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3熱鍛模具熱處理工藝

時間 2021-08-30 10:41:16

1樓:匿名使用者

熱作模具淬火工序,通常都在機械油中淬火冷卻,也有用等溫淬火的工藝來處理的。在淬火油中淬火冷卻,造成很大的油煙,汙染環境,有時易引**災。油淬火冷卻的速度受到限制,模具未見得能獲得較高的淬火質量。

等溫淬火對小型複雜模具,工藝上尚可實行。但對大型模具,是不適宜的,例如等溫溫度就很難控制,而且費時很長,影響生產週期。

h13熱鍛模在pql水基淬火介質中淬火,操作簡單,乾淨無菸無味,更不會著火,能獲得淬火、回火後的良好組織和效能。實踐表明,在pql水基淬火介質中淬火並回火後模具,其硬度均勻性、紅硬性、使用壽命,均比淬火油淬火的效果好,使用壽命是淬火油淬火並回火的1.5~2倍。

一、pql聚合物淬火液

這種淬火液是水溶性的,屬於烯類聚合物,比重大於水。是替代淬火油的水基淬火介質。在水中新增25%pql淬火液時,其冷卻效能與機械油接近。

水中含30%pql淬火液時,其冷卻能力小於32號機械油。這種水基淬火介質冷卻效能特點是,高溫段冷的較快,低溫段冷得很慢,適於淬硬而又不易淬火開裂。

淬火介質的濃度選擇:h13模組厚度小於200mm的模具,可選擇在水中加入30%pql淬火劑母液;厚度大於200mm的模具,可在水中加入25%pql淬火劑母液。

二、淬火、回火工藝

1, 加熱:經鍛造退火後的鍛模,型腔可用塗料保護,隨爐公升溫至840℃~850℃,保溫後,繼續將模具公升溫到980℃~1000℃,保溫。

2, 淬火冷卻:到加熱保溫時間後,模具在pql淬火劑溶液中淬火冷卻。

3, 回火:可採用二次回火。模具進入回火爐後,在550±10℃,保溫4小時後空冷,空冷到模具表面溫度相對穩定在200℃~150℃時,進行第二次回火,即550℃保溫4小時空冷。

第二次回火的目的,是淬火狀態下模具中的殘餘奧氏體轉變成馬氏體,馬氏體中析出次生鉻的碳化物,以提高硬度,提高紅硬度,從而提高使用壽命。上述處理的h13模具硬度一般處在hrc44~48。

三、管理問題:淬火槽結構可用鋼板焊接,可以水泥整澆;配製用的淬火介質濃度,可用折射儀精確測定,以便加水或加pql淬火劑母液;淬火介質使用濃度可在20℃~70℃範圍內;模具在淬火時,淬火介質要求攪拌起來,但不需過分強烈。

2樓:楊展

先球化退火 在600-800預熱1020淬火 560-580 回火 硬度在 48-52hrc

3樓:匿名使用者

參見《新編工模具鋼660種》

4樓:熱處理材料

液體氮化qpq 570℃-2小時

H13圓鋼怎麼熱熱處理啊,H13熱作模具鋼如何熱處理

h13圓鋼熱處理步驟 預先熱處理 市場上 的h13鋼鋼材和模坯,在鋼廠都已作好退火熱處理,保證了具有良好的金相組織,適當的硬度,良好的加工性,無需再進行退火。但製造廠進行改鍛後破壞了原來的組織和效能,增加了鍛造應力,必須進行重新退火。淬火及回火 要求韌性好的模具淬火工藝規範 加熱溫度1020 105...

H13的熱處理變形度有多少,H13 的熱處理變形度有多少

h13是美國的牌號,國產的牌號為4cr5mosiv.其線膨脹係數是 溫度 線膨脹係數 20 200 10.9 20 300 11.4 20 400 12.2 20 500 12.8 20 600 13.3 20 700 13.6 熱處理後的硬度為 回火溫度 硬度 hrc 200 55 300 53 ...

無錫h13模具鋼熱處理,這個熱處理是什麼意思

眾福 h13模具鋼熱處理工藝 1.預先熱處理 市場上 的h13鋼鋼材和模坯,在鋼廠都已作好退火熱處理,保證了具有良好的金相組織 適當的硬度,良好的加工性,無需再進行退火。但製造廠進行改鍛後破壞了原來的組織和效能,增加了鍛造 應力,必須進行重新退火。等溫球化退火工藝為 860 890 加熱保溫2h,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