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可以組什麼詞,瀑布的瀑能組什麼詞

時間 2021-10-14 20:53:24

1樓:我是大角度

瀑字拼音有bào和pù,組詞有:

1、泉瀑[quán bào]

解釋:山上泉水下瀉所形成的瀑布。宋 梅堯臣《送天台李令庭芝》詩:“雲雷反在下,泉瀑反在上。”碧野《沒有花的春天》序曲:“山上終年飛瀉著泉瀑。”

例句:大龍湫瀑布舉世聞名,是雁蕩山泉瀑流水之最。

2、濆瀑[pēn bào]

解釋:波浪湧起貌。

例句:濆瀑之景真的是很壯觀呀。

3、雨瀑[yǔ bào]

解釋:雨後的瀑布。

例句:元神如被囚於最牢兼最陋的檻車,置於空曠處所,日暴雨瀑,蟲鳥爬啄,寒風砭骨,雪覆冰心,半點抗拒不得。

4、湍瀑[tuān bào]

解釋:水流急濺貌。

例句:鐘聲逸興雲飛,壯闊到千山萬仞中,輕撫著高聳的崖壁,擁抱著飛湍瀑流。

5、瀑泉[bào quán]

解釋:噴湧的泉水。

例句:廬山奇峰、怪石、瀑泉、壑谷,俊偉詭特的自然風光,孕育滋養了廬山豐富的歷史文化。

1、瀑布[pù bù]

解釋:從山壁上或河床突然降落的地方流下的水,遠看好像掛著的白布。

例句:瀑布連綿不斷地從高處傾瀉下來。

2、瀑水[pù shuǐ]

解釋:瀑布。

例句:瀑布水從60餘米的懸崖之巔跌落下來,瀑水跌落處浪花四濺,水珠高揚,如濛濛細雨。

3、飛瀑[fēi pù]

解釋:即瀑布。因其勢飛流而下,故稱。

例句:那碩大的飛瀑又如垂落的天幕,在幽谷中展示大自然的優美和磅礴。

4、陶氏瀑布[táo shì pù bù]

解釋:全球最迷人的十大著名冰瀑布之一,位於日本巖手縣。

例句:陶氏瀑布非常迷人。

5、川龍瀑布[chuān lóng pù bù]

解釋:川龍瀑布位於南崑山生態旅遊景區深山裡,離非常有名的家庭酒店南崑山汾陽居酒店只有2公里路程。

例句:川龍瀑布去的人真的很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一、飛瀑流泉 [ fēi pù liú quán ]飛瀑:瀑布,其勢飛流而下;流泉:流動的泉水。泛指急流險渦之水。

二、瀑流 [ bào liú ]

1.方言。噴湧的泉水。

2.猶洪流。

3.瀑布。

三、泉瀑 [ quán bào ]

山上泉水下瀉所形成的瀑布。

宋 梅堯臣 《送天台李令庭芝》詩:“雲雷反在下,泉瀑反在上。” 碧野 《沒有花的春天》序曲:“山上終年飛瀉著泉瀑。”

四、冰瀑 [ bīng bào ]

冰解時的瀑布。

清 魏源 《天台石樑雨後觀瀑歌》:“休道雨瀑月瀑,那如冰瀑妙,破玉裂瓊凝不流,黑光中線空明窈。層冰積壓忽一摧,天崩地坼空晴昊。前冰已裂後冰乘,一日玉山百頹倒。”

五、瀑泉 [ bào quán ]

1.噴湧的泉水。

2.瀑布。

3樓:天行健管理諮詢

瀑布(地質學名詞):

瀑布在地質學上叫跌水,即河水在流經斷層、凹陷等地區時垂直地從高空跌落。在河流的時段內,瀑布是一種暫時性的特徵,它最終會消失。侵蝕作用的速度取決於特定瀑布的高度、流量、有關岩石的型別與構造,以及其他一些因素。

流動的河水突然而近似垂直跌落的地區。瀑布表示河水流動中的主要阻斷。在大部分情況下,河流總是透過侵蝕和淤積過程來平整流動途中的不平坦之處。

經過一段時間以後,河流那長長的縱斷面(坡度曲線)形成一平滑的弧線∶河源處最陡,河口處最和緩。瀑布中斷了這弧線,它們的存在是對侵蝕過程進展的一個測定。瀑布也稱河落(falls,亦譯瀑布),有時也稱大瀑布(cataract),當談及很大的水量時,後者尤為常見。

比較低、陡峭度較小的瀑布稱小瀑布(cascade)。這名稱常用以指沿河一系列小的跌落。有的河段坡度更平緩,然而在河流坡降區域性增加處相應出現湍流和白水,這些河段稱急流。

在一些情況下,瀑布的位置因懸崖或陡坎被水流沖刷而向上遊方向消退,而在另一些情況下,這種侵蝕作用又傾向於向下深切,並斜切包含有瀑布的整個河段。隨著時間的推移瀑布,這些因素的任何一個或兩個在起作用,河流不可避免的趨勢是消滅任何可能形成的瀑布。

河流的能量最終將建造起一個相對平滑的、凹面向上的縱剖面。甚至當作為河流侵蝕工具的碎石不存在的情況下,可用於瀑布基底侵蝕的能量也是很大的。與任何大小的瀑布相關、也與流量和高度相關的特徵性特點之一,就是跌水潭的存在,它是在跌水的下方,在河槽中掘蝕出的盆地。

在某些情況下,跌水潭的深度可能近似於造成瀑布的陡崖高度。跌水潭最終造成陡崖坡面的坍塌和瀑布後退。

造成跌水的懸崖在水流的強力衝擊下將不斷地坍塌,使得瀑布向上遊方向後退並降低高度,最終導致瀑布消失。

瀑布的瀑能組什麼詞

4樓:暴走少女

瀑布的瀑讀作pù,相關組詞有瀑水、飛瀑、裡坎瀑布、壺口瀑布、陶氏瀑布、西山瀑布、懸泉瀑布、飛瀑流泉、川龍瀑布、黃果樹瀑布等。

瀑,形聲。從火,虹聲。本義是爆烈。

讀作pù時指水從高山陡直地流下來,遠看好像掛著的白布。其部首是氵部,筆順是點、點、提、豎、橫折、橫、橫、橫、豎、豎、橫、撇、捺、豎鉤、點、提、撇、點,共18畫。

擴充套件資料:詞語解析:

一、瀑水

1、拼音:pù shuǐ

2、釋義:指瀑布。

二、飛瀑

1、拼音:fēi pù

2、釋義:即瀑布。因其勢飛流而下,故稱。

三、裡坎瀑布

1、拼音:lǐ kǎn pù bù

2、釋義:傣語為裡坎喃朵塔,意思是猴子常出沒的地方。

四、壺口瀑布

1、拼音:hú kǒu pù bù

2、釋義: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在山西省吉縣和陝西省宜川縣之間的黃河中。

兩岸高山狹窄,黃水奔流至此,直瀉深溝,浪花飛濺,聲如雷鳴。瀑布寬約30米,十分壯觀。

五、陶氏瀑布

1、拼音:táo shì pù bù

2、釋義:全球最迷人的十大著名冰瀑布之一,位於日本巖手縣。

5樓:鋰電是信仰

瀑能組什麼詞 : 瀑布、 冰瀑、 濆瀑、 雨瀑、 飛瀑、 泉瀑、 瀑泉、 瀥瀑、 鬆瀑、 瀑水、 懸瀑、 瀑沫、 湍瀑、 瀑溜、 瀑流、 迸瀑、 山瀑、 飛瀑流泉、 壺口瀑布、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瀑布的瀑組詞:

瀑布、飛瀑

7樓:美麗的鳳尾魚

迸瀑、瀑水、瀑泉、山瀑、飛瀑流泉。

“瀑布”的“瀑”可以組什麼詞?

8樓:吹西麥格瑞迪

組詞:鬆瀑[sōng bào] :鬆間瀑布。

瀑泉[bào quán] :噴湧的泉水。

湍瀑[tuān bào] :水流急濺貌。

懸瀑[xuán bào] :瀑布。

冰瀑[bīng bào] :冰解時的瀑布。

讀音:bào   pù

釋義:[ bào ]

1.〔~河〕水名,在中國河北省。亦作“鮑河”。

2.暴雨。

[ pù ]

〔~布〕水從高山陡直地流下來,遠看好像掛著的白布。簡稱“瀑”,如“飛~流泉”。

造句:1、瀑布從懸崖上傾瀉而下,水聲震耳欲聾。

2、瀑布連綿不斷地從高處傾瀉下來。

3、不竭的瀑流,在亂石、雪堆和冰稜鋪成的道路上,依然編織著不甘寂寞的歌,而那歌聲卻使世界這世界顯得愈加遼闊和寂靜。

4、瀑布水從60餘米的懸崖之巔跌落下來,瀑水跌落處浪花四濺,水珠高揚,如濛濛細雨。

5、瀑河水庫擬作為南水北調中線的一個調蓄水庫。

模能組什麼詞,模可以組什麼詞

summerr星空 模能組的詞有 模樣 模具 模範 模板 模型 楷模 模仿 模擬 模糊 規模 模式 字模 模稜 模效。一 模的字形演變 如下圖 二 模的釋義 讀m 的意思有規範 仿效 模範和 摹 讀m 的意思有人的長相或裝束打扮的樣子,表示約略的時間 怎麼辦 描摹。在數學上,是指一個代數系統,向量空...

搭能組什麼詞,搭可以組什麼詞

搭配,搭訕,勾肩搭背 不要太多搭邊的哦 搭可以組什麼詞 laura粒子 搭車 搭話 搭橋 搭乘 搭訕 搭理 搭膊 搭便 扭搭 白搭 搭救 搭配 搭檔 搭售 抽搭 抹搭 配搭 搭伙 搭客 搭手 勾搭 搭腰 搭腔 搭背 鐵搭 搭頭 搭載 搭識 搭拉 搭補 杜塵 搭車 62616964757a686964...

蛙能組什麼詞,蛙可以組什麼詞

以此開頭的詞 蛙泳 蛙聲 蛙鳴 蛙人 蛙蟆勝負 蛙鳴蟬噪 蛙渚 蛙蛭 蛙蚓 蛙音閏位 蛙蝦 蛙市 蛙神 蛙怒 蛙鬧 蛙鳴蚓叫 蛙鳴鼓吹 蛙鳴狗吠 蛙鳴鴟叫 蛙黽 蛙坎 蛙井喜 蛙角 蛙讙 蛙蟈 蛙皷 蛙鼓 蛙蛤 蛙歌 蛙吠 蛙吹 蛙蠙衣 以此居中的詞 井蛙之見 春蛙秋蟬 蠅聲蛙躁 蠅聲蛙噪 仰蛙兒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