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用來判斷什麼電流

時間 2021-08-11 16:06:15

1樓:楓林守候之聲

環形電流(包括螺線管)產生的磁場方向,及切割磁場產生的電流方向。

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用來判斷什麼電流,什麼電流和什麼電流的方向與什麼方向之間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用來判斷(直線)電流,(環形)電流的方向與(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之間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安培定則(右手螺旋定則)可以用來判斷直線電流產生的磁場方向.

也可以判斷通電螺線管產生的磁場和電流方向之間的關係

如何用右手螺旋定則來判定電流方向,磁場方向

4樓:love就是不明白

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

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使四指彎曲與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當磁場方向向上時,怎麼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電流方向 20

5樓:袦邪薪褌芯洩

哈哈,不知道。已經忘完了,不過可以給你提供點物理學習經驗。把概念理解透(不是會背,就等於理解,真正把概念理解透了這些都手到擒來)

6樓:海天之目

右手大拇指向上,(也就是a的方向),電流的方向就是你其餘手指指向的方向,也就是從b到a

7樓:果子狸

把紙旋轉九十度,就是向左or右了

求助:關於初中物理右手螺旋定則的判斷作圖

8樓:匿名使用者

安培定則又叫右手螺旋定則,主要是描述直線電流的磁感線方向跟電流方向之間和關係。簡單的說就是用來判定直流電流產生電磁場方向的。如果是根直導線,用右手握住,使大拇指指向與電流方向相同,則這時其餘四指彎曲指向就是產生的磁場方向,要當然記得它是圓形的,截面就是一圈一圈的以導線為圓心的同心圓。

如果是螺線管的話,以右手握住它,四指彎向電流的方向,螺線管可以看作一個條形磁鐵,大拇指指向的一端就是它的北極

技巧上沒什麼可說的,記得別用錯了手,用它判斷磁場方向就行了

9樓:

這種型別題不要和"磁鐵的磁感線方向是從n極到s極的"混淆,這種型別題說的都是電流周圍存在磁場,而物理學中規定小磁針靜止時n極的指向就是磁場的方向,不管是螺線管的內部還是外部,還是直導線周圍,用右手螺旋定則判斷出的就是n極.

接下來就是說螺線管和直導線的區別了,螺線管是四指為電流的方向,大拇指為磁場的方向,(不用管"磁鐵的磁感線方向是從n極到s極的")記住就是n極就行了.如果在它周圍放小磁針的話,再根據同極向排斥,異極相吸引就可以判斷出來.如果判斷電流的方向或電源的正負極,就是根據四指的饒行方向,電流由電源的正極出發,流回負極就行了.

直導線周圍的磁場和裸線管正好相反,四指為磁場的方向,也就是說在直導體周圍的磁場是圓形的,如果在其旁邊放有小磁針,n極的指向就是其所在點的四指饒行方向的切線就行了.

明白了嗎?祝你好運!

朋友,針對你的圖我想補充兩句,對於右手螺旋定則,包括線圈的繞行方向,電流方向,磁場方向,三個物理量,而你兩個圖中都只給出了繞行方向一個物理量,是無法判斷另外兩個物理量的.或換句話說你給的圖都有兩種解.

樓主又換圖了?

你新發的兩個圖都是左n右s.這是因為電流方向不相同,線圈繞行方向也不一樣,具體怎麼判斷,上面我都說過了。通過這幾天,我可能知道你的迷惑所在了,你可能是把ns與電流方向混淆了,題中給的箭頭都是電流的方向,比如說下面的圖,你可以這樣判斷,在能看見的那幾條線上畫出電流的方向,根據已知可以看出均為向上,所以四指應該由下至上拳握,抓住螺線管,這樣大拇指自然就指向左了,也就是n極了

10樓:

螺線管的話,以右手握住它,四指彎向電流的方向,螺線管可以看作一個條形磁鐵,大拇指指向的一端就是它的北極

11樓:匿名使用者

右手四手指的指尖方向就是電流流動的方向,你只要我上去,大拇指的方向就是n極 然後根據磁感線

12樓:童童號

我現在沒時間等我有時間了還沒人回答我就幫你,其實,你只要把右手定則弄明白了,就容易多了,這三個問題其實是一個問題,右手四手指的指尖方向就是電流流動的方向,你只要我上去,大拇指的方向就是n極, 注意:別把磁感線的流動方向應用到電流方向上去,你就亂了,沒時間了,有時間再說,希望給點分!!!!!88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用好右手定則,再根據題中電流方向·螺線管繞法判斷,與一項相對則n`s極相應變化,就像正負數的乘法一樣一項變則方向變兩項變則方向不變。

依照上述當然會變反。

14樓:蜀漢永在心

通電螺線圈有左右之分是不

左邊是外繞手心朝上 右邊就相反

以右邊是外繞為例 電流從-到+ 假設你的手指是四根導線對應啊記住!

然後你的手指從根部到指尖就是電流方向

如果右邊是- 那麼手背在上 反之右邊是+就將你的手翻轉180度左邊是外繞就煩了 你的手掌要在手臂下面

原理和右邊一樣

巧記哈右外右負右邊是n

左外左負左邊是n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定記住 是n到s 你覺得不是可能是因為小磁針不在通電螺旋管上方可能是在左邊或者是右邊 那就要看通電螺線管的磁極了 這個時候小磁針北極是對著螺線管北極的

判斷螺線管南北極就右手握拳 電流向下流手心就正對自己 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北極的方向 反之就是南極

去問老師八 會一下子就明白了 我以前也搞不清楚 後來發現這個不是一般的簡單~~加油

16樓:滕偉健

當然有了,那n極就在右邊了。

安培定則 手該怎麼握?不是抓著電流方向嗎?可電流方向要怎麼辨別?除了這個方法,還有什麼方法來找螺

17樓:123劍

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

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直線電流的安培定則對一小段直線電流也適用。環形電流可看成多段小直線電流組成,對每一小段直線電流用直線電流的安培定則判定出環形電流中心軸線上磁感強度的方向。疊加起來就得到環形電流中心軸線上磁感線的方向。

直線電流的安培定則是基本的,環形電流的安培定則可由直線電流的安培定則匯出,直線電流的安培定則對電荷作直線運動產生的磁場也適用,這時電流方向與正電荷運動方向相同,與負電荷運動方向相反。

安培定則的其他應用:

右手螺旋定則可以用來找到兩個向量的叉積的方向。由於這用途,在物理學裡,每當叉積出現時,就可以使用右手螺旋定則。以下列出一些物理量,它們的方向可以用右手螺旋定則找出:

一個正在進行轉動運動的物體,其角速度和此物體內部任何一點的轉動速度。

施加作用力於某位置所造成的力矩。

載流導線在四周所產生的磁場。

隨著時間的演進而變化的電通量也會生成磁場。

移動於磁場的帶電粒子所感受到的洛倫茲力。

移動於磁場的導體,因為動生電動勢而產生的感應電流。

流體在任意位置的渦度。

18樓:曉曉雲的寒冷

安培定則的握手姿勢按照安培定則內容的規定。安培定測一是手指指著電流的方向。辨別電流的方向用的是安培定則二。除了這個方法,還有就是拿指南針直接測量的方法。

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

1.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2.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安培定則測磁電,

定則一測磁環線,

右手緊握直導線,

拇指指向電流向,

四指所知磁環線。

定則二是測n向,

右手緊握螺線管,

四指指向電流向,

拇指所知是n線。

19樓:一脈藍水

安培定則:用右

手握安培定則一(通電直導線):

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安培定則二(通電螺線管):

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使四指彎曲與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安培定則的應用例項:

20樓:w一臉懵

安培定則手的握法: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

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如圖)

是順著電流方向例如簡單電路圖的左圖(如圖),就是用1中的圖了。

電流方向:從電源的正接線處流出,需要你自己想象到線的位置是怎樣流動的。

初中學完暫時沒有別的方法,或許問老師會有吧。

21樓:叢祖

安培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用右手握住導線,讓伸直的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和電流方向一致,彎曲的四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左手定則是來判斷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的方向:伸開左手,使大拇指跟其餘四指垂直,讓磁感線垂直穿入手心,並使伸開的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大拇指指向就是通電導線在磁場中所受安培力方向.

右手定則是愣次定則的特殊化,如果磁通量的變化是由導體切割磁感線引起的,才可以用它:伸開右手讓拇指跟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一個平面內,讓磁感線垂直從手心進入,拇指指向導體運動方向,其餘四指指的就是感應電流的方向.

22樓:射小陽同學

安培定則是用來判斷電流的磁場方向的法則。是一個三維空間法則常見的有三條:

1、直線電流的磁場: 用右手握住直導線,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環繞四指的方向就是直線電流磁感線的方向。

2、環形電流的磁場:右手彎曲四指的方向與環形電流的方向一致,則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環形電流中心軸線上磁感線的方向。

3、通電螺線管的磁場: 右手彎曲四指的方向與電流方向一致,大拇指所指的方向就是螺線管內部磁感線的方向。

23樓:匿名使用者

(安培定則一):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安培定則二):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讓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一端是通電螺線管的n極。

24樓:中國特色小夥

在高中時候,有許多判定方向的量,其實是由於大學課程中沒有向量的叉乘。

當然若要同意這些方向,則就同意按右手螺旋系:

帶電粒子受力f=qv x b(其中v和b都是向量)

帶電導線受力 f=idl x b(其中idl是向量,方向是電流的方向,dl為電流上的一個微小電流元)

磁場可以寫作db=k(idl x er)/r^2 方向就是分式上面的量決定的。(其中er代表某一電流元idl指向所要求的空場點的單位向量)

兩個向量的叉乘結果還是一個向量 a=b x c 大小為|a|=|b||c|sin方向就是右手螺旋,也就是右手四指指向b向量,按小於180度轉向c向量,大拇指的指向就是a的方向。

根據這個東西,才判定出來的

通電圓環在中心的磁場的方向就是右手按電流繞行方向而決定的大拇指的指向。

通電直導線在空間的磁場方向為右手握住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流向方向,四指指向就是磁場的方向。

還有哪個物理量的方向不清楚,可以繼續追問

右手定則,左手定則,右手螺旋定則,右手安培定則的內容,原理,,應用,分別判斷什麼哈

帖紅旭 左手定則 左手定則 安培定則 已知電流方向和磁感線方向,判斷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如電動機。伸開左手,讓磁感線穿入手心 手心對準n極,手背對準s極 四指指向電流方向 那麼大拇指的方向就是導體受力方向。其原理是 當你把磁鐵的磁感線和電流的磁感線都畫出來的時候,兩種磁感線交織在一起,按照向量...

安培定則與右手螺旋定則是嗎,安培定則與右手螺旋定則是一個嗎

對。安定則,也叫右手螺旋定則,是表示電流和電流激發磁場的磁感線方向間關係的定則。通電直導線中的安培定則 安培定則一 用右手握住通電直導線,讓大拇指指向電流的方向,那麼四指的指向就是磁感線的環繞方向 通電螺線管中的安培定則 安培定則二 用右手握住通電螺線管,使四指彎曲與電流方向一致,那麼大拇指所指的那...

右手定則,右手螺旋定則,安培定則是同概念嗎

澤五令 個人觀點,僅供參考 在高中物理部分有三種 定則 左手定則 右手定則 安培定則 用的是右手 左手定則 1.用於判斷通電直導線在磁場中的的受力方向 2.用於判斷帶電粒子在磁場中的的受力方向 方法 伸開左手,使拇指跟其餘四指垂直,並且都跟手掌在同一個平面內,讓磁感線穿入手心,並使四指指向電流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