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知道十二生肖的順序是在怎麼確定的

時間 2021-08-15 06:27:16

1樓:牛頭人

漢族生肖中的十二種動物的選擇並不複雜,它與漢族人的日常生活和社會生活相接近的,是可以猜測的。在十二種生肖動物,大致可將其分為三類:一類是已被馴化的“六畜”,即牛、羊、馬、豬、狗、雞,它們是人類為了經濟或其它目的而馴養的,佔十二種動物的一半。

“六畜”在中國的農業文化中是一個重要的概念,有著悠久的歷史,在中國人的傳統觀念中“六畜興旺”代表著家族人丁興旺、吉祥美好。春節時人們一般都會提“六畜興旺”,因此這六畜成為生肖是有其必然性的。第二類是野生動物中為人們所熟知的,與人的日常、社會生活有著密切關係的動物,它們是虎、兔、猴、鼠、蛇,其中有為人們所敬畏的介入人類生活的,如虎、蛇;也有為人們所厭惡、忌諱,卻依賴人類生存的鼠類;更有人們所喜愛的,如兔、猴。

第三類是中國人傳統的象徵性的吉祥物——龍,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是集許多動物的特性於一體的“人造物”,是人們想象中的“靈物”。龍代表富貴吉祥,是最具象徵色彩的吉祥動物,因此生肖中更少不了龍的位置。

從以上可以看出生肖動物的選擇並不是隨意的,而是有一定的涵義,人們所選擇的動物都是出於不同的角度,並帶有一定意義。

那麼這十二種動物又是按照什麼順序排列的呢?前面說到,生肖產生於遠古動物崇拜,圖騰崇拜的氛圍之中,人們僅是用動物來借代序數符號與地支相配,為什麼選擇這十二種動物,誰先誰後,按照什麼樣的順序排列並沒有定論,由於生肖是產生於遠古的古老文化,因時間的久遠人們已將排列的初衷丟失了,今人的傳說故事等只是對它的附會,只能依賴於傳說和想象。

至於為什麼沒有貓,據漢族民間故事說:當年軒轅黃帝要選十二動物擔任宮廷衛士,貓託老鼠報名,老鼠給忘了,結果貓沒有選上,從此與鼠結下冤家。大象也來參賽,被老鼠鑽進鼻子,給趕跑了,其餘的動物,原本推牛為首,老鼠卻竄到牛背上,豬也跟著起鬨 ,於是老鼠排第一,豬排最後。

虎和龍不服,被封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排在鼠和牛的後面。兔子又不服,和龍賽跑,結果排在了龍的前面。狗又不平,一氣之下咬了兔子,為此被罰在了倒數第二。

蛇、馬、羊、猴、雞也經過一番較量,一一排定了位置,最後形成了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的順序。傳說故事雖不是對問題的科學解釋 ,但它卻體現了人們希望對十二生肖的選擇做出解釋的願望。

2樓:e漣悠夢

我查了很多科學的說法

但是我還是比較相信那個傳說,

說玉帝讓老鼠通知各個動物要排生肖,按到達天庭的先後順序來排!

老鼠通知了各個,但是忘了通知貓了

牛想自己走起來挺慢,於是提前就出發了,第一個來到南天門,老鼠就藏在牛的肚子下,南天門一開,他第一個跳進去了,所以他是第一,牛是第二,接下來就是按順序了,貓知道以後很是氣憤,所以和老鼠是死對頭,見了就要吃他!

我這是我小時候我奶奶給我講的故事,只是一個傳說,不能作為科學的說法,呵呵呵(好想念奶奶:-( )

3樓:匿名使用者

確定順序的時候是白天,貓要睡覺,以前和老鼠是好朋友,讓老鼠叫醒他,老鼠很卑鄙,沒有叫醒貓,所以沒有貓,於是貓和老鼠成了敵人,見了老鼠就捉。但現在老鼠通過小姐公關,已經的到了貓領導的諒解,關係好了,倒是狗看不慣多管閒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2樓的

我以前看的那個動畫片就是這麼說的

5樓:長安縣令

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6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2摟....因為莪記得看的書就那樣

香港的十二生肖排列順序是怎麼排的?注:是香港的排法。 20

7樓:水上的茶几

香港和廣東一樣的排法一樣,廣東和中國一樣

8樓:喂美女

誰告訴你生肖還分大陸和香港的

9樓:水竹枝

香港跟廣東有分別嗎?是一樣的

十二生肖的住所稱什麼,誰知道十二生肖各個生肖的住處的名字? 20

十二生肖源於何時,今已難於細考。長期以來,不少人將 論衡 視為最早記載十二生肖的文獻。論衡 是東漢唯物主義思想家王充的名著。論衡 物勢 載 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馬也。子,鼠刀。酉,雞也。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醜,牛也。巳,蛇也。申,猴也。以上引文,只有十一種生肖,...

誰知道十二生肖裡哪個動物被稱為大將軍??

道教是在我國土生土長的本土宗教,創始於東漢時期,流傳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歷史。道教以陰陽五行為其核心教義,在陰陽五行觀念的作用下,道教與天乾 地支 十二生肖等產生了天然的親近關係。北京著名的道觀白雲觀中有元辰殿,元辰殿又名 六十甲子殿 為信徒向本命元辰之神祈福的殿堂。本人出生年稱為本命元辰,舊時習...

十二生肖是怎麼來的,十二生肖是怎麼得來的?

十二生肖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即子鼠 丑牛 寅虎 卯兔 辰龍 巳蛇 午馬 未羊 申猴 酉雞 戌狗 亥豬。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十二生肖計年始於東漢時開始了,北史 宇文護傳 中,記載了宇文護的母十二生肖圖 12張 親寫給他的一封信,信中說 昔在武川鎮生汝兄弟,大者屬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