練字的興趣。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堅持啊。

13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你一個小竅門,拿一個不用的廢本子,每天在上面畫圓圈,不要求圓圈多圓,但要有力道,要隨意,不要刻板,這就是書法起步階段的練力,練氣,練心,練神,練意。就像達芬奇畫雞蛋一樣,畫的不是雞蛋而是一種力道,一種神氣,只有把這股勁道養足了,你在練習書法時自然下筆如有神了。

感覺手很靈活時再拿出書法字帖練習,千萬不要勉強,心情好最重要,不要破壞了心中的愉悅的力場,每個人都能寫一手好字,樓主,相信自己,你行的!

推薦你先練習龐中華的字,他的字圓中帶方很好控制,比較適合練完氣之後的鞏固練習,後期如果感覺有點成效了再練習李放鳴的字,他的字險峻秀麗,兩者一綜合,你的字自然變得雋永秀麗,柔中帶剛,儒雅的很呢。

14樓:西若幽

說實話哪有什麼快速練好字的方法,這些都是像人格一樣慢慢培養起來的。我一直信奉字如其人,一個人如何都能體現在字上。

高二的話,時間上應該還好吧,找本你喜歡的字型的字帖練習,只要想練,每天一張的時間總抽得出的吧,日積月累就能越寫越好了。要注意練的時候一定要用心,不要應付公事一樣的,平時寫字也努力往好了寫。

其實字寫的好對高考還是很有幫助的,祝你早日練得一手好字~

怎樣才能在短時間內練好鋼筆字

15樓:買火翠春雪

先蒙字,然後臨,臨的時候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先把字的間架結構和筆畫走勢記清楚,再一口氣寫出來,不要寫一筆看一筆,否則沒用,還有就是練一段時間後要注意分析你所練的字型的規律,

寫字最忌諱的就是“便其所習”,你寫習慣了,也不想改了,你越是這樣,就越改不過來。寫字最重要的就是要寫出“架勢”,平時多注意琢磨歷代名帖的妙處,得其“意”,融合你自己的個性,才能寫出有風采的字來。其實大書法家董其昌年輕時候的字也很差,靠的就是堅持,最好是能夠“樂在其中”,突然有一天,你就會覺得你的字非常漂亮。

如何練好硬筆書法呢,怎樣才能練好硬筆書法

富春揚清 還是需要講究一些基本點畫的運筆頓頓挫,然後自己的字就會有一些 書法味道 不可能太急於求成,慢慢感情帖中的東西與體會法帖中的書理。最好就是學習一段請好的老師指點一程,這樣,更有助提高。關鍵是您自己想學,而且有目標,要給自己一些計畫,知道短期與長遠的目標,持之以恆。書法不僅僅是 好字 是藝術,...

如何訓練硬筆書法

學習硬筆書法,首先就是要臨習他人的佳作。要做到神行兼備,臨摹是必不可少的,通過臨摹,既可使字型更美觀,合乎法度,也能從中領悟其筆法和運筆規律,最終得其形神,自成一體。關於臨摹的過程,大致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 練習筆畫間架。對照原帖,一筆不漏地臨寫。這個階段要求能熟練地掌握基本筆法和字的間架結構特...

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哪個難度大,硬筆書法和軟筆書法的區別 5

風度抹殺一切 軟筆書法相對硬筆書法來說難度大一些。一,軟筆書法與硬筆書法的區別 1,書寫工具不同。軟筆書法和硬筆書法的書寫工具不同,硬筆書法書寫工具包括鋼筆 圓珠筆 蘸筆 鉛筆 塑頭筆 竹筆 木筆 鐵筆等,它以墨水為主要載體,來表現漢字書寫技巧。軟筆書法的書寫工具主要是各種型號的毛筆,用墨汁在紙張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