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古代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

時間 2021-08-30 09:22:29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記得在博寶藝術網看到過相關介紹,

在自然界中,存在著發光物質和放射性物質,如果這些物質的微細顆粒進入貝體,貝體受到這些異物的刺激作用後,則會崩發出珍珠質並沉積而形成珍珠將這些異物包裹起來,而層復一層地增殖壯大。珍珠質是具有半透光性質的霰石日薄西山體。因此,可使進入物質的發光現象透析出來。

這種珍珠便稱為夜明珠。

在自然界中,有許多礦物和岩石都能發光。如螢石發光,其原因是因為在螢石萬分中,混入有硫化砷;鑽石能發光,是因為在鑽石中混入了碳氫化合物;磷灰石或磷塊巖能發光,是因為其成分中含有磷質。它們在白天以太陽曝晒,發生“激化”,到晚上就會釋放出能量來,變成美麗的藍花或藍色亮光。

放射性物質在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特別是在許多的礦物中,都含有較高的放射性物質。如果有含放射性的礦物顆粒隨著水流進入到蚌體中,則能形成散發出一種清鮮的寒光的夜明珠。

天然的夜明珠在自然界中產出的機率極少。因為由這些具有發光效能的小顆粒進入蚌體中的機率很少,即使有它的進入,還不能在蚌體內形成夜明珠,而必須隨著進入蚌體的異物帶進少許套膜上的珍珠分泌細胞,才具備了形成夜明珠的基本條件。世界上現存的數顆夜明珠,已成為無價之寶,是萬物之珍品。

2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合成它是大地裡的一些發光物質由最初的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含有這些發光稀有元素的石頭,經過加工,就是人們所說的夜明珠 螢石、金剛石、鋰輝石、祖母綠等稀有礦物。這些發光的礦物

古代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

3樓:啤酒哥資料

夜明珠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含有這些發光稀有元素的石頭,經過加工,就是人們所說的夜明珠,常有黃綠、淺藍、橙紅等顏色,把熒光石放到白色熒光燈下照一照,它就會發出美麗的熒光,這種發光性明顯的表現為晝弱夜強。

夜明珠是世界幾個傑出古老文明中同時存在的一個自然、歷史和文化之謎。據史籍記,史前炎帝、神農時就已發現過夜明珠,如神農氏有石球之王號稱“夜礦”。

擴充套件資料

天然夜明珠鑑別方法

(1)須經光照15分鐘,能在數十個小時內連續發光的淺灰色螢石。

(2) 具有磷光現象,既能產生夜明珠準效應者。

(3)顏色美麗,半透明,無須任何光照,即永久主動發光,並且發光能量較大。

(4) 一定要把螢石的螢光和磷光區分開來,磷光現象是在外加光源作用,去掉後還能保持一定的發光時間。

(5)觀察它的發光長度、均勻度,及半衰期,餘輝長短

4樓:羨慕寶貝

夜明珠古稱“隨珠”、“懸珠”、“垂棘”、“明月珠”等,是一種稀有的寶物。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夜明珠是指熒光石、夜光石。以下是關於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原因:

夜明珠是地球大地內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幾千萬年,由最初的火山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夜明珠是世界幾個傑出古老文明中同時存在的一個自然、歷史和文化之謎。據史籍記,史前炎帝、神農時就已發現過夜明珠,如神農氏有石球之王號稱“夜礦”。

春秋戰國時代,如“懸黎”和“垂棘之璧”,價值連城,可比和氏璧。當時只有大官家陶朱公(范蠡)和猗頓(戰國時大商人)二人買得起。晉國曾以“垂棘之璧”為誘餌“假首與虞以代編”。

楚、秦、魏等國的大夫曾借夜明珠寓意哲理,討論國家大事。秦始皇殉葬夜明珠,在陵墓中“以代膏燭”。漢光武皇后的弟弟郭況“懸明珠與四垂,晝視之如星,夜望之如月”以炫耀其富有。

武則天賜與玄宗玉龍於夜明珠,玄宗又回子(世宗)一清珠,光照一室。唐有車時,一顆名為“水珠”的夜明珠,售價億萬。宋元明時,皇室尤喜夜明珠,其中成吉思汗夜明珠,在臺灣曾被偷盜,後被破案,物歸原主。

元明曾派**到斯里蘭卡買到紅寶石夜明珠和石榴石夜明珠。明代內閣曾有數塊祖母綠夜明珠,夜色有光明如燭。

夜明珠的分類參照

按材質分

“夜明珠”按照基體材質的不同可分兩大類。

1、動植物性“夜明珠”:動物界有夜光者如著名的螢火蟲,人人皆知。唐代蘇顎《杜陽雜編》記唐代宗寶曆元年,南昌國獻“夜明犀”。

植物界有夜光者很多,如《本草綱目》記載靈芝中的“木威喜芝”、“參成芝”、“七明九光芝”都發熒光。

2、礦物寶石類夜明珠:從固體物理學角度礦物性“夜明珠”的基體材料都是無機鹽類晶體中的啟用晶態磷光體。

所謂啟用晶態磷光體是指由於晶體晶格點陣畸變而獲得“發光”本領的晶體,而這種畸變,又多半是由於基質內含某些重金屬雜質(啟用劑)所引起的。例如zns中含少量的cu就能發出黃綠色磷光,此zns稱為基質,cu稱為啟用劑。

按磷光體

由於啟用晶態磷光體中啟用劑的不同可將啟用晶態磷光體也就是“夜明珠”分兩類:

1、永久發光的夜明珠:不需要藉助任何外界能量進行激發,而是靠自身含有啟用劑,如14c、3h、

147pm、226ra、232th、等放射性同位素,能自身激發而發光的。

2、長餘輝蓄光型夜明珠:磷光體中的啟用劑沒有放射性,必須靠外界的日光、紫外線等光源激發後才能發光的。 今常用的磷光體不下百種,它們的化學成分除了鹼金屬鹵化物外,都是二價金屬(ca、sr、ba、cd、mg、zn)的化合物——硫化物,硒化物,碲化物,矽酸鹽,鋁酸鹽,鎢酸鹽,磷酸鹽和鹵素磷酸鹽類。

其中,矽酸鹽和鋁酸鹽類稀土蓄光性夜明珠由於採用新型稀土發光材料為主要原料,無毒無害無輻射,環保健康,已經得到較多應用,比如人造硼鋁酸鍶夜明珠、稀土夜光彈力球(尋龍珠)等。

天然夜明珠是極稀有和罕見的,我們鑑定它的真偽,除了用寶玉石方面的檢測儀器科學進行鑑別外,還可以根據它具備的許多特性進行識別。

夜明珠的鑑別方法

天然(1)須經光照15分鐘,能在數十個小時內連續發光的淺灰色螢石。

(2) 具有磷光現象,既能產生夜明珠準效應者。

(3)顏色美麗,半透明,無須任何光照,即永久主動發光,並且發光能量較大。

(4) 一定要把螢石的螢光和磷光區分開來,磷光現象是在外加光源作用,去掉後還能保持一定的發光時間。

(5)觀察它的發光長度、均勻度,及半衰期,餘輝長短。

人造(1)在自身不發光的螢石裂隙中填充螢光粉,僅區域性或線條狀發光。

(2) 發光部位通過光照後,時間短瞬即逝。

(3)填充發光物,破綻楚楚,有明顯的痕跡,肉眼**,比較容易識破。

夜明珠的原理?

5樓:侯爵哆啦

所謂“夜明珠”是指在外來能量的激發下,能發出可見光的一種物質,發出的光又稱“磷光”,其發光原理與礦物晶體中微量雜質有密切關係。這種受熱後可發光的稱螢石,民間也稱其為“夜明珠”。

物理學中,夜明珠的發光原理是由具有磷光物質的石頭在受日照之後,吸收外來能量,然後又在黑暗中將這些能量釋放出來,形成銀白的光華。

夜明珠的主要材料有螢石、方解石和一些鑽石,其中螢石最為常見。

6樓:乘涼雙子

“夜明珠”是一種名叫“熒石”的普通礦石,是一種並不稀罕的工業原料,其主要化學成分為二氟化鈣,是生產氫氟酸的一種化工原料.“熒石”在浙江及川東等地均有出產,在開礦的地方很多,幾百元可買一噸,沒有神奇可言.由於夜明珠是晶體要加工成一定形狀有一些難度,但加工成本也不大.

拋開一些人為因素,夜明珠本身價值的確不大,之所以歷來人們對其有一種神祕感,一是由於古書上有很多傳奇記載,二是“會發光”.

“會發光”並不神奇,含錳解理石、含稀土礦石、鋇鎳礦等都會發光.“熒石”夜明珠在吸收外來光後,會發出熒光或磷光.從準確意義上講,夜明珠根本算不上寶石,其價值根本無法與單晶體的鑽石、紅寶石、藍寶石、祖母綠翡翠等相比.

專家指出,在國家有關權威部門的相關認定上,“寶石”中從來沒有出現過“夜明珠”三個字.真正的夜明珠應該是天然的,但隨著現在科技的發達,要“人造夜明珠”就像人造大理石、人造鑽石、人造水晶一樣容易,在普通礦石中加入一些發光物質,即會發光,“就像以前的鐘表夜光一樣”.專家說,假的夜明珠經過強的放射源照射之後,會發出熒光,有的可以保持三五個月甚至一年.

專家強調:許多發光礦物質都含有放射性,如果沒經過放射性安全檢測,最好不要靠近或長期接觸.

關於夜明珠

夜明珠是怎麼形成的

夜明珠系相當稀有的寶物,古稱 隨珠 懸珠 垂棘 明月珠 等。夜明珠很多時候充當著鎮國寶器的作用。通常情況下所說的夜明珠是指螢光石 夜光石。古書記載夜明珠用火燒時會發出美麗的光芒。它是大地裡的一些發光物質經過了千百萬年,由最初的岩漿噴發,到後來的地質運動,集聚於礦石中而成,含有這些發光稀有元素的石頭,...

請問一下這首歌的名字是組合唱的,請問一下這首歌的名字 是乙個組合唱的

歌曲 遇 歌手 aimini 愛100 春天的味道都怪雨下得那麼急 都怪沒有地方躲雨 才會一頭撞進了你的懷裡 跌進你深深的眼裡 都怪夢境太過迷離 都怪你身影太清晰 總是聽見雨水耳邊滴答滴 忘不了你溫柔表情 自從遇見你的那天起 我的心就不再屬於我自己 不管上天下地都看見你 想念如影隨形 猜不透這是什麼...

請問一下中國電信的寬頻怎麼樣,請問一下中國電信寬頻怎麼樣?

您好,上海電信誠摯為您服務。電信十全十美5g暢享融合 是同時包括流量和寬頻的,低至129元,享300m寬頻,30g國內流量和500分鐘國內通話,最高可享千兆寬頻和300g國內流量,還可以疊加2張副卡,共享 內流量和話費,把兩張副卡給家人用就更划算了,寬頻和手機 都有了,一人處理,全家共享。129檔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