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重要,關於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一段話

時間 2021-08-30 11:10:54

1樓:not空氣

(一)精彩回放

2009

年9月6日,第13屆殘奧會在北京國家體育場“鳥巢”隆重舉行。來自世界148個國家的4000多名運動員,在各國民歌組成的悠揚激昂的歡慶旋律中進入會場,進入9萬觀眾的視野。

有一位失去右腿的運動員,一手舉著國旗,一手拄著柺杖,就這般昂首挺胸地走進了“鳥巢”。所有人的目光都聚集在他的殘軀上。他始終面帶微笑,一步一拐地帶領著他的同伴,出現在世界人民的面前。

當播音員報出“伊拉克”的國名時,全場靜了3秒鐘,接著是雷鳴般的掌聲和歡呼聲。9萬人的掌聲和歡呼聲,幾乎掩蓋了會場上洪亮的樂曲。伊拉克恐怕是殘奧會開幕式上獲得中國人民最熱烈掌聲和歡呼聲的外國代表團。

確實,當其他國家的運動員坐著輪椅或拄著柺杖入場時,很少會有人聯想到戰爭,唯有伊拉克。當那位伊拉克旗手拐到我們面前,高高舉起那根木質柺杖時,周圍所有的人都喊起了“伊拉克,加油”。

“伊拉克”其實是一個符號,代表“戰爭”與“苦難”。而奧運會與殘奧會,則代表著“和平”與“奮進”。曾經備受侵略與戰爭之苦的中國人民,比世界上任何一個國家的人民更熱愛和平,更能理解伊拉克人民所遭受的苦難。

所以,在殘奧會這麼一個和平的盛典中,中國人民用自己的掌聲來向世界傳遞渴望和平的強烈願望。中國人民給與伊拉克代表團的掌聲和歡呼聲,也代表了中國人民期望伊拉克人民儘快走出戰爭陰影,儘快過上和平生活的祝願。

(二)歷史回顧

作為歷史的回顧,我們不能只記住四大發明、古國文化、開元盛世、絲路花雨,也不應忘記滴血的戰爭。和平陽光普照下的我們,是否還記得戰爭籠罩下的黑暗?時光流逝,卻帶不走那篇最慘痛的記憶,歷史無法忘卻,也不應該忘卻……

19世紀晚期和20世紀初,資本主義經濟處於高速發展時期,由於各國政治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後起的資本主義強國要求重新瓜分殖民地,資本主義列強圍繞著爭奪世界霸權和殖民地了激烈鬥爭,在鬥爭過程中歐洲逐漸形成了兩大軍事集團。2023年,隨著薩拉熱窩的槍響,以德國為核心的“三國同盟”與英、法、俄組成的“三國協約”了空前的混戰。在這場浩劫中,新發明的坦克、飛機、潛艇甚至毒氣等紛紛登場,給人類帶來了更大的空難。

2023年11月奧匈帝國無條件投降;11月11日,德國在停戰協定上簽字,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同盟國的失敗而告終。第一次大戰歷時四年零三個月,戰火遍及歐、亞、非三大洲,有31個國家參戰,2000多萬生命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葬送,直接經濟損失約1800多億美元。

一戰後,西方資本主義世界通過凡爾賽-華盛頓體系,構建了戰後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在20年短暫的繁榮與和平後,1929-2023年空前嚴重的世界經濟危機,使資本主義世界陷入新的動盪和衝突中。美國通過羅斯福新政實現了資本主義的自我調整,擺脫了經濟危機,德國、義大利和日本三國,在諸多矛盾錯綜複雜的交織下,建立起法西斯**,走上了對外侵略擴張的道路。

人類歷史上最恐怖的災難──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陰雲終於在地球上空瀰漫。整個地球在戰慄:古老的歐洲被戰火摧毀,廣袤的華夏在災難中哭泣,蘇聯草原烈焰滾滾、非洲大漠狂沙飛舞,大西洋下殺氣騰騰,太平洋上惡浪滔天!

在這場決定人類命運的生死大搏鬥中,全世界60多個國家捲入戰火,波及20億人口(佔當時世界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因戰爭死亡的軍人和平民超過5500萬,5000多萬人死亡,直接物質損失在4萬億美元以上。2023年,在蘇、美、英、中等世界反法西斯國家的英勇奮戰和全力打擊下,法西斯終於徹底覆滅了!墨索里尼被暴屍街頭!

希特勒在地下室自殺!東條英機被推上絞刑架!這三個罪惡滔天的戰爭禍首終於得到了他們應有的下場!

但是,那慘死於奧斯維辛集中營的400萬猶太人、那慘死於南京的30萬中國人,還有那被原子彈毀滅的日本人,他們的生命永遠被停留在那場浩劫中的恐怖一瞬了!

(三)心靈感悟

歷史已隨風而去,可痛苦的哀嚎將永遠在人們靈魂深處迴盪。沒有仇恨,沒有憤怒;只有悲哀,只有記憶,只有警告:人類若是繼續濫用戰爭,將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世間永遠不能再有戰爭和**了。

任何非正義的戰爭都逃脫不了失敗的命運。民眾的力量是不可忽視的,廣大人民是愛好和平,反對戰爭的。今天我們要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建立公平公正合理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提高自身綜合實力,加強各國的交流與合作,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各國的爭端。

世界需要和平,人類需要發展,願聖潔、美麗的和平鴿永遠在地球上飛翔!讓我們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遠離戰爭,珍愛和平,讓戰爭的硝煙不再瀰漫,讓美好的明天等著我們!

地球將是宇宙中最美的一個。

2樓:匿名使用者

是呀,但是時至今日,歷史還在重演,又有幾個人能真正主宰一切呢!

關於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的一段話

3樓:飄雙兒

珍愛和平,遠離戰爭,勿忘國恥,振興中華。

以"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為主題的名言警句

4樓:天上飛

1、玉帛朝回望帝鄉,烏孫歸去不稱王。天涯靜處無征戰,兵氣銷為日月光。——《塞下曲四首·其一》唐代常建

譯文:烏孫來漢朝朝聘後,取消王號,對漢稱臣。邊遠地方停息了戰爭,戰爭的煙塵消散了,到處充滿日月的清輝。

2、無論哪個地區的和平遭到破壞,世界各國的和平都會受到威脅。——羅斯福(美國**)

3、沒有和平的家庭,就沒有和平的社會。——池田大作(日本社會活動家)

4、贏得戰爭只不過是使和平有一個良好的開端。——勃朗寧(英國詩人)

5、不為戰爭和毀滅效勞,而為和平與諒解服務。——海塞(德裔瑞士作家)

6、中國過於酷愛和平,反受了和平的累,日本過於愛打仗,也一定要吃打仗的虧。——蕭伯納(愛爾蘭劇作家)

7、人類的希望像是一顆永恆的星,烏雲掩不住它的光芒。特別是在今天,和平不是一個理想,一個夢,它是萬人的願望。 ——巴金(中國)

8、一般都認為幸福存在於閒暇。不管怎麼說,我們為爭取閒暇而工作,為生活在和平環境而戰爭。——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家)

5樓:雙槍將

戰爭是強迫敵人服從我們意志的一種暴力行為(克勞塞維茨)

●戰爭在你願意時開始,卻並不你樂時結束(馬基雅弗利)

●包括懦夫在內的任何人都可以發動戰爭,但要結束戰爭卻得到勝利者的同意(薩盧斯特)

●戰爭用伯也用**(奧維德)

●戰爭似乎就意味著血和鐵(昆體良)

●戰爭的先決條件是:以好鬥為唯一美德,以求和為唯一恥辱----(肖伯納)

●有國家就有戰爭(伯克)

●建立一個國家靠的不是夢想,它最終總要訴諸血和鐵----(史文明)

●一個國家只有在戰爭時期才會處於和睦狀態(休·金斯米爾)

●戰爭是帝王的娛樂(英國)

●對那些需要戰爭的人來說,戰爭是正義的;對那些失去一切希望的人來說,戰爭是合理的(李維)

●只有對那些需要戰爭的人來說,戰爭才是正義的(伯克)

●一次正義的戰爭能在高尚的國度裡喚起神聖的愛的力量,這已為無數感人的事例所證實(特賴奇克)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沒有正義的和平就是暴虐(英國)

●**和財富是戰爭的主要根源(塔西佗)

●戰爭是驕傲之子,驕傲是財富之女(喬·斯威夫特)

●這個時代的重大的問題不是演說和決議所能解決的……這些問題只有鐵和血才能解決(俾斯麥)

●霍布斯明晰地證明,所有動物都生活在一種自然的戰爭狀態中----(喬·斯威夫特)

●戰爭滿足了,或曾經滿足過人的好鬥的本能,但它同時還滿足了人對掠奪,破壞以及殘酷的紀律和**力的慾望----(查·埃利奧特)

以"銘記歷史,珍愛和平"為主題的名言警句有哪些?

6樓:蝴蝶和我愛你

1、昨夜的暴風雨用金色的和平為今晨加冕。——拉賓德拉納特·泰戈爾(印度)

2、人類的希望像是一顆永恆的星,烏雲掩不住它的光芒。特別是在今天,和平不是一個理想,一個夢,它是萬人的願望。 ——巴金(中國)

3、戰爭的目的必須是為了和平。—— 亞里士多德(古希臘)

4、最勉強的和平也比最正義的戰爭受人歡迎。 —— 西塞羅(羅馬)

5、贏得戰爭只不過是使和平有一個良好的開端。 —— 勃朗寧(美國)

6、千百年來,人類用犧牲、苦難、堅韌的努力、英雄精神和不屈不撓的信心贏利了自由。我們呼吸它珍貴的氣息,我們很自然地享受它,正如我們享受那吹拂大地、充塞在我們肺部的清鮮空氣一樣……而只要幾天,這顆生命的寶石就被人偷去了;

幾小時內,在全世界,一片窒息的網羅便籠罩在“自由”的顫慄的翅膀上。——羅曼·羅蘭(法國)

7樓:王安迪

盛世不怠,奮發圖強;銘記歷史,珍愛和平;勿忘國恥,面向未來;史鑑興邦,愛我中華。——佚名

昨夜的暴風雨用金色的和平為今晨加冕。——泰戈爾

戰爭吹起號角:我們是為了和平,和平敲起擂鼓:我們要消滅戰爭。——佚名

戰爭是全人類的一針鬆弛劑,能有效緩解多年累積的矛盾和壓力,並讓人們重新認識到和平與安寧的可貴。——三天兩覺

願世界和平,願霧霾不再來,願你我都勇敢執著。好的一併期待,壞的一律包容,生活裡的小幸運與一萬點傷害,愛與被愛,娓娓道來。——苑子豪

一樣的世界上回響著一樣的呼喚 ,一樣的是一雙雙渴望和平的眼睛,罪惡的戰爭,永遠地安息吧。——佚名

我們呼喚和平,我們擁抱和平,我們渴望著一個平靜美麗的新世界。——佚名

和平白鴿放飛藍天,和平旗幟飄揚五洲,和平歌聲唱響世界,和平綠色植入天涯。——佚名

殘酷的戰爭讓綠洲變成的荒漠,讓空氣充滿滾滾濃煙,讓人民過著妻離子散的生活,為了和平,請放下兵器,還地球一個安寧;為了和平,請停止開炮,濃煙散去我們見到的是旭日東昇;國際和平日,讓我們為生在和平年代而歡呼。——佚名

升起和平不落的旗幟,飄蕩在湛藍的天空。唱起和平優美的旋律,迴響在生命的角落。誦讀和平的詩篇,縈繞在心靈的莊園。國際和平日到了,願世界到處是和平。——佚名

戰火一日不熄,生活一日不寧。放下刀劍,停止槍炮,消除核彈,讓生化**煙消雲散。沒有戰爭,沒有襲擊,沒有反叛,讓****棄惡揚善。

擁抱和平,享受陽光,創造未來,讓生活幸福美滿。世界和平日,守護和平,創造一個太平世界。——佚名

幸福的世界,怎麼能有戰爭的陰影存在;理想的家園,又怎麼能建立在隆隆的炮聲之中。讓和平的聲音進入每個被仇恨所遮蔽的心靈;讓和平鴿出現在每一片戰火籠罩的天空。世界和平日,珍惜和平,幸福每一天。

——佚名

戰爭是破壞幸福的罪魁禍首,只有和平才能將戰爭的災難趕走;戰爭是阻礙人類進步的**,只有和平才能讓人類與文明攜手。朋友,國際和平日來臨,讓我們共同祈禱和平,尊重生命,把戰爭叫停,還世界安寧!——佚名

寧靜的天空飛過的應該是和平鴿的身影,而不是呼嘯而來的炮彈;安寧的大地鷹充滿橄欖枝的綠茵,而不到處是炮火的痕跡。吹起和平的號角,讓和平之聲傳遍各地;種下寬容與愛,讓仇恨不再製造悲劇。國際和平日,願和平永存,讓戰爭走遠。

——佚名

和平鴿帶著動聽的哨音在藍天自由飛翔,把和平的渴望傳送到每個地方;橄欖枝種植在地球的每個角落,把和平的綠意延伸到人們的胸膛。——佚名

緬懷先烈雷鋒的板報,以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警示未來的手抄報內容

題目.清明節 緬懷革命先烈,發揚奉獻精神 小標題.雷鋒精神.雷鋒,乙個平凡的戰士,卻以一顆樸實無華的心創出了一番不平凡的業績。不是嗎?雷鋒總是在任何可能的機會裡自覺的真誠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路過工地,他會情不自禁地參加義務勞動,為社會主義建設添磚加瓦。雷雨之際,他用自己的被子去蓋水泥,他對工作發揚...

和平精英看的歷史戰績會因為手機系統問題而沒有嗎

未若柳絮y風起 當然不會啦,這個是人家遊戲裡面的記錄,和你手機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關係,更不用管你手機啥系統了。那就是個遊戲軟體。再說了,歷史戰績那東西你想刪還刪不掉嘞,你可以看自己的,別人的可能會進行設定,僅他自己可見,這樣你就看不到了。 這個是遊戲裡面的記錄,和你手機可以說是完全沒有關係,更不用管你...

歷史 20世紀的戰爭與和平 時間表

1900年 八國聯軍侵華 1904 1905年 日俄戰爭 1911年 辛亥革命 1914 1918年 第一次世界大戰 1939 1945年 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6 1949年 解放戰爭 1950 1953年 韓戰 1961 1973年 越南戰爭 1979 1989年 蘇軍入侵阿富汗 1980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