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淑敏《提醒幸福》全文,《提醒幸福》原文

時間 2021-07-20 14:55:10

1樓:貴州段明祥律師

。」喬楊無奈的說:「顧薔薇,你真是奇怪啊。

」說話間,幾個同學已經超過他們一大截,顧薔薇慢吞吞地說:「其實,你可以快一點的,不然跟不上他們了。」喬楊卻漫不經心,「沒事的,不急。

」她的手搭上他的肩

《提醒幸福》原文

2樓:默nbhg陰

原文如下:

所以,當我們一無所有的時候,我們也能夠說:我很幸福。因為我們還有健康的身體。

當我們不再享有健康的時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著說:我很幸福。因為我還有一顆健康的心。

甚至當我們連心也不再存在的時候,那些人類最優秀的分子仍舊可以對宇宙大聲說:我很幸福。因為我曾經生活過。

常常提醒自己注意幸福,就像在寒冷的日子裡經常看看太陽,心就不知不覺暖洋洋亮光光。

文章賞析:

1.《提醒幸福》"提醒"了我們很多東西,當作者以綿裡藏針的方式說出"幸福並不與財富、地位、聲望、婚姻同步,它只是你心靈的感覺"時,有沒有拍案叫絕的衝動或者豁然開朗的感覺?這正是議論性(哲理性)散文的獨特魅力。

2.它高超的修辭功夫總是與精警的思想內涵緊密地結合在一起的。感動人心、陶冶性情、開啟智慧型在同乙個流程中完成。

對於好的文章也是如此。需要理性的時候,我們可以提綱挈領把文章抖落成一副骨架,萬種風情,頓時僵化;需要審美的時候,我們可以將計就計流連於旖旎的湖光山色中不思歸蜀,但更多的時候這一切是同時進行的,這本來就是乙個"剪不斷、理還亂"的流程。

拓展內容

文章解析:

作為一篇議論性的散文,儘管作者出筆機智,文辭富麗,像鴨子一樣扎了乙個猛子又甩了一片漂亮的水花,鑼鼓喧天了乙個時辰,最後還是在該提出"論點"的地方提出來了論點。原來,人們在尋找幸福的戰鬥中陷入了自己布下的"八卦陣"走不出來了。

這裡有一串排比句子:"也許他們認為幸福不提醒也跑不了的。也許……",點中了大多數人迷失於尋找幸福的過程中的要害;原來人們並不能"天生地掌握幸福的韻律",感覺幸福的本領並不是"可以自然而然地學會"的。

因為"靈魂的快意同器官的舒適像一對孿生兄弟,時而相傍相依,時而南轅北轍";原來幸福離不開"器官"的舒適但卻不等於"器官的舒適"本身,幸福發源於"心靈的震顫",形成於能夠感覺幸福的經過訓練的"耳朵"。

作家講的並非只是要眼前的歡樂,而是看到很多人在憂慮將來的愁苦時,忽略了眼前的幸福,這才要提醒大家及時享受幸福的,這在文章的第一節就說得很清禁;就好比那個老憂慮女兒的老婆婆,不能不說她的憂慮有道理,但她在憂慮中確實忽略了眼前的幸福與快樂,這時提醒一下很有好處。

要理解幸福確實無處不在,要能感受平凡生活中的幸福,也確實要時時提醒自己。

畢淑敏散文《提醒幸福》賞析 急呀 好的可以加分

3樓:life無明小魚

《提醒幸福》賞析:

本文第一部分大意。作為一篇議論性的散文,儘管作者出筆機智,文辭富麗,像鴨子一樣扎了乙個猛子又甩了一片漂亮的水花,鑼鼓喧天了乙個時辰,最後還是在該提出「論點」的地方提出來了論點。

原來,人們在尋找幸福的戰鬥中陷入了自己布下的「八卦陣」走不出來了。這裡有一串排比句子:「也許他們認為幸福不提醒也跑不了的。

也許……」,點中了大多數人迷失於尋找幸福的過程中的要害。

原來人們並不能「天生地掌握幸福的韻律」,感覺幸福的本領並不是「可以自然而然地學會」的。因為「靈魂的快意同器官的舒適像一對孿生兄弟,時而相傍相依,時而南轅北轍」。

原來幸福離不開「器官」的舒適但卻不等於「器官的舒適」本身,幸福發源於「心靈的震顫」,形成於能夠感覺幸福的經過訓練的「耳朵」。

擴充套件資料

畢淑敏是我國當代著名作家、心理學家,作品質樸清新,具有思辨意味對生活充滿熱情,其作品在國內享有著很高的知名度,並有多篇入選教材。本書以人教版課本為依據,將畢淑敏入選教材的作品以及她的其他代表作悉數收入,進行集中展示。

相信通過這本書,青少年讀者可以對畢淑敏有更多的了解,並從中感受到她語言的獨特魅力和對生活不滅的熱情。

畢淑敏切開憂鬱的洋蔥其他優秀作品:《不會變的金剛》《藏紅花》《願你與這世界溫暖相擁》《切開憂鬱的洋蔥》等。

4樓:匿名使用者

讀《提醒幸福》有感 我最喜愛畢淑敏的《提醒幸福》了,它闡述了在生活上喜或者悲的時候,都要提醒自己,正確看待事情,尤其要記得關於幸福的提醒,它給了我很大的感觸。 現實生活上,每個人的經歷都不會一帆風順,或許是遭到意外,或許是碰到綁匪,或許是破產的危機,這些都會給你造成災難或者損失,甚至使你一無所有。這時,有的人悲痛欲絕,怨天尤人,有的人則是「不以物喜,不以已悲。

」我們應該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人生中的一些災難。「當我們一無所有的時候,我們也能夠說,我很幸福,因為我們還有健康的身體。」錢沒了可以重新賺過,至少,我們還擁有健康的身體,這也是一種幸福呵。

「當我們不再享有健康的時候,那些最勇敢的人可以依然微笑著說:「我很幸福,因為我還有一顆健康的心。」 每個人的人生際遇各不相同。

應該說上帝對你有多重視,它就可能讓你的人生有多磨難。記得有作家說過:每個人都是上帝咬過的蘋果,它特別青睞你的話,缺陷也就大些。

我們一出生就沒有了選擇的餘地,那我們就唯有勇敢地去面對,努力地去奮鬥,經過了這些挫折之後,就會有好日子等著你。「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人生就是這樣,先苦後甜,這才是最真實的人生。 人,從呱呱墜地起就要對每一件事情認真負責,盡自己最大力量去完成每一件事,因為我們生活中無時無刻不存在意外,這些意外可能隨時都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人不可能知道自己的生命有多長,如果每件事情都馬虎了事,就對不起自己,對不起自己存活下來的使命,所以我們要做到,認真活好每一天,認真做好每一件事。就算是某天遇到點什麼意外,也對得起自己,不枉活了一次。

我們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在災難降臨時,要提醒自己坦然樂觀地去對待;志得意滿的時候,也不要忘了提醒自己,災難隨時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我們要加倍地珍惜幸福,享受幸福。要知道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幸福都會存在的,如果我們每乙個人都以樂觀的態度對待人生,對待生活,我們的生活會更多彩,世界會變得更加美麗。

提醒幸福 畢淑敏 賞析

5樓:匿名使用者

畢淑敏既是一名作家,又是一名內科醫師,同時她還是;她不僅擅長於**創作,她的寫作同樣涉及其它文體的;「幸福」一詞對於任何人都不陌生,正當我在苦苦感悟;最基本的幸福———在優良環境下生活;最長久的。

《提醒幸福》一文中是這樣開頭的:「人生總是有災難;密的朋友,背上行囊踏著青山綠水融入山水間,放飛著;幸福不僅在於物質的豐裕,幸福更在於精彩。

她不僅擅長於**創作,她的寫作同樣涉及其它文體的創作。例如散文和心理健康方面的作品。她個人有著奔跑不已的睿智和執著恆定的醫心,以致於她創作出不少教化人心靈和倫理上叮嚀的文學作品。

她的作品中不可避免地存在著女性真摯與細膩的情感。在文學創作上,她強烈地力求「真」,這便是她個人對這個世界的真感受和對人生的真體驗。《提醒幸福》便是她的一篇佳作。

「幸福」一詞對於任何人都不陌生,正當我在苦苦感悟、思考和調整自己的幸福理念的時候,畢淑敏老師早已在二十多年前就已經提出了關於幸福這個概念。其實,每個人對於幸福都有自己的定義。十個人中或許就可以得到十種不同的答案。

幸福是什麼?幸福是金錢?幸福是美貌?

亦或幸福是美好愛情的降臨?我國某雜誌曾做調查:人們所理解的幸福是什麼?

結果得出人們對於幸福有這樣的十大標準:①最具有資本的幸福——身體健康;②最具有成就感的幸福——收入滿意。

③最溫馨的幸福———和家人在一起;④最浪漫的幸福———得到愛;⑤最安心的幸福———有一套屬於自己的住房;⑥最超值得幸福———自身價值和能力得到體現;⑦最實在的幸福———吃到安全健康的食品;

⑧ 最基本的幸福———在優良環境下生活;⑨最長久的幸福———社會安全;⑩最可靠的幸福———有值得信賴的朋友。該調查結果顯示,幸福並不是乙個具體的概念。

幸福是因人而異的。自己早已在很久以前就關注到「幸福是什麼」這個問題了,當時得到的結論是:幸福就是和家人快樂地生活在一起;幸福就是在炎炎夏日可以吃到清涼的西瓜;幸福就是受傷時能夠得到家人的呵護。

這就是我當時所注意到的幸福。

6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的慧眼不僅要識破生活本身,還要看透人們對生活的態度、想法。

問畢淑敏的《提醒幸福》中的兩句話的含義

7樓:陶張印

我的理解是:

1.靈魂的快意同器官的舒適像一對孿生兄弟,時而相傍相內依,時而南轅北轍。

乙個人所獲容得的真正的快樂,乙個人所充溢的幸福感,與我們的感覺器官密不可分,但是,並不是感官享受到的樂趣就是真正的樂趣,因為感官享受是短暫的膚淺的,轉瞬即逝,要想真正地快樂幸福,必須讓自己有一顆純潔的心,一顆樂觀的心,一顆向善的心,一顆感恩的心。

2.既然種子已經回報了汗水,我們就有權沉浸幸福。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既然我們的艱辛努力得到了豐厚的回報,我們有什麼理由不沉浸在豐收的愉悅之中呢?

8樓:無法建立使用者名稱

第一句的意思bai是:

靈魂上的愉du悅與肉體zhi上的快感,dao在有些情況下是內

9樓:匿名使用者

2.既然收穫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賺來的,我們就有權得到豐收的幸福。

畢淑敏《提醒幸福》閱讀理解怎麼做

10樓:匿名使用者

lhua

貓捐脫隆斯環邊赴恥規銷壇矩具垂涉弦孔縫它

乙個迷路的精靈,他送了我乙個裝滿幸福的寶盒,開啟的瞬間幸福灑向正在看簡訊的您,願您及家人永遠幸福、天天快樂!

11樓:葉艾坤

圍繞幸福和提醒的含義及其表現說,聯想文中具體的例項再想想生活中我們是怎樣做的,將對生活的感悟化為我們考試的答案即可

畢淑敏的《提醒幸福》有哪些排比

語文閱讀《提醒幸福》 畢淑敏 20

12樓:四海小仙姑

2珍惜當下,學會感恩

13樓:藍色的自由精靈

2.提醒我們在忙碌的生活中靜下心來,感受並用心靈去發現身邊的小幸福。

畢淑敏的《提醒幸福》怎樣理解文章的標題?求學霸解答

讀 提醒幸福 有感 我最喜愛畢淑敏的 提醒幸福 了,它闡述了在生活上喜或者悲的時候,都要提醒自己,正確看待事情,尤其要記得關於幸福的提醒,它給了我很大的感觸。現實生活上,每個人的經歷都不會一帆風順,或許是遭到意外,或許是碰到綁匪,或許是破產的危機,這些都會給你造成災難或者損失,甚至使你一無所有。這時...

擬一條標語,提醒人們珍愛水資源,春天到了,為提醒人們愛護環境,請你擬一條公益廣告語。要自己寫的

在湖邊插上牌子 你家的飲用水來自這裡 1 節約用水是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措施。2 努力建立節水型城市,實施可持續發展。3 大力普及節水型生活用水器具。4 節約用水 保護水資源,是全社會共同責任。5 開源與節流並重,節流優先 治汙為本 科學開源,綜合利用。6 國家實行計劃用水,厲行節約用水。7 惜...

求桌面工作提醒軟體,求乙個簡單的桌面工作提醒軟體

事件提示精靈 1.3 一款功能強大電腦事件提示軟體 可分日期提示和時間提示,是你生活的智慧型鬧鐘,工作的超級秘書,日常生活工作的好助手 支援多語言 中文簡體,中文繁體,英文 主要功能 1.可以設定提示日期 如 如哪一天要在 約見客戶 2.可以設定提示時間 如 什麼上班,下班 每天幾點睡 3.可以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