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業的作可以組什麼詞,作業的“作”能組什麼詞?

時間 2021-08-11 16:36:45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作品、作用、原作、作業、寫作、作家、著作、創作、作踐、作揖、作梗、作弊、作坊、作風、作案、作成、畫作、作死、作件、作難、做作、作興、習作、作速、輪作、操作、作假、作惡、作色、連作、作客、工作簿、操作檯、不做作、著作權、裝腔作勢、自作自受、裝模作樣、著作等身、矯揉造作、作奸犯科、一鼓作氣、惺惺作態、以身作則、始作俑者、作業系統、野外工作、弄虛作假、為非作歹、得意之作、故作高深、工作母機、光合作用、大秋作物、天作之合、裝聾作啞、胡作非為、大有作為、作惡多端、大田作物、所作所為、為虎作倀、同化作用、認賊作父、作法自斃、油料作物、勞作、名作、偽作、細作、大作、作價、作古、力作

2樓:sunny柔石

作業的作有兩個讀音:[ zuò ] [ zuō ]

作[zuō]的組詞:作坊、漆作、五行八作、煙月作坊、水作坊、小器作等。

作[zuò]的組詞:工作、習作、本作、作風、監作、罰作、使作、作緊、見幾而作等。

部分詞語解釋

1、作坊[ zuō fang ]

解釋:從事手工製造加工的工場。也稱“作場”、“坊”、“房”、“作”等。古代有官府作坊及民間作坊之分。

瞿秋白 《海上述林·答覆》:“叫化子似的裝置的工廠和作坊,而且被國內戰爭破壞了一半。”

2、漆作[ qī zuō ]

解釋:清 代內務府屬下的專管油漆器物工作的機構。

《清會典·內務府六·會計司》:“三作,一曰鐵作,二曰漆作,三曰爆作,皆儲其物材,萃其匠役。”

3、工作[ gōng zuò ]

解釋:操作;辦事。

鄭觀應 《盛世危言·公法》:“禁止我國工商到彼**工作。”

4、作風[ zuò fēng ]

解釋:在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表現出來的態度或行為。

茅盾 《小圈圈裡的人物》:“‘完全是無恥的作風!’ 祥師母 心裡罵了一句。”

5、 本作[ běn zuò ]

解釋:根本事務。

《韓非子·八說》:“今學者之言也,不務本作而好末事。”

作業的“作”能組什麼詞?

作業本的業能組什麼詞,作業的“作”能組什麼詞?

同門共業 窮家薄業 工業氣壓 歸華別業 工業配置 經始大業 各行各業 職業學校 進德修業 服務行業 箕裘之業 工業美術 千秋大業 棄業變產 九行八業 樹功立業 百年大業 家成業就 高溫作業 第二產業 百年之業 工業城市 工業產品 工業 父業 專業 就業 休業 開業 業餘 農業 作業 敬業 畢業 業績...

作業的作有幾個讀音,「作」的讀音有哪些?

有兩個讀音,分別是zu 和zu 字義 1 讀音為 zu 1 起,興起,現在起 振作。2 從事,做工 工作。作息。作業。3 舉行,進行 作別 分別 作亂。作案。作戰。作報告。4 幹出,做出,表現出,製造出 作惡 作弊。作梗。作祟。作態。作色。作為。作難。5 當成,充當 作罷。作保。作伐 做媒人 6 創...

作能組什麼成語

裝腔作勢 自作自受 裝模作樣 尋歡作樂 著作等身 忸怩作態 矯揉造作 以身作則 作奸犯科 一鼓作氣 始作俑者 惺惺作態 故作高深 弄虛作假 分工合作 天不作美 得意之作 天作之合 裝聾作啞 裝腔作勢 自作自受 裝模作樣 尋歡作樂 著作等身 忸怩作態 矯揉造作 以身作則 作奸犯科 一鼓作氣 始作俑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