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將白髮唱黃雞的黃雞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54:30

1樓:巴楚崔羅

黃雞每晨能報曉,故用以喻指時光流逝,更催人老

2樓:鄭振英衣念

不要在老年的時候,感嘆時光流逝,而自傷衰老。(黃雞的典故出自白居易的《醉歌》[誰道使君不解歌,聽唱黃雞與白日。黃雞催曉丑時鳴,白日催年酉前沒。

」喻指:黃雞每晨能報曉,故用以喻指時光流逝,更催人老。)

字面意思是勸老年人要振作起來。不要空感青春已逝。雖人老但要保持年輕人的心態多做些事充實自己的人生。

後人從中引申出失敗之後不要灰心,尚可捲土重來以及珍惜現在的時光,及時行動,有所作為珍惜現在的時光,及時行動,有所作為的積極精神無再少:不能再回到少年時代。

唱黃雞:感慨時光的流逝。因黃雞可以報曉,表示時光的流逝。

3樓:0踏雪尋春

休將白髮唱黃雞」,反用白居易的詩句,意為不要嘆息年華易逝。白居易在《醉歌示妓人商玲瓏》一詩中,稱「黃雞催曉」,「白日催年」,人就是在黃雞的叫聲、白日的流動中一天天變老的,因此他慨嘆「腰間紅綾系未穩,鏡裡朱顏看已失」。蘇軾在這裡反其意而用之:

「休將白髮唱黃雞」。「白髮」,指年老,「黃雞」,指代白居易詩中的年華易逝的感慨。全句意思是不要因為自己老了就消極悲觀,人生也會返老還童。

「將」即和現在意思一樣

休將白髮唱黃雞之唱黃雞的意思,休將白髮唱黃雞的本意是什麼 詩中又是什麼意思

潮潮 唱黃雞 感嘆時光的流逝,人生不可能長久。1 全詩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2 譯文 山腳下剛生長出來的幼芽浸泡在溪水中,松林間的沙路被雨水沖洗的一塵不染。傍晚,下起了小雨,布穀鳥的叫聲從松林中傳出。誰說人生就不能再回到少年...

休將白髮唱黃雞中黃雞是啥意思,休將白髮唱黃雞的黃雞的詩中意思是什麼,本意是什麼?

白居易在 醉歌示妓人商玲瓏 一詩中,稱 黃雞催曉 白日催年 人就是在黃雞的叫聲 白日的流動中一天天變老的,因此他慨嘆 腰間紅綾系未穩,鏡裡朱顏看已失 蘇軾在這裡反其意而用之 休將白髮唱黃雞 白髮 指年老,黃雞 指代白居易詩中對年華易逝的感慨。全句意思是不要因為自己老了就消極悲觀,人生也會返老還童。 ...

休將白髮唱黃雞是什麼意思,表達了詞人怎樣的情感

公尺迦勒之舞 休將白髮唱黃雞的意思是所以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流逝,這句詩句表達了作者雖處困境而老當益壯 自強不息的精神。出處 宋代蘇軾 浣溪沙 遊蘄水清泉寺 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譯文 誰說人老不會再回年少時光呢?你看看,那門前的流水尚能向西奔流呢!所以,不要在老年感嘆時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