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粵語不是一種獨立的語言,而是一種漢語方言

時間 2021-08-11 17:32:29

1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是古漢語,85%是唐宋時期的漢語,有15%當地土語,所以不是地方土語,是唐宋時期的普通話。南宋滅亡後,但語言始終保持不變。北方各地向蒙古語,滿語靠攏,再加上契丹語,成為一種混合語。

現在以北京方言為基礎是乾隆30年形成的一種混合語言。當時乾隆皇帝為了更好的統治,要求滿族人講漢語,這種混合滿語和蒙語的所謂漢語的“普通話”,就成為當時的朝流,原先漢族知識分子所說的都是“江淮官話”(南京話)。知識分子為了討好皇帝獲取功名,就 學說這種“乾隆官話”,久而久之,就形成今天的所謂普通話。

但今天的普通話讀古文和古詩詞在語音上還是很拗口的,既不好聽也不流暢。反而,用粵語讀唐詩宋詞和古文非但音韻流暢,還很好聽(像唱歌)。

2樓:泯然楚風

粵語是語言。絕不是方言。我要更正一下一些無知的人,202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宣佈粵語為語言,粵是在中大陸是僅次於普通語的語言,和普通是同等的地位!

在中國除了普通語和粵語之外的語言都是方言。粵語具有很強的影響力,可以說是目前世界上有較強生命力的語言之一。目前粵語已經成為澳大利亞第四大語言,加拿大第三大語言,美國第三大語言。

問題補充: 美國:使用人口排在英語、西班牙語之後,為當地第三大語言。

澳大利亞:使用人口排在英語之後,為當地第二大語言。

東南亞:粵語在東南亞有廣泛的使用人群,在馬來西亞影響力非常強。

標準語及官方地位

粵語有約定俗成的公認標準語,即粵語廣州話。粵語在香港、澳門享有官方語言地位。

無論如何,我們斷不會否認這樣一種觀點:像捍衛自己母親一樣捍衛自己的母語。 粵語存在與秦漢時期而普通話呢?

唐宋時期!從歷史上講粵語比普通話久遠。你說粵語明星吧。

陳奕迅,古巨基,容祖兒。你說粵語電視劇吧,港劇多的是。你說講粵語的城市吧!

香港,澳門,廣州……你們可要知道當時的粵語要不是歷史問題就成為國語了。因此尊重粵語。粵語是一種語言不是方言。

粵語系語言,吾系方言,我係廣東人我撐粵語!!!

3樓:文盲要做勵志哥

方言是一種語言中跟標準語有區別,主要用在口語上或口頭上的地區性或區域性的語言變體,粵語其實就是漢語的一種方言,其實方言一詞並沒有歧視意義,只是與共同語形成區別意義罷了。北方方言並不等同於共同語,也只是方言而已。保護方言是必須的,只是不必如此偏激~

4樓:匿名使用者

粵語是一種屬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是發源於北方的中原雅言(漢族母語)而於秦漢時期傳播至兩廣地區與當地古越語相融合產生的一種語言,同時也是在香港、澳門佔有主導地位的方言

粵語是方言的一種嗎?為什麼?

5樓:地下水汙

粵語是方言。

粵語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漢語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粵語在中國南方的廣東中西部、廣西中南部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的部分國家或地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它的名稱**於中國古代對南方的稱謂“越”或“粵”。

粵語的使用人口在中國國內語言使用人口排名中處於第三位,次於約8億人使用的漢語北方話及約8千萬人使用的吳語,而在全球則排在第十六位。雖然使用人口比官話漢語少,但粵語的使用地區非常廣泛。

粵語不僅在海外華人社群中被廣泛應用,而且支援著以香港文化及南粵文化為中心的粵語文化,這使得粵語具有很強的影響力和生命力。可以說粵語是目前世界上有較強生命力的語言之一。

6樓:妄與梔枯

是。自古以來兩廣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兩廣地區是不分的,直到宋朝才分為廣東和廣西,而粵語的形成遠早於宋朝,正因如此,粵語在兩廣地區通行。距今五千年前後的嶺南蒼梧古國是嶺南文化、珠江文化的發祥地,同時也是粵語的發源地。

粵語有九聲六調,是中原雅言和嶺南古越語融合、重組而成,是保留古漢語成分較多的一種方言。

講粵語的地區

1、香港

香港的英文名稱,是照廣州語音,原譯作heungkong,香港有很多水上居民讀“香”為“康”,所以英文名稱也就隨著改拼為hongkong。

2、廣西

世居廣西的11個少數民族,除回族使用居住地的漢語方言外,均有自己的語言,分別是壯語、京語、瑤語、苗語、侗語、仫佬語、毛南語、京語、彝語、水語、仡佬語。

使用水語、仡佬語的人口呈下降趨勢,已屬瀕危語言。而漢語方言也有粵語、西南官話(桂柳官話)、客家語、平話、湘語、閩語等六種。

3、廣東

廣東語言狀況複雜,除粵北、粵東、粵西有瑤語、壯語、畲語、標話及歸屬不明的漢方言舊時正話、軍話、韶州土話(粵北土話)等。

主要流行3種保留了豐富的古漢語特點、又各有特色的漢語方言廣東本土漢語方言粵語(包括能古話)、客家語(包括涯話)、閩語(包括潮州話、雷州話、福佬話、學佬話、海話、隆都話等)。

粵方言又稱廣州話、白話,廣東粵方言在海外華人社群廣泛流行;廣東是客話最重要的流行地;廣東閩語屬閩方言閩南一支。

7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粵語當今來說,確實是一種方言。

從譜系上說:

根據譜系分類法:語系—語族—語支—語種。關於這些分類方法並沒有統一的規定,因為語言學家意見不統一。

粵語在文字上其實就是漢語,至少現在的是,而且發音上雖大部分都不相同,但也都是古漢語的不同變化,而且粵語保留的古漢語發音特徵比普通話要多。

官話與方言只是一種規定。

另外,語言由三部分組成:語音、文字、語法。文字上普通話採用了簡體字,但與繁體字還沒有太本質的變化。而在語法上區別就更小了,所以,至今還無法把他們分到兩種語言裡去。

我國如今把現在普通話定為官方語言(普通話實際上是根據北京話和東北方言為基礎制定出來的),粵語自然就是方言了,其實現在的北京話也可以叫做北京方言,東北話叫做東北方言一樣,因為普通話的制定並不是照搬照抄,而是經過了精心的改動。

所以,即使當年以粵語為基礎制定官方語言,應該也會進行改動,那麼粵語還會是方言,就像現在說北京話是北京方言一樣。

8樓:傷員一號

1:粵語是一種方言。

2:我國比較佔主流的方言分割槽主要分七個大的方言片區。分別是:

北方方言區,使用面積最大。粵方言區,主要是廣東及部分周邊地區,還包括香港,海外的一些華僑使用的也是粵語。閩方言區,主要是福建和臺灣,還有海南也屬於閩方言區,還有吳方言區,湘方言區,客家話,贛方言區,七個。

3:下面來重點談談粵語,粵語據說當年規定全國通用語的時候就有爭論是否用粵語,因為其最接近唐朝以來的古漢語語音(中古時候的語音和現在的不一樣哈)。但是由於其使用面積影像不是很大,所以沒有使用,而是用了北方方言。

其實粵語在東南亞的影響應該說比較大,因為當時很多廣東一帶的沿海居民經商什麼的移民區東南亞的一些國家。

而且很多老外所謂的漢語就是指的粵語,英語翻譯有不一樣,我這個記不太清楚了,你可以到網上查查

9樓:林無與

粵語,英文為cantonese,俗稱廣東話,正式被聯合國定義為語言,並且認定為日常生活中主要運用的五種語言之一(leading languages in daily use) ,僅次於中國的官方語言普通話。

所以,粵語不是“鳥語”。每種語言都有其用法、發音上的特點。我們尊重國家有關推廣使用普通話的政策和要求,但是語言往往不是孤立地存在的,語言是文化的載體,有其超越一般溝通功能的意義,所以推廣普通話與保留、使用、保護方言並不矛盾。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裡面提到:“捍衛文化的多樣性與尊重人的尊嚴是密不可分的。每個人都有權利用自己選擇的語言,特別是用自己的母語表達思想,進行創作和傳播自己的作品。”

現實當中,在粵語的發源地,粵語的使用範圍卻有萎縮之勢,日常教學被強制要求必須使用官方語言,地方主要**在母語節目播出方面亦未有積極表現,某些具有全國性影響力的場合,允許其他方言的出現,卻始終未見粵語的身影,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語言**

iso 639-1: zh

iso 639-2: chi (b) zho (t)

iso/dis 639-3: yue

通行區域

中國:主要在廣東大部分地區、廣西東南部、香港、澳門等地使用。

加拿大:使用人口排在英語、法語之後,為當地第三大語言。

美國:使用人口排在英語、西班牙語之後,為當地第三大語言。

澳大利亞:使用人口排在英語之後,為當地第二大語言。

東南亞:粵語在東南亞有廣泛的使用人群,在馬來西亞影響力非常強。

標準語及官方地位

粵語有約定俗成的公認標準語,即粵語廣州話。粵語在香港、澳門享有官方語言地位。

無論如何,我們斷不會否認這樣一種觀點:像捍衛自己母親一樣捍衛自己的母語。

所以,我哋可以理直氣壯噉保護我哋嘅母語,可以儘自己的每一分力量推廣粵語,將粵語,將南粵文化發揚光大!

10樓:在妍_海

粵語是一個語系,更是一種文化

普通話是一種語言,但粵語不是一種語言,而是包括很多種方言,廣州話是粵語的廣東,簡稱粵,而在這個地方生活的人們所講的語言,就順理成章地被稱為 “ 粵語 ” 了。追溯到粵語的起源,我沒有查過相關史料,但據一般說法,為宋代時期中原一帶居民逃難來到當時尚屬蠻荒之地的嶺南,與祖居於此的越族人雜居後混合產生出的一種語言。所以在現代粵語中,明顯可見古漢語的痕跡。

如粵人把 “ 沒有 ” 講作 “ 無 ” ,他(她)講作 “ 佢 ” ,節省講作 “ 慳 ” 等,這都是古漢語的用法( “ 慳 ” 本意為吝嗇,後引申出節省的意思。如:慳錢 —— 宋代指質料薄劣的錢幣。

現代粵語意思是節約錢)。一種而已,也稱為白話。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按國際分法,國內的什麼七大方言

都應該是語言...

主要還是國家說了算.但現在聯合國不是說粵語是語言了嗎..

12樓:

粵語是一種屬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在中國廣東、廣西及香港、澳門和東南亞,以及北美、英國和澳大利亞華人社群中廣泛使用。它的名稱**於中國古代對嶺南的稱謂“越”(通“粵”)

粵語,是發源於兩廣地區(廣東、廣西)的一種方言,也是在廣東省、香港、澳門佔有主流地位的方言,故稱廣東話或白話。自古以來,兩廣山水相連,人文相通。一直以來,兩廣地區是不分的,直到宋朝,才分為廣東和廣西。

而粵語的形成遠遠早於宋朝,也正因為如此,粵語在兩廣地區才通行。談到粵語的發源地,專家大多都認為是發源於古代蒼梧郡廣信(古代廣信,即是今廣西梧州大部分地區和廣東封開少部分地區)。古代蒼梧郡地處今兩廣版圖的中心,轄地相當於今之梧州、肇慶、賀州三地區。

北有桂江(灕水)經靈渠通湘江連線長江水系。橫貫兩廣的嶺南母親河珠江的主流西江,穿郡城而過。統領這一大片南中國土地的首府廣信,其地位十分重要!

在學術上,廣東話不等同於廣東方言。廣東話指的是發源於夏朝的漢族語言,也就是粵語。粵語”的“粵”字**不是“廣東省”簡稱,而是古代嶺南的“南越國(南粵國)”,以及後世延伸而出廣義的“兩粵”。

因此“粵語”不等於“廣東話”。當然,就如美國人也會稱呼他們所使用的語言為“英語”一樣,“廣東話”這一名稱雖然概念不清,但因為在港澳、海外華人、中國內地其他省份人士普遍使用,所以它依然有它的意義。而廣東方言則指的是在廣東地區流行的方言,包括客家話、閩語(潮州話、福佬話、雷州話、黎話、海話。

粵語源於古漢語吸收部分古越語而形成,具聲母二十,韻母五十六,聲調曰九聲六調,名九實六也,入聲有三。

粵語是一個語系,更是一種文化

普通話是一種語言,但粵語不是一種語言,而是包括很多種方言,廣州話是粵語的廣東,簡稱粵,而在這個地方生活的人們所講的語言,就順理成章地被稱為 “ 粵語 ” 了。追溯到粵語的起源,我沒有查過相關史料,但據一般說法,為宋代時期中原一帶居民逃難來到當時尚屬蠻荒之地的嶺南,與祖居於此的越族人雜居後混合產生出的一種語言。所以在現代粵語中,明顯可見古漢語的痕跡。

如粵人把 “ 沒有 ” 講作 “ 無 ” ,他(她)講作 “ 佢 ” ,節省講作 “ 慳 ” 等,這都是古漢語的用法( “ 慳 ” 本意為吝嗇,後引申出節省的意思。如:慳錢 —— 宋代指質料薄劣的錢幣。

現代粵語意思是節約錢)。一種而已,也稱為白話

粵語為什麼很好聽,為什麼粵語給人一種很好聽的感覺?

個人覺得第一因素是因為粵語歌好聽,所以才讓大家覺得粵語比較好聽,比如黃家駒的 光輝歲月 我從小就開始聽這首歌,至今都讓我回味無窮,所以粵語給我的第一印象就特別好。第二個因素我覺得是個人差異吧,比如有的人覺得上海話好聽,有的人覺得河南話好聽,每個人的喜好不一樣,可能是喜歡粵語的人比較多,才讓人認為是粵...

為什麼說 情緒只是一種語言?

因為乙個人的情緒我們就會很習慣性的和本能聯絡在一塊了,這是一種本能的反應,其實也是固定在某些表現之外,所以很多人常說 哇!你的情緒還都寫在了臉上了 準確地說情緒是一種潛意識的語言,而不是我們現在所發出的實質聲音,因為乙個人情緒不好的時候,往往會把這種情緒寫在臉上,讓人們看上去就非常的不好,這就像一種...

乞丐是一種職業嗎,乞丐為什麼不是一種職業??

當乞丐成為一種職業 乞丐原本是乙個弱視群體,他們可能經受了某種災禍,或者失去了勞動能力,而走上了行乞的道路,這樣的人的確需要幫助,需要大眾的幫助維持生計,實屬迫不得已而為之。我們幫助,是理所當然的。他們行乞時候,主動權完全在我們手中,給與不給,給多給少由我們自己決定。忽然有一天,我們發現,我們的善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