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這個字在五筆中怎麼打

時間 2021-08-30 10:57:52

1樓:暮夏淺眠

一、率的五筆:yxif

二、釋義:

[ lǜ ]

兩個相關的數在一定條件下的比值。如出勤率是某一單位或個人在某一時期內實際出勤日數和規定應出勤日數的比值。

[ shuài ]

1、帶領:~隊前往。

2、輕易;不慎重:草~。輕~。

3、直爽坦白:~真。直~。

4、大概:大~如此。

5、順著;沿著:~由舊章。

統率 頻率 率領 效率 概率 坦率 輕率 率性 率直 曲率 機率 率然 心率 粗率 率領 坦率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字形演變:

造字本義:動詞,用纖繩在河岸拉船。

文言版《說文解字》:率,捕鳥畢也。象絲罔,上下其竿柄也。凡率之屬皆從率。

二、片語釋義:

1、功率[gōng lǜ]

表示做功快慢程度的物理量。數值上等於單位時間內所做的功或所消耗的功。單位有瓦特、千瓦等。

2、扁率[biǎn lǜ]

扁球體的半長軸a和半短軸b之差與半長軸a的比值,用來表示扁球體扁平的程度。

3、倍率[bèi lǜ]

望遠鏡、顯微鏡的物鏡焦距和目鏡焦距的比值,比值越大,放大的倍數越大。

4、率領[shuài lǐng]

帶領(隊伍或集體):~隊伍。他~著一個訪問團出國了。

5、坦率[tǎn shuài]

直率:性情~。為人~熱情。

2樓:花心帥哥

“率”五筆拆分:y是一點一橫的那些;x 幼無力 ,也就是幼字的左邊;i 是水字不要堅鉤的那部分;f是十字。

當然你打yx 或yx也會出現率字,但是如果是文員的話,是要敲四次的,因為如果只打兩次就破壞了五筆敲四次的規則,時間長了,不得於打字的速度。

3樓:匿名使用者

率:y亠 x么 i水 f十

凹凸五筆怎麼打,凹 凸 兩個字用五筆怎麼打

夜璇宸 一 凹mmgd,拆字分解圖如下 五筆的 兼顧直觀 原則是 在拆分漢字時,為了照顧漢字碼元的完整性,不得不暫且犧牲一下 書寫順序 和 取大優先 的原則,形成個別例外的情況,這樣不破壞漢字構造的直觀性。凹 這個字便是這樣的一個 例外 它先拆一個 幾 再拆 再拆 一 最後拆一筆末筆識別碼雜合型的橫...

怎麼打五筆,筆字五筆怎麼打?

白羽火焰 只需記住下面3點 1 知道五筆是什麼 一丨丿丶乙 橫豎撇捺折 2 知道這五個筆劃在鍵盤上的分佈特點 認出字根的第 一 二筆劃就定出位置 如圖紅色筆畫示區 中行左邊5個鍵是 一 區,右邊5個鍵是 丨 區 上行左邊5個鍵是 丿 區,右邊5個鍵是 丶 區,第5個鍵在下行最右邊 下行左邊5個健是 ...

「傻」用五筆怎麼拆, 傻 這個字五筆怎麼拆分

五筆 傻 的拆法 亻丿囗 攵。五筆 傻 的鍵位 wtlt。五筆字根拆解原則 1 從左至右的原則。如 辯 uyu,從左至右依次拆字根 辛u,言y,辛u 這三個字根。2 從上到下的原則。如贏ynky,從上到下依次是 高頭 一點和一橫 y,撇折n,口k,以及末筆 y。3 由外而內的原則。如全包圍的 國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