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心萬事能成」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2:31

1樓:久居傲寒

「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的意思是:虛心能幫助你把許許多多的事辦成功;而自以為是,驕傲自滿,那十件事中可能會有九件辦不成。

這句是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陳壽所說,陳壽少時好學,師事同郡學者譙周,在蜀漢時曾任衛將軍主簿、東觀秘書郎、觀閣令史、散騎黃門侍郎等職。

當時,宦官黃皓專權,大臣都曲意附從。陳壽因為不肯屈從黃皓,所以屢遭遣黜。蜀降晉後,歷任著作郎、長廣太守、治書待御史、太子中庶子等職。

晚年多次被貶,屢次受人非議。元康七年(297年)病逝,年六十五。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局面後,陳壽歷經十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此書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

擴充套件資料:

「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意思相近的句子:

1、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2、水深不響,水響不深。

意思:水深東西落水的聲音就不大,落水聲音大的水就不深。

3、天不言已高,地不言已厚。

意思:天不會說自己高,地不會說自己厚重。

4、滿招損,謙受益。

意思:自滿就會損失,謙虛讓人受益。

5、虛心竹有低頭葉。

意思:竹子內心謙遜才向人虛心低頭

6、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意思: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

2樓:丘小夏侯

【解釋】:虛心能幫助你把許許多多的事辦成功;而自以為是,驕傲自滿,那十件事中可能會有九件辦不成,也就是說事情辦成的可能性就很小了,這句話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虛心學習的重要。

陳壽(233年-297年),字承祚。巴西郡安漢縣(今四川南充)人。三國時蜀漢及西晉時著名史學家。

少時好學,師事同郡學者譙周,在蜀漢時曾任衛將軍主簿、東觀秘書郎、觀閣令史、散騎黃門侍郎等職。當時,宦官黃皓專權,大臣都曲意附從。陳壽因為不肯屈從黃皓,所以屢遭遣黜。

蜀降晉後,歷任著作郎、長廣太守、治書待御史、太子中庶子等職。晚年多次被貶,屢次受人非議。元康七年(297年)病逝,享年六十五歲。

太康元年(280年),晉滅吳結束了**局面後,陳壽歷經10年艱辛完成了紀傳體史學巨著《三國志》,全書共65卷,36.7萬字,完整地記敘了自漢末至晉初近百年間中國由**走向統一的歷史全貌,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

3樓:琦哲用孤晴

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

虛心:不自以為是,能夠接受別人的意見,自滿:滿足於自己已有的成績。

這句話的意思是:虛心能幫助你把許許多多的事辦成功;而自以為是,驕傲自滿,那十件事中可能會有九件辦不成,也就是說事情辦成的可能性就很小了。這句話從正反兩方面說明了虛心學習的重要。

4樓:等待

虛心萬事能成下一句是:自滿十事九空。

5樓:匿名使用者

虛心萬事能成,自滿十事九空

虛心竹有低頭葉下一句是什麼,虛心竹有低頭葉,的對聯下一句是什麼?

虛心竹有低頭葉 傲骨梅無仰面花 鄭燮 意思是竹子內心謙遜才向人虛心低頭,梅花高傲不屈從不仰面拍馬逢迎。 傲骨梅無仰面花 清代 鄭燮 虛心竹有低頭葉,傲骨梅無仰面花.虛心竹有低頭葉,的對聯下一句是什麼? 樑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 虛心竹有低頭葉 下聯 傲骨梅無仰面花 鄭燮 意思是竹子內心謙遜才向人虛心低...

虛心竹有低頭葉,的對聯下一句是什麼

梁景紅色彩與設計 上聯 虛心竹有低頭葉 下聯 傲骨梅無仰面花 鄭燮 意思是竹子內心謙遜才向人虛心低頭,梅花高傲不屈從不仰面拍馬逢迎。此聯以物喻人,托物言志。抓住梅竹特點,展現人的美好心靈。上聯 有低頭葉 指竹不倨傲自矜,虛心有節。下聯 無仰面花 指梅不媚俗向上的骨氣品格。此連語言樸實,構思巧妙。寓意...

“萬事功到自然成”的上一句是什麼

小牛騎馬追火箭 釋義 只要你做事堅持不懈,不半途而廢,就能夠成功。同義句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出處 唐代黃櫱禪師的 上堂開示頌 釋義 不經過徹骨寒冷,哪有梅花撲鼻芳香。賞析 這是兩句借梅花傲雪迎霜 凌寒獨放的性格,勉勵人克服困難 立志成就事業的格言詩。作者是佛門禪宗的一代高僧,他藉此詩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