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世界上有那麼多不認識的字

時間 2021-08-15 08:39:2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文字是不斷被創造出來的。文字本來就是要表達自己想法和心意的工具,雖然現有文字基本已經夠用,但隨著時代發展,還是有一些新的文字出現,以表達自己的心意。

2樓:肖石了

古人創造了很多的文字,這些文字都會有不同的涵義,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這些不同涵義的文字可以用來表達我們的意思,當我們相互交流時就會使用這些文字,但時間久了,時代一代一代的慢慢變化,我們所要表達的意思也已經和過去不同了,所要用來表達意思的文字也不同了,所以很多文字我們也不會用到了,慢慢的,這些不需要的文字就會被我們忘記,我們人類經過了幾千年的變化,被忘記的那些文字會越來越多,所以很大一部分文字我們幾乎不會用到了,也就慢慢的不認識那些文字了。

3樓:賽道蝸牛

很正常的啊。平時用不到,就算認識了又有什麼用呢。文字最初就是記錄事件的。就是要常用的。不常用的字,可能被時代所淘汰了吧。或者說是古文字了!

文字的研究者,會刻意的去記住特別多的生僻字。一般生活的人們完全用不到的。不影響正常交流,工作和學習,不就很好了嘛!

4樓:瑞聞瑤

這個要根據自己的學習方向和所在國家和地區不同來決定的。學習知識點不同和國家或者地區的教育以及經濟所確定。在就是各國語言的不同使用的語言文字不同。

所以說沒有一個人能認識全世界的字的。

5樓:樂影視**

正常的,文字就想學習一樣,一輩子都學不完的,活到老學到老嘛

為什麼一個字看多了,就有點不認識的感覺

6樓:凝玉★霜痕

為什麼盯著一個字看太久就不認識了

一、語義飽和現象:大腦的一次短暫罷工

對一個字看久了感覺很陌生,這些現象在生活中非常普遍。早在20世紀60年代就有學者開展過相關研究。這在心理學上可以用“語義飽和”來解釋,即大腦在接受持續的相同刺激之後就會產生神經疲倦。

簡單來說,就是大腦的同一個地方一直賣命地工作,在高強度的運轉之後,它發出了怒吼,進行了一次為時短暫的“罷工”。

當人的眼睛持續接受到一個字的刺激,該刺激會連續地傳送到大腦相對固定的位置,那裡的大腦神經活動就會由於疲憊而受到抑制,形成聯想阻斷。因為神經活動降低,大腦僅能注意字的某個部分,而無法從整體上得到對這個字的意識。於是,奇妙的事情發生了。

我們會先對字的讀音感到困惑,繼而失去對字義的聯想能力,最後甚至“不認識”這個字了。

二、如何破解?

由於這種現象主要引起於大腦疲憊,因此需要讓眼睛休息一下,或者給它看點新鮮的東西,轉移一下注意力。

三、只在看漢字時才會這樣?

其實這個現象普遍存在於我們生活的各個方面,包括視覺、聽覺、嗅覺、味覺等。而且不僅僅是漢字,英語等其他文字元號也會出現這種現象,甚至我們面對一個熟人或者本來已經熟悉的地點,看久了也會覺得陌生。

四、百害而無一利?

當然不是,持續刺激會減弱大腦的神經活動,但對於那些本不該過分活躍的活動,就可以利用這個原理得到抑制。

例如,已經有學者發現,語義飽和在演講焦慮上具有抑制作用。對於飽受口吃折磨的人來說,不斷地重複一些單詞,使大腦神經疲倦,也可以弱化由此而產生的焦慮狀態。

總結:1. 這是一種語義飽和現象,大腦因為持續接受重複的刺激而產生了疲憊,所以進行了一次小小的罷工。

2. 針對這一現象,可以暫時離開相關環境,看看其他東西,或是閉上眼睛休息一段時間。

3. “語義飽和”現象非常普遍,存在於中文、英文,甚至聽覺、嗅覺等各個領域。

4. “語義飽和”現象可以緩解因神經過於興奮而帶來的焦慮。例如,口吃和演講焦慮等。

參考資料:http://zhidao.baidu.com/daily/view?id=937

7樓:畫渣花小烙

當你死盯著一個字兒一直看的時候,過不了一會你就會發現。嗯?這是個什麼東西,而且怎麼看怎麼彆扭瞬間變文盲。其實這是一種正常的神經疲憊現象又叫做語義飽和。

8樓:原梓番

這是正常的現象,你看過三維立體畫麼?開始看的時候只是一堆亂色彩,但是看一段時間就會產生視覺交叉,就可能會看到一些不一樣的**。

對於漢字來說,漢字是二維的(紙面上的最大維數)。所以看時間長了,就回有視覺交叉,而且不知道你沒有經驗,兩個人的臉要是離的太近一段時間,你就會覺得這張臉很陌生(比如你和你女朋友~~)。這都是因為視覺的原因,由於你平時只看到了沒有視覺交叉的漢字,所以記憶中沒有視覺交叉漢字的印象,所以看起來好象陌生了。

而如果你練了書法,把一個字看上千萬次,寫上千萬次,這種感覺就沒有了,因為你的大腦中已經深刻的記憶了這個漢字。 同樣的情況不會出現在以字母為組成的語言中,比如英語,因為以字母組成的語言,是一維的。

9樓:雲川子

簡化漢字有時候並不是很科學,所以有一些字仔細瞧瞧會很奇怪的.比如:

"聽"是與耳朵有關的,與“口”並沒有關係。

“雞”“後”“臺”“異”

或者古今讀音有了變化,對我們產生了誤導

例如:“江”“河”“”因”“即”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正常,我們記字是記得整體,而不是區域性的組合,你盯一個字很長時間,就會注意區域性,而暫時忘了整體感覺了.

另外這也和簡化字有關,以前人造字都是象形的.比如"世"字

原義就是三個枝子上的葉子,後來比喻世襲就象樹支一樣繁衍,世字就不是原義了,就造了另外一個字代表,就是”葉”

下面加個木頭,表示樹幹,上面加個草字,表示葉子.

後來簡化成了”葉”,就不能”望文生義”了. 畢竟,漢字太多了,加上現在用電腦太多寫字的機會很少。

這種情況我也有過,看一個字好象知道又好象覺得很陌生,其實還是要多寫寫畢竟我們離不開這些文字。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是離婚特別嚴重的原因吧!!!!

哈哈!!!

12樓:心圓

對,我就常常會這樣,盯一個字盯久了就會突然覺得不認識這個字了....這很正常的,不必擔心,可能是因為人潛意識中對漢字的結構感到奇怪,初認識字的時候不覺得,當看久了以後反而會覺得不認識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當你過於認真對待一件事時,即使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你都會對這件事進行下意識的思考判斷。當進入判斷狀態時,腦子裡會出現兩種答案,一種是肯定,一種是否定,所以即使很簡單的問題都會被幹擾。而文字看久了經常會被其現實的象形所幹擾。

比如說葉子,你看這兩個字太久了就會浮現出大自然中葉子的形態因此就出現你所說的感覺了。

這終究是由於對文字的產生和演變不了解。如果你對文字的起源和演變非常熟悉了,當你越認真觀察,你就會覺得它這麼寫是理所當然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真是問什麼的人都有,千奇百怪。

不過這問題問的還真是不錯,其實是大家都感興趣卻又沒有想到的問題。

15樓:瞄瞄同學

呵呵 恩 應該是視覺疲勞吧 我也有這種感覺 小時候被老師罰寫 寫過好多遍的字到最後感覺那是什麼啊 是字嘛 呵呵 怎麼看怎麼不象

16樓:匿名使用者

對呀,我也是的.我才12歲,上小學5年級.前天,剛剛把是考完.考試的時候,我寫"警戒"的"警",一開始就對的,檢查時越看越不對.

這樣看來,所有人都這樣,有可能是太緊張了.

17樓:冷黑貓

我也一樣。55555555555啊!!!!!!

我最近少吃營養,孤獨、少看書、少活動、少寫畫、多懷疑、少動筋等造成嚴重這樣。

我覺得自已思維很遲鈍。所以看一個漢字自己心裡它不在。希望你不要像我。多鍛鍊自己沒事啊。

18樓:饕餮魍魎

這可能是組合的錯覺,漢字太多了,加上現在用電腦太多寫字的機會很少。

這種情況我也有過,看一個字好象知道又好象覺得很陌生,其實還是要多寫寫畢竟我們離不開這些文字。

19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視覺疲勞吧 我也有這種感覺 小時候被老師罰寫 寫過好多遍的字到最後感覺那是什麼啊 是字嘛 呵呵 怎麼看怎麼不象

20樓:匿名使用者

是啊是啊我也有同感耶!

應該是神祕的大腦或神經的關係,應該每個人都這樣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錯覺,視覺疲勞,你會以第一個看到的字為標準,後來就越看越不對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1.人類的記憶力是有限的,超過所儲存的最大空間,也許就會忘掉很舊以前的事情

2.可能是大腦疲勞,因此暫時的忘掉了一些東西.

23樓:雨的心裡

看來大家都有同感.看的時間長了,眼睛疲勞唄.眼花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文學愛好者請進我的qq群19329947

我很多字都不認識怎麼辦

25樓:

你有空翻一下新華字典,你也會有很多字不認識。(尤其是繁體字)

26樓:只鍾愛鬼王

你現在多大啊,不管什麼年齡,不認識的字就慢慢學唄,活到老學到老嘛,這種事哪還需要問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搜什麼才能認識字 ,我知道現在這年齡應該沒有人不識字的。可是我。算了,我必須要認識字,我只是有些不認識。然後考上高中,考上大學。

為什麼很多人不認識字卻能說話?

28樓:zm水木淼森

不識字會說話這很正常,每個人都是先學會說話,才學會寫字的。語言是人類特有的,一種交流方式。只要是正常人都會說話的,淡未必每個人都受過教育,會寫字,就算會寫字,也未必每個人都會寫出一篇好文章。

道理是一樣的

29樓:幾時再見

其實聲音才是人類傳遞語言資訊的最基本工具,原始人在沒有文字前就是用聲音進行交流,文字只是在需要記錄資訊是才出現,比如閩南語就沒有文字,但閩南地區的人用閩南語進行一般的交流並沒有什麼障礙

30樓:雨中滑雪

這是很正常的,人就是這樣啊,象嬰兒,不識字就能開口說話,這又是怎麼回事呢?這是一個道理。

31樓:臥冰模

是的,你說的對,語言的掌握不需要刻意為之。

32樓:匿名使用者

語言主要是用來交流,文字主要是用來記錄!

33樓:逸水沉楠

我到英國去生活幾年,也自然會英語了?對!

34樓:果沛杉

難道非要識字才會說話嗎,那嬰兒怎麼辦?

35樓:

聯絡一下嬰兒,就知道了

3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先有說話才出現的字

為什麼很多人都不認識繁體字

37樓:鼠牛虎狗

沒事,畢竟在大陸都不用的了

有些人是有優越感···

不過臺灣人和香港那一片的不認識的話就說不過去了

38樓:張家主任

繁體字已經不再通用,很多繁體字和我們用的簡體字差異很大。

39樓:新使用者

國家推廣的是簡體字…

40樓:幕容量

國家排擠繁體字,推廣簡體字,很多小學生都不認識

為什麼粵語中有很多不認識的漢字?

因為沒有人能認識全部漢字,每種方言都有自己的一些常用或特殊詞彙而普通話中沒有的,而我國的單一語言政策造成大多數的人是世賣沒有學過自己的方言字是怎麼寫的,所以也就簡單粗暴地以為方言是沒有字的 普通話發明以前的古人們非氣活過來不可 這一點上粵語由於其特殊的歷史和地緣政治,所以比其他方言存在感更強,母語教...

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壞人,為什麼世界上壞人那麼多?

因為好人少,壞人就多.你看到壞人多的時候說明你是好人.那你可就虧大鳥 hoho 有了那麼都好人才能對比出有那麼多壞人,利欲,貪婪,嫉妒等都能讓人變壞 從來不怕死 不能說壞人多,就是再好的人也難免犯錯誤只是相對爾言,人多了每個人的偶然便成了必然. 好人 壞人都是相對而論的,而且好壞都是對等的。 沒有壞...

為什麼世界上有那麼多未知的地方,比如百慕大三角,北緯30度,都會出現一些奇怪的事

在地球北緯30度附近,有許多神祕而有趣的自然現象。如美國的密西西比河 埃及的尼羅河 伊拉克的幼發拉底河 中國的長江等,均在北緯30度入海。地球上最高的珠穆朗瑪峰和最深的西太平洋馬裡亞納海溝,也在北緯30度附近。在這一緯度線上,奇觀絕景比比皆是,自然迷團頻頻發生,如中國的錢塘江大潮 安徽的黃山 江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