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中的最後一句“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這句話的含義是什麼,並解析一下為什麼這樣理解

時間 2021-08-13 12:34:35

1樓:雪月森林

這句話的含義是:“不要說相公您痴,還有像相公您一樣痴的人啊!”

莫:不要。

相公:原意是對宰相的尊稱,後轉為對年輕人的敬稱及對士人的尊稱。

更:還。

出處:明代張岱《湖心亭看雪》

原文: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

是日更定矣,餘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凇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餘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餘拏 一作:

餘挐)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餘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餘同飲。餘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譯文:崇禎五年十二月,我住在西湖邊。大雪接連下了多日,湖中游人全無,連飛鳥的聲音都消失了。

這天初更時分,我撐著一葉小舟,裹著細毛皮衣,圍著火爐,獨自前往湖心亭看雪。湖面上冰花一片瀰漫,天與雲與山與水,渾然一體,白茫茫一片。湖上的影子,只有一道長堤的痕跡,一點湖心亭的輪廓,和我的一葉小舟,舟中的兩三粒人影罷了。

到了湖心亭上,看見有兩人鋪好氈子,相對而坐,一個童子正把酒爐裡的酒燒得滾沸。他們看見我,非常高興地說:“想不到在湖中還會有您這樣有閒情逸致的人!

”於是拉著我一同飲酒。我盡力喝了三大杯酒,然後和他們道別。問他們的姓氏,得知他們是金陵人,在此地客居。

等到了下船的時候,船伕喃喃地說:“不要說相公您痴,還有像相公您一樣痴的人啊!”

2樓:姬覓晴

其含義是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趣,作者借舟子的話高度讚揚了痴字,同時以天涯遇知音的愉悅化解了心中的淡淡愁緒。

此文記敘了作者自己湖心亭看雪的經過,描繪了所看到的幽靜深遠、潔白廣闊的雪景圖,體現了作者的故國之思,也反映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不隨波逐流的品質以及遠離世俗,孤芳自賞的情懷,並寄託了人生渺茫的慨嘆。全文筆墨精煉,文筆清秀,表現力強,不足兩百字,卻融敘事、寫景、抒情於一體。

3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不要說相公痴情,還有跟相公一樣痴情的人!

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趣.作者借舟子的話高度讚揚了痴字,同時以天涯遇知音的愉悅化解了心中的淡淡愁緒。

《湖心亭看雪》如何理解文中的“痴”為什麼說:“更有痴似相公者”

4樓:水火質疑

“痴”字(以漁者的身份)表達出作者不隨流俗,遺世孤立的閒情雅緻,也表現出作者對生活的熱愛,美好的情趣。更重要的是形神兼備地寫出了賞雪人的情態,將賞雪人融入了這迷人的雪景之中的痴迷之狀描繪的生動逼真。

“莫說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舟子說作者“痴”,體現了俗人之見,但“痴”字又何嘗不是對張岱最確切的評價呢?他痴迷於天人合一的山水之樂,痴迷於世俗之外的雅情雅緻,作者引用舟子的話包含了對“痴”字的稱賞,同時以天涯遇知音的愉悅化解了心中的淡淡愁緒。

借舟子之口,點出一個“痴”字;又以相公之“痴”與“痴似相公者”相比較、相浸染,把一個“痴”字寫透。所謂“痴似相公”,並非減損相公之“痴”,而是以同調來映襯相公之“痴”。“

《湖心亭看雪》原文及翻譯,要一句原文一句翻譯的答案,一句對一

愛做作業的學生 1 崇禎五年十二月,餘住西湖。崇禎五年 公元1632年 十二月,我住在西湖邊。2 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大雪接連下了多天,湖中的行人 飛鳥的聲音都消失了。3 是日更定矣,餘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這一天晚上八點左右,我撐著一葉小舟,穿著毛皮衣,帶著火爐,獨自前往湖心...

關於《湖心亭看雪》的問題,關於 湖心亭看雪 的一個問題

無雙書生 我記得課本上是晚上8點吧,這種題考試就答八點,畢竟試卷是參考教科書的 不過我個人認為是早上6點 我翻了初中課本,是指早上8點,考試是按書本來的,信課本最好 明 張岱 湖心亭看雪 文中說 是日更定,餘拿一小船,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在對文中 更定 一詞的解釋上,有兩種版本.人教版 八年...

《湖心亭看雪》中多處使用白描的手法有什麼作用

多處使用白描手法的作用 幾筆就可勾勒出一幅鮮明的圖畫,使人如臨其境,言簡義豐,可謂 片言隻語役百意 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一痕 一點 一芥 兩三粒,使用白描手法,宛如中國畫中的寫意山水,寥寥幾筆,就包含了諸多變化,長與短,點與線,方與圓,多與少,大與小,動與靜。明代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