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8:10:18

1樓:匿名使用者

王昌齡《秦時明月漢時關》

秦時明月漢時關,

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

不教胡馬度陰山。

這是一首名作,明代詩人李攀龍曾推獎其為唐人七絕的壓卷之作。清沈德潛則說:“‘秦時明月’一章,前人推獎之而未言其妙,蓋言師勞力竭,而功不成,由將非其人之故;得飛將軍備邊,邊烽自熄,即高常侍《燕歌行》歸重‘至今人說李將軍’也。

防邊築城,起於秦漢,明月屬秦,關屬漢,詩中互文”他這段話批評李攀龍只知推獎此詩而未言其妙,可是他自己也只是說明了全詩的主旨,並沒有點出作者的匠心。

沈德潛歸納的全詩主旨基本是對的,但這個主旨的思想很平凡。為什麼這樣平凡的思想竟能寫成為一首壓卷絕作呢?原來,這首詩裡有一句最美最耐人尋味的詩句,即開頭第一句“秦時明月漢時關”。

這句詩有什麼妙處呢?得從詩題說起。此詩題名《出塞》,一望而知是一首樂府詩。

樂府詩是要譜成樂章、廣泛傳唱的,為入譜傳唱需要,詩中就往往有一些常用詞語。王昌齡這首詩也不例外,開頭一句中的“明月”和“關”兩個詞,正是有關邊塞的樂府詩裡很常見的詞語。《樂府解題》說:

“關山月,傷離別也。”無論徵人思家、思婦懷遠,往往都離不了這“關”和“月”兩個字——“關山三五月,客子憶秦川”(徐陵《關山月》);“關山夜月明,秋色照孤城”(王褒《關山月》);“關山萬里不可越,誰能坐對芳菲月”(盧思道《從軍行》);“隴頭明月迥臨關,隴上行人夜吹笛”(王維《隴頭吟》),例子舉不勝舉。看清這一點之後,你就明白這句詩的新鮮奇妙之處,就是在“明月”和“關”兩個詞之前增加了“秦”、“漢”兩個時間性的限定詞。

這樣從千年以前、萬里之外下筆,自然形成了一種雄渾蒼茫的獨特意境。借用前代評詩慣用的詞語來說,就是“發興高遠”,使讀者把眼前明月下的邊關同秦代築關備胡、漢代在關內外與胡人發生一系列戰爭的悠久歷史自然聯絡起來。這樣一來,“萬里長征人未還”就不只是當代的人們,而是自秦漢以來世世代代的人們共同的悲劇;希望邊境有“不教胡馬度陰山”的“龍城飛將”也不只是漢代的人們,而是世世代代人們共同的願望。

平凡的悲劇、平凡的希望,都隨著首句“秦”、“漢”這兩個時間限定詞的出現而顯示出很不平凡的意義。這句詩聲調高昂、氣勢雄渾,也足以統攝全篇。詩歌之美,詩歌語言之美,往往就表現在似乎很平凡的字上,或者說,就表現在把似乎很平凡的字用在最確切、最關鍵的地方。

而這些地方,往往又最能體現詩人高超的藝術造詣。

2樓:聆聆陛下

開頭一句中的“明月”和“關”兩個詞,正是有關邊塞的樂府詩裡很常見的詞語。《樂府詩集。橫吹曲辭》裡不是就有《關山月》嗎?

《樂府解題》說:“關山月,傷離別也。”無論徵人思家,思婦懷遠,往往都離不了這“關”和“月”兩個字。

“關山三五月,客子憶秦川”(徐陵《關山月》),“關山夜月明,秋色照孤城”(王褒《關山月》),“關山萬里不可越,誰能坐對芳菲月”(盧思道《從軍行》),“隴頭明月迥臨關,隴上行人夜吹笛”(王維《隴頭吟》),例子舉不勝舉。看清這一點之後,你就明白這句詩的新鮮奇妙之處,就是在“明月”和“關”兩個詞之前增加了“秦”、“漢”兩個時間性的限定詞。這樣從千年以前、萬里之外下筆,自然形成一種雄渾蒼茫的獨特的意境,借用前代評詩慣用的詞語來說,就是“發興高遠”,使讀者把眼前明月下的邊關同秦代築關備胡,漢代在關內外與胡人發生一系列戰爭的悠久歷史自然聯絡起來。

這樣一來。“萬里長征人未還”,就不只是當代的人們,而是自秦漢以來世世代代的人們共同的悲劇;希望邊境有“不教胡馬度陰山”的“龍城飛將”,也不只是漢代的人們,而是世世代代人們共同的願望。平凡的悲劇,平凡的希望,都隨著首句“秦”、“漢”這兩個時間限定詞的出現而顯示出很不平凡的意義。

這句詩聲調高昂,氣勢雄渾,也足以統攝全篇。

3樓:海香姐說電影

唐詩三百首:(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4樓:仙清涵

四個差不多的意思

1.仍然是秦漢時的明月和邊關,可是去萬里之外打仗的戰士還未回來。

2.秦漢以來,明月還是那樣照著關塞,離家萬里遠征,將士至今仍沒有回還。

3.還是秦朝的明月和漢朝的邊關,到如今多少戰士萬里出征不見回還。

4.明月還是秦時的明月,關塞還是漢時的關塞,去出征的將士們至今還沒有回來。

秦時明月漢時光,萬里長征人未還的意思和表達詩人什麼樣的思想感情

慎獨者愛學習 部編版四年級語文上冊21古詩三首 出塞 王昌齡賞析解讀預習複習輔導微課 妝璟 秦時明月漢時光,萬里長征人未還 意思 秦漢以來,明月就是這樣照耀著邊塞,但是離家萬里的士卒卻沒能回還。表達的思想感情 秦時明月漢時關 不能理解為秦時的明月漢代的關。這裡是秦 漢 關 月四字交錯使用,在修辭上叫...

萬里長征的出發點在哪

走遠de記憶 長征有4支隊伍,出發點如下 第一支是 紅軍 後改稱紅一方面軍 於1934年10月10日由江西的瑞金等地出發,1935年10月19日到達陝西的吳起鎮 今吳旗縣 行程達二萬五千里 第二支是紅二十五軍 後編入紅一方面軍 於1934年11月16日由河南羅山何家衝出發,1935年9月15日到達陝...

秦時明月之萬里長城下一部是什麼,秦時明月之萬里長城下一部是什麼

沉淪星空 前傳 秦時明月之荊軻外傳 第一部 秦時明月之百步飛劍 第二部 秦時明月之夜盡天明 第三部 秦時明月之諸子百家 第四部 秦時明月之萬里長城 第五部 秦時明月之君臨天下 原定名秦時明月之焚書坑儒 主線劇情 蒙恬出擊匈奴 秦皇東巡 焚書坑儒 蜃樓東渡 電影版 秦時明月之龍騰萬里 原定名秦時明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