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不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表示不用心做好事的成語

時間 2021-07-25 03:59:24

1樓:牛寶寶啊翻滾吧

表示不用心做事的成語有:粗心大意(cū xīn dà yì)、心猿意馬(xīn yuán yì mǎ)、漫不經心(màn bù jīng xīn)、心不在焉(xīn bù zài yān)、走馬觀花(zǒu mǎ guān huā)。

一、粗心大意

粗心大意,輕率而粗略。比喻遇事欠思慮,不嚴謹。

1、【用 法 聯合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用於考慮事情或做事方

2、【示 例 老舍《駱駝祥子》二一】:"不管怎麼不重要,總是自己~,所以就一聲沒敢出。

3、【造句】:做題時要認真審題而不可~。

二、心猿意馬

心意好像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1、《敦煌變文集·維摩詰經講**》:“卓定深沉莫測量;心猿意馬罷顛狂。”

2、 漢·魏伯陽《參同契》注:“心猿不定,意馬四馳。”

3、唐·許渾《題杜居士》詩:“機盡心猿伏,神閒意馬行。”

三、漫不經心

漫:隨便,沒有限制,沒有約束。比喻人做事隨隨便便,不放在心上。

1、聞一多《偉大的事實,不朽的意義》:"當時漫不經心,卻等事後再去追懷。"

2、明·朱國楨《湧幢小品·存問》:"近見使者至城外,僅主家周璇,有司漫不經心。"

四、心不在焉

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焉:代詞,相當於"這裡"。

1、【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2、【用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

五、走馬觀花

指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粗略地觀察一下。

1、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

2、示例:從易到難,也要注意認真對待每一道題,不能走馬觀花,有難就退,傷害解題情緒。

表示不用心做好事的成語

2樓:會飛的狗尾巴草

一心二用 三心二意 交頭接耳 粗枝大葉 心猿意馬東張西望 六神無主 漫不經心 一曝十寒 魂不守舍心不在焉 走馬觀花 粗心大意 六神無主漫不經心

3樓:

表示不用心做好事的成語之一:三心二意

4樓:為伊煩為伊憂

心不在焉、心猿意馬、魂不守舍、三心二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居心不良,這個比較貼切吧

形容很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

6樓:阿九九

一心一意、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廢寢忘食。

【釋義及造句】:

一心一意專[yī xīn yī yì]

【釋義】專心屬的去做某件事,只有一個心思。

【造句】我在東北三省到處說,要一心一意搞建設。

聚精會神[jù jīng huì shén]【釋義】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造句】他把每幅插圖都看了兩遍,又聚精會神地念了插圖說明。

全神貫注[quán shén guàn zhù]【釋義】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造句】我們考完試以後一定要全神貫注的去檢查試卷。

專心致志[zhuān xīn zhì zhì]【釋義】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造句】網上學習通常是循序漸進的,要求學生專心致志。

廢寢忘食[fèi qǐn wàng shí]【釋義】廢:停止。顧不得睡覺,忘記了吃飯。形容專心努力。

【造句】為了學好知識,報效祖國,他在國外留學時,廢寢忘食,分秒必爭。

形容用心做事的成語有哪些?

7樓:茜愛

嘔心瀝血、苦心經營、刻意經營、目量意營、用心良苦1.嘔心瀝血[ǒu xīn lì xuè]嘔:吐;瀝:

一滴一滴。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2.苦心經營[kǔ xīn jīng yíng]經營:籌劃,管理。用盡心思去籌劃安排。

3.刻意經營[kè yì jīng yíng]刻意:用盡心思;經營:計劃管理。指用心籌畫。

4.目量意營[mù liàng yì yíng]以目測量,用心經營。 形容精心勘測設計。

5.用心良苦[yòng xīn liáng kǔ]用心:認真思考;良:很。很費心思地反覆思考。

形容做事不專心的成語有哪些?

8樓:漫雪漫漫

形容做事不專心的成語有:三心二意、無精打采、問牛答馬、心不在焉、東張西望等。

一、三心二意

1、讀音:[sān xīn èr yì]

2、出處:元·關漢卿《救風塵》第一折:“爭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

3、釋義: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4、造句:三心二意可不行,作文可寫好了?

二、無精打采

1、讀音:[wú jīng dǎ cǎi]

2、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二十五回:“小紅待要過去,又不敢過去,只得悄悄向瀟湘館,取了噴壺而回,無精打采,自向房內躺著。”

3、釋義:採:興致;形容精神不振,提不起勁頭。

4、造句:想得到幸福,就別讓自己過得無精打采。

三、問牛答馬

1、讀音:[wèn niú dá mǎ ]

2、出處: 《漢書•趙廣漢傳》:“鉤距者,設欲知馬賈(價),則先問狗,已問羊,又問牛,然後及馬,參伍其賈,以類相準,則知馬之貴賤,不失實矣。”

3、釋義:問:詢問;及:達到;詢問牛的**,得知馬的貴賤;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4、造句:孩子對待問題為什麼總是問牛答馬?

四、心不在焉

1、讀音:[xīn bù zài yān]

2、出處:西漢·戴聖《禮記·大學》:“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

3、釋義:焉:代詞,相當於“這裡”;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4、造句:他上課心不在焉的。

五、東張西望

1、讀音:[dōng zhāng xī wàng]

2、出處:明·馮夢龍《古今**》卷一:“三巧兒只為信了賣卦先生之語,一心只想丈夫回來,從此時常走向前樓,在簾內東張西望。”

3、釋義:張:看;形容這裡那裡地到處看。

4、造句:李媽在村頭東張西望,原來是她家的羊跑丟了一隻。

9樓:來自波爾多優秀的皂莢

三心二意

心猿意馬

一心二用

形容很用心做事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示專心做事的成語:

【專心致志】:意為用心專一,聚精會神,絲毫不馬虎,把心思全放在一件事上。形容非常認真地去做某件事。

【一絲不苟】:意指形容辦事認真,連最細微的地方也毫不馬虎。苟,隨便,馬虎。

【廢寢忘食】:指不但顧不得睡覺,而且還忘記了吃飯。這是常形容人們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表示品德高尚的成語:

【光明磊落】:磊落:心地光明坦白。胸懷坦白,正大光明。

【光明正大】:原指明白不偏邪。現多指心懷坦白,言行正派。

【襟懷坦白】:襟懷:胸懷;坦白:正直無私。形容心地純潔,光明正大。

【胸懷坦蕩】:形容人心胸寬廣,對事物的寬容和承受力

【高風峻節】:高風:純潔清高的風格;峻節:堅定不移的節操。形容高尚堅貞的風骨節操。

【一身正氣】:一身都是正氣,比喻,人光明磊落,剛正不阿

【忠厚老實】:形容人品質好,厚道、實在

11樓:甄寄

一心一意 全神貫注 聚精會神 專心致志

12樓:best檸夏

一心一意 專心致志 一絲不苟

聚精會神 全神貫注 手不釋卷 夜以繼日

13樓:魯步昭懿

形容一個人做事情很用心的成語有:

一、屏氣凝神 [ bǐng qì níng shén ]

1. 【解釋】: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2. 【出自】:《論語·鄉黨》:“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莊子·達生》:“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3. 【示例】:愈唱愈低,愈低愈細,那聲音漸漸的就聽不見了。滿園子的人都~,不敢少動。

二、聚精會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1. 【解釋】: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2. 【出自】: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3. 【示例】:看校樣時的~,就和在寫作的時候一樣,因為我的目的要使它沒有一個錯字。

三、專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1. 【解釋】: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2. 【出自】:《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3. 【示例】:不由我不~搞這一套。

四、心無二用 [ xīn wú èr yòng ]

1. 【解釋】: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2. 【出自】:漢·桓譚《新論·專學》:“使左手畫方,右手畫圓,令一時俱成,雖執規矩之心,回剟劂之手,而不能成者,由心不兩用,則手不併運也。”

3. 【示例】:自古道~。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五、心無旁騖 [ xīn wú páng wù ]

1. 【解釋】: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2. 【出自】:冰心《談信紙信封》:“有不少人像我一樣,在寫信的時候,喜歡在一張白紙,或者只帶著道道的紙上,不受拘束地,心無旁騖地抒寫下去的。”

14樓:荷塘月色宇

形容一個人做事情很用心的成語

有獎勵寫回答共6個回答

我是大角度

知道合夥人教育行家

聊聊關注成為第5476位粉絲

形容一個人做事情很用心的成語有:

一、屏氣凝神 [ bǐng qì níng shén ]

1. 【解釋】:屏氣:抑制呼吸;凝神: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違心一致。

2. 【出自】:《論語·鄉黨》:“攝齊升堂,鞠躬如也,屏氣似不息者。”《莊子·達生》:“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3. 【示例】:愈唱愈低,愈低愈細,那聲音漸漸的就聽不見了。滿園子的人都~,不敢少動。

二、聚精會神 [ jù jīng huì shén ]

1. 【解釋】:會: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2. 【出自】:漢·王褒《聖主得賢臣頌》:“聚精會神,相得益(章)彰。”

3. 【示例】:看校樣時的~,就和在寫作的時候一樣,因為我的目的要使它沒有一個錯字。

三、專心致志 [ zhuān xīn zhì zhì ]

1. 【解釋】:致:盡,極;志: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心一意,聚精會神。

2. 【出自】:《孟子·告子上》:“夫今弈之為數,小數也,不專心致志,則不得也。”

3. 【示例】:不由我不~搞這一套。

四、心無二用 [ xīn wú èr yòng ]

1. 【解釋】: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2. 【出自】:漢·桓譚《新論·專學》:“使左手畫方,右手畫圓,令一時俱成,雖執規矩之心,回剟劂之手,而不能成者,由心不兩用,則手不併運也。”

3. 【示例】:自古道~。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

五、心無旁騖 [ xīn wú páng wù ]

1. 【解釋】: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2. 【出自】:冰心《談信紙信封》:“有不少人像我一樣,在寫信的時候,喜歡在一張白紙,或者只帶著道道的紙上,不受拘束地,心無旁騖地抒寫下去的。

表示說的成語有哪些,表示總結的成語有哪些

天天開心娃娃 妙語連珠 唇槍舌劍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能說會道 道聽途說 流言蜚語 強詞奪理 信口雌黃 胡說八道 大放厥詞 搖唇鼓舌 說三道四 一語破的 花言巧語 夸夸其談 應孝後妝 口若懸河 能說慣道 口齒伶俐 能言善辯 出口成章 滔滔不絕妙語連珠 唇槍舌劍 巧舌如簧 能言善辯 能說會道 訾梅符婉...

表示望的成語有哪些,表示長的成語有哪些

沫雨洪流 東張西望 左顧右盼 瞻前顧後 極目遠眺 望眼欲穿 望穿秋水 望洋興嘆 瞠目結舌 目不轉睛 全神貫注 遠矚 賞心悅目 目之所及 一覽無餘 一目瞭然 洞察秋毫 明察秋毫 眼明手快 眼明心亮 一視同仁 驚鴻一瞥 走馬觀花 霧裡看花 虎視眈眈 怒目而視 側目而視 面面相覷 琳琅滿目 眼花繚亂 先睹...

表示難受的成語,表示難過的成語有哪些

痛不欲生 悲痛欲絕 肝腸寸斷 欲哭無淚 心如刀割 痛心疾首 哀毀骨立 撕心裂肺 痛哭流涕 淒入肝脾 吞聲忍淚 情悽意切 黯然銷魂 呼天搶地 人琴俱亡 泣不成聲 悲不自勝 捶胸頓足 嘔心抽腸 淚流滿面 老淚縱橫 物傷其類 兔死狐悲 摧心剖肝 狐兔之悲 涕泗橫流 風木之悲 喪明之痛 泣下沾襟 狐死兔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