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倫理行為包括哪些方面,什麼是企業倫理?

時間 2021-08-14 14:42:39

1樓:神盾物聯世界

企業倫理是企業處理企業內部員工之間、企業與社會、企業與顧客之間關係的行為規範的總和。它是企業文化的核心組成部分,是一種特殊的行為規範,通過社會**、內心信念和傳統習慣等非強制性手段作用於企業和員工的。

企業倫理行業包括遵紀守法、誠實守信、不弄虛作假、不製假售假等方面。

2樓:越過沙漠

簡單點:人,社會,自然。

什麼是企業倫理?

3樓:胡大鵬

所謂企業倫理(又稱為企業道德),是企業經營本身的倫理。不僅企業,凡是與經營有關組織都包含有倫理問題。只要由人組成的集合體在進行經營活動時,在本質上始終都存在著倫理問題。

乙個有道德的企業應當重視人性,不與社會發生衝突與摩擦,積極採取對社會有益的行為。

企業倫理觀念是美國70年代提出的,最近幾年日本也開始對企業倫理問題進行研究。而我國對企業倫理的認識與研究尚處於起步階段,對企業倫理的內涵尚缺乏了解。有人認為,企業是將賺錢作為主要目標的,倫理則是追求的道德規範,企業的經營目標與企業社會責任沒有必然聯絡,甚至是水火不相容的,因此認為企業的經營目標和經營倫理是相矛盾的。

其實這不過是表面現象,追求利潤為唯一目標的思維方式是落後於新時代的。在當今時代,如果企業只追求利潤而不考慮企業倫理,則企業的經營活動已越來越為社會所不容,必定會被時代所淘汰。也就是說,如果在企業經營活動中沒有必要的倫理觀指導,經營本身也就不能成功。

樹立企業倫理的觀念,體現了重視企業經營活動中人與社會要素的理念。

倫理問題包括哪些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倫理學以道德現象為研究物件,不僅包括道德意識現象(如個人的道德情感等),而且包括道德活動現象(如道德行為等)以及道德規範現象等。倫理學將道德現象從人類活動中區分開來,**道德的本質、起源和發展,道德水平同物質生活水平之間的關係,道德的最高原則和道德評價的標準,道德規範體系,道德的教育和修養,人生的意義、人的價值和生活態度等問題。 其中最重要的是道德與經濟利益和物質生活的關係、個人利益與整體利益的關係問題。

對這些問題的不同回答,形成了不同的甚至相互對立的倫理學派別。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將道德作為社會歷史現象加以研究,著重研究道德現象中的帶有普遍性和根本性的問題,從中揭示道德的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倫理學建立在歷史唯物主義基礎之上,強調階級社會中道德的階級性及道德實踐在倫理學理論中的意義。

倫理學分類

希臘羅馬倫理學

早期階段:畢達格拉派——蘇格拉底派

中期階段:蘇格拉底派——亞里斯多德派

晚期階段:亞里斯多德派——**教神學興起

中世紀**教倫理學

前期階段:以奧古斯丁為代表,相應於教父哲學中期階段:以阿奎那位代表,相應於經院哲學

後期階段:以培根、司各脫等人為代表,相應於異端哲學文藝復興時期倫理學

第一部分:人文主義的倫理思想,以瓦拉、蒙田等人為代表第二部分:宗教改革的倫理思想,以加爾文為代表第三部分:政治的倫理學,以馬基雅維利等人為代表近代倫理學

17-18世紀,英國經驗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休謨等17-18世紀,歐陸理性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斯賓諾莎等18世紀,法國啟蒙派倫理學,代表人物:

伏爾泰等18-19世紀,德國學院派倫理學,代表人物:康德,黑格爾等18-19世紀,英國功利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邊沁,西基維克等19世紀,英國演化論倫理學,代表人物:

史賓塞,赫胥黎等19世紀後期,德國新康德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李凱兒等19世紀後期,新黑格爾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格林等過渡時期倫理學

非理性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克爾凱郭兒,叔本華,尼采等現代倫理學

分析倫理學(又稱:元倫理學),代表人物:摩爾現象倫理學,代表人物:胡塞爾

實用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杜威

情感主義倫理學

存在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海德格爾,薩特等精神分析倫理學,代表人物:弗洛伊德等

人格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霍金等

新托馬斯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馬里坦等

新正教派倫理學,代表人物:巴爾特等

語言分析倫理學,代表人物:圖爾敏等

道德發生倫理學,代表人物:皮亞傑等

人本主義倫理學,代表人物:馬斯洛等

新行為主義心理倫理學,代表人物:斯金納

宇宙倫理學,代表人物,齊奧爾科夫斯基、張云飛等。

企業倫理的含義是什麼

5樓:來往春秋

一、定義:

所謂「倫理」,就是指做人的道理,包括人的情感、意志、人生觀和價值觀等方面,企業倫理也稱商業倫理,又稱為企業道德,是企業經營本身的倫理,英文名稱(enterpriseethics,businessethics),是企業經營本身的倫理,指任何企業之經營必須以合法方式營利。

二、要求

企業的倫理管理,就是要求企業管理者在經營全過程中,應主動考慮社會公認的倫理道德規範,使其經營理念、管理制度、發展戰略、職能許可權設定等符合倫理道德要求,建立並維繫合理、和諧的市場經濟秩序。

三、意義:

當前實施企業倫理管理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是企業保證自身競爭優勢的必要措施,另一方面是社會發展的內在要求。

四、分類

企業倫理的內容依據主題可以分為對內和對外兩部份:

1、內部:勞資倫理、工作倫理、經營倫理;

2、外部:客戶倫理、社會倫理、社會公益。

企業的資源包括哪些方面,企業認知包括哪些方面

du知道君 工作生活環境是員工積極參與和保證質量穩定的必備條件,工作場所和辦公室均清潔 整齊 明亮 安全 文明。對廢氣廢水 能源 有毒固體物 雜訊c公司是有著六年發展歷程的企業。六年來,由於行業景氣,公司經營策略正確,所以規模不斷擴大,銷售業績不斷翻番,到2004年已經有六個億的銷售額。按道理,公司...

企業管理的構成有哪些,企業管理包括哪些方面?

鄭州星雲互聯 企業管理包括計劃 組織 控制 激勵和領導這五項基本活動。一般應包括 資產開發方面的管理制度,資產權益 權益的取得 維護 保護 方面的管理制度,資產對外許可 轉讓 合作管理制度,資產檔案管理制度,資產投入產出考核制度 資產融資管理制度 資產評估管理制度 資產審計管理制度,資產投資管理制度...

企業管理主要涉及哪些方面,企業管理主要包括哪些內容

人力資源管理 財務管理 生產管理 採購管理 營銷管理等 雙黎律淑穆 代企業基礎管理課程包括五個方面的內容 詳見下述 它基本涵蓋了企業內部運作管理中的各個方面。其培訓的物件主要是企業的高中層 基層管理人員。管理就是溝通和協調。各級管理人員不但應知道自己幹什麼,還應當知道其他管理人員在幹什麼,掌握系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