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有哪些著名的書法碑帖,中國曆代有哪些著名的書法碑帖?

時間 2021-08-30 09:17:01

1樓:殘燭老翁

太多了。其中楷書有:《多寶塔》,《勤禮碑》,《玄祕塔》,《九成宮醴泉銘》,《化度寺碑帖》,《雁塔聖教序》,《孔子廟堂碑》……隸書有:

《曹全碑》、《張遷碑》、《鮮于璜碑》、《禮器碑》、《史晨碑》、《乙瑛碑》……

另外,還有大量的行書丶草書法帖,但不都是碑帖。比如《蘭亭序》,《祭侄兒帖》,《寒食帖》,《快雪時晴帖》,《自敘帖》,《肚痛帖》……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石鼓文》:我國現存最古的刻石文字,用大篆在10塊鼓形石上分刻有10首為一組的四言詩,記述秦國君遊獵情況。

《秦山石刻》:是秦始皇二十八年登泰山頌秦德的刻石。相傳是李斯所書。

《龍門二十品》:北魏龍門造像記20種統稱。

《孔子廟堂碑》:唐碑,正書,虞世南撰並書。

《九成宮醴泉銘》:為唐代楷書名家歐陽詢所書,魏徵撰文。

《麻姑仙壇記》:為唐代楷書名家顏真卿撰文並書,為顏書代表作之一,與其齊名的還有《多寶塔碑》。

《玄祕塔碑》:為著名柳書之一。唐代裴休撰文,柳公權正書。

《樂毅論》:東晉王羲之書,著名的小楷法帖。

《蘭亭序》:著名行書法帖,為王羲之生平得意之作。

《曹娥碑》:現通行的小楷本,相傳為王羲之書。

我國有哪些著名的書法碑帖?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石鼓bai文》:我國現存du最古的刻石文字,用大篆在10塊鼓zhi形石上分刻有dao10首為版一組的四言詩,記述秦國權君遊獵情況。

《泰山石刻》:是秦始皇二十八年登泰山頌揚秦德的刻石。相傳是李斯所書。

《龍門二十品》:北魏龍門造像記20種統稱。

《孔子廟堂碑》:唐碑,正書,虞世南撰並書。

《九成宮醴泉銘》:為唐代楷書名家歐陽詢所書,魏徵撰文。

《麻姑仙壇記》:為唐代楷書名家顏真卿撰文並書,為顏書代表作之一,與其齊名的還有《多寶塔碑》。

《玄祕塔碑》:為著名柳書之一。唐代裴休撰文,柳公權正書。

《樂毅論》:東晉王羲之書,著名的小楷法帖。

《蘭亭序》:著名行書法帖,為王羲之生平得意之作。

《曹娥碑》:現通行的小楷本,相傳為王羲之書。

中國曆代有哪些著名的書法碑帖?

4樓:1塗鴉

第一名《三希寶帖》(王羲之《快雪時晴帖》、王獻之《中秋帖》、王珣《伯遠帖》)

第二名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序》

天下第一行書:王羲之《蘭亭序》 ......

第三名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祭侄文稿》

天下第二行書:顏真卿《祭侄文稿》 ......

第四名天下第三行書:蘇軾《黃州寒食帖》

天下第三行書:蘇軾《黃州寒食帖》 ......

第五名中華第一楷書:歐陽詢:《仲尼夢奠帖》

中華第一楷書:歐陽詢:《仲尼夢奠帖》 ......

第六名中華第一草書:懷素《自敘帖》

中華第一草書:懷素《自敘帖》 ......

第七名中華第一美帖:米芾《蜀素帖》

中華第一美帖:米芾《蜀素帖》 ......

第八名天下一人絕世墨寶:徽宗趙佶 《草書千字文》

天下一人絕世墨寶:徽宗趙佶 《草書千字文》 ......

第九名元代書法宗師楷書奇珍:趙孟頫《前後赤壁賦》

元代書法宗師楷書奇珍:趙孟頫《前後赤壁賦》 ......

第十名明代奇才草書絕品:祝允明《草書詩帖》

明代奇才草書絕品:祝允明《草書詩帖》......

5樓:林大開

《祭侄文稿》 《黃州寒食帖》

《自敘帖》 《草書千字文》

著名的書法碑帖都有什麼?

6樓:小褲衩

「中國曆代書法碑抄帖」

先秦: 西周

襲散氏盤bai(20) 祭祀狩獵塗朱牛骨刻辭(1) 春秋du吳王夫差矛zhi(1)

西周金文毛公鼎(2) 金文迷盤dao(1) 金文衛盉(1)

西周(走金)鬲銘文(1)

秦代: 秦蘇解為陶蓋文(1)

兩漢: 朝侯小子殘石(17)

魏晉: 鍾繇小楷薦季直表(5) 王羲之小楷黃庭經(7)

朝隋: 張黑女墓誌(13) 姬夫人志(13) 北海王妃李元姜墓誌銘(12)

高猛妻元瑛墓誌(12) 故孝廉奚君墓誌銘(9) 江陽王次妃石夫人墓誌(9)

女尚書王僧男墓誌銘(9) 汝南王修治古塔銘(3) 司馬炳墓誌銘(8)

司馬顯姿墓誌銘(9) 鮮于仲兒墓誌(9) 顯祖嬪侯骨氏墓誌銘(5)

元懷墓誌(20)

唐代: 顏真卿行書祭侄文稿(7) 顏真卿行書爭座位帖(14) 顏真卿述張長史筆法(19)

張旭草書古詩四首(4) 鍾紹京小楷轉輪聖王經(11) 國銓小楷善見律經卷(4)

宋代: 米芾行書苕溪詩帖(10)

元代: 趙孟頫行書洛神賦(14)

明代: 董其昌行書琵琶行(16) 祝允明草書嵇康酒會詩(5) 祝允明草書雲江記(17)清代: 鄧石如篆書**職(20)

中國有哪些有名的書法家及碑帖?

7樓:緣曾來過

去新華書店,翻閱一下書法字帖,背面一般印著歷朝歷代的代表性名碑帖(書法家)

中國曆代有哪些著名的書法碑帖

8樓:張為臻老師

歷代碑帖是一座寶庫,其內容涉及政治經濟、宗教哲學、風俗民情、文學藝術,可與史籍互相補證。現存於故宮的先秦時代的10個石鼓是石刻文字之祖。碑帖留下了自古至今無數名家的書跡,呈現出各種字型,各家流派的書法風格,實為中國書法之淵藪。

——常識文學篇。

中國有哪些著名的書畫家,中國有哪些著名書法家?

周廣福 老屋,原名周廣福 字 福之 吉田 代號 老屋,別名 安迪書屋。國家一級美術師 書法 現任 中國書畫家協會副主席兼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香港國際華人書畫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院藝術家協會副主席 中國人民美術家協會山東省分會副主席 中國翰林書畫院山東省分院副院長 中國收藏協會顧問 2013年作品在香...

我國著名的園林有哪些,中國有什麼著名的園林?

對方考慮看過 留園 拙政園 頤和園等等。留園位於蘇州閶門外留園路338號,以園內建築佈置精巧 奇石眾多而知名,與蘇州拙政園 北京頤和園 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四大名園。留園為中國大型古典私家園林,佔地面積23300平方米,代表清代風格,園以建築藝術精湛著稱,廳堂巨集敞華麗,庭院富有變化,太湖石以冠雲峰...

中國有哪些著名關隘?如題謝謝了,我國的著名關隘有哪些?

強少 1 居庸關 居庸關在北京市昌平縣境內,為萬里長城的一個重要關口,是古代北京西北的屏障,舊稱軍都關。關隘兩旁高山屹立,翠嶂重迭,山巒問花木蔥蘢,猶如碧波翠浪,因有 居庸迭翠 之稱,為燕京八景之一。這裡形勢險要,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2 山海關 山海關在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公里處的山海關區,為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