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 「無欲速,無見小利。語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的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29:22

1樓:u愛浪的浪子

意思是:【做事不要圖快,不要只見眼前小利,如果只圖快,結果反到達不到目的;只圖小利,就辦不成大事。】

2樓:好看劇滿倉

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語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3樓:橘小染乄白白熊

做事不要求快,不要貪便宜,如果只求快,結果卻相反;只圖小利,就辦不成大事。

4樓:班門弄斧

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

孔子說:「不要求快,不要貪求小利.求快反而達不到目的,貪求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或者解釋為:

孔子的**子夏在魯國做了官,有一天回來向孔子請教,孔子對他說:「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意思是說,做事不要圖快,不要只見眼前小利,如果只圖快,結果反到達不到目的;只圖小利,就辦不成大事.

說明做事不能只圖快不求好,急於求成反而幹不好事.

子曰:「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的意思,要直譯

5樓:

孔子說:「不要一味求快,不要貪圖小利。一味求快反而達不到目的,貪圖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擴充套件資料出自《論語·子路》,本篇共有30章,其中著名的文句有:「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則事不成」;「欲速則不達」;「父為子隱,子為父隱」;「居處恭、執事敬、與人忠」;「言必信,行必果」;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君子泰而不驕,小人驕而不泰」。

仲由(前542~前480)字子路,又字季路,魯國卞(今山東泗水縣泉林鎮卞橋村)人,孔子得意門生,以政事見稱。為人伉直魯莽,好勇力,事親至孝。除學詩、禮外,還為孔子趕車,做侍衛,跟隨孔子周遊列國,深得器重。

孔子稱讚說:「子路好勇,聞過則喜。」初仕魯,後事衛。

孔子任魯國司寇時,他任季孫氏的宰,後任大夫孔俚的宰。衛莊公元年(前480年),孔俚的母親伯姬與人謀立蒯聵(伯姬之弟)為君,脅迫孔俚弒衛出公,出公聞訊而逃。子路在外聞訊後,即進城去見蒯聵。

蒯聵命石乞揮戈擊落子路冠纓,子路目毗盡裂,嚴厲喝斥道:「君子死,而冠不免。」毅然繫好帽纓,從容就義。

6樓:老元科技秀

這句話出自《論語·子路》。意思是:不要求快,不要貪求小利。求快反而達不到目的,貪求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拓展資料《論語》的主要特點是語言簡練,用意深遠,有一種雍容和順、紆徐含蓄的風格。還有就是在簡單的對話和行動中展示人物形象。同時語言淺近易懂,接近口語,也是乙個特點。

7樓:曾珈藍寶

想要圖快,反而達不到目的,貪小利,大事就不能成功。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口吃不成胖子。譬如學習之道,必須腳踏實地,從解答乙個個難題入手;又如輔導孩子,不要天天琢磨著讓孩子的先天稟賦一下子都發揮出來,凡事須慢慢來。

8樓:活出心中的自己

孔子說:做事不要求快,貪圖佔小便宜,越是求快,越是達不到目標,貪圖小便宜,不可能成就什麼大事業。

9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不要求快,不要貪求小利.求快反而達不到目的,貪求小利就做不成大事.」

或者解釋為:

孔子的**子夏在魯國做了官,有一天回來向孔子請教,孔子對他說:「無欲速,無見小利,欲速則不達;見小利,則大事不成.」意思是說,做事不要圖快,不要只見眼前小利,如果只圖快,結果反到達不到目的;只圖小利,就辦不成大事.

說明做事不能只圖快不求好,急於求成反而幹不好事.

無欲無求,隨遇而安是什麼意思,無慾無求樂優游。是什麼意思?

冇得慾望冇得需求 不管條件怎樣都能適應 不要想太多,順其自然 無慾無求樂優游。是什麼意思?無欲則無求 無求則無憂,無憂則快樂,快樂便自由。這像極了是道家的思想,無為而治,一切隨緣,因為淡然,道家講緣,萬事隨緣,而不去強求,他們視名利浮雲,他們永遠都在不斷的完善自己的內心修養,境界。希望答案能對您有幫...

無欲無求就會沒有煩惱嗎。怎樣才能夠做到無欲無求

喵喵喵日常吸貓 無欲無求也會有煩惱,就是會少點而已。要做到無欲無求起碼得滿足現狀望採納 老村 夢想 慾望 貪婪都是人的本性。不批評 不指責別人,不抱怨 不埋怨。對生活 工作和感情保持熱情,有激情。包容和寬容 坦誠對待,真誠有禮貌。敢做敢承擔,不推卸責任。健康高於財富,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 ...

無慾而剛,有志乃傷,無慾而剛,有志乃傷 100

日出山海 百納海川 方成其大 喻人只有做到沒有世俗的慾望,才能達到大義凜然 剛 的境界。有世俗的志向,終會傷害到自己 中國人的傳統就即不重視科學的研究又不重視宗教活動 不重視人類個性的張揚 不重視娛樂 認為 玩物喪志 否認人類與生具來探索精神 溫飽之後所有理想無非就是建功立業 光宗耀祖中國人的智商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