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有什麼寓意不要複製貼上的

時間 2021-07-20 14:12:54

1樓:阿沾

寓意在於忠告韓侂胄要吸取歷史教訓,不要魯莽從事,破壞北伐中原的大計。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意思:南朝宋文帝(劉裕的兒子)元嘉年間興兵北伐,想要再封狼居胥山,建功立業,由於草率從事,結果只落得自己回顧追兵,倉皇失措。

出自:辛棄疾的《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原字坦夫,後改字幼安,號稼軒 ,山東東路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墻鎮四鳳閘村)人。南宋豪放派詞人、將領,有「詞中之龍」之稱。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是南宋詞人辛棄疾創作的一首詞。作者是懷著深重的憂慮和一腔悲憤寫這首詞的。

上片讚揚在京口建立霸業的孫權和率軍北伐氣吞胡虜的劉裕,表示要像他們一樣金戈鐵馬為國立功。下片借諷刺劉義隆表明自己堅決主張抗金但反對冒進誤國的立場和態度。

全詞豪壯悲涼,義重情深,放射著愛國主義的思想光輝。詞中用典貼切自然,緊扣題旨,增強了作品的說服力和意境美。

2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辛棄疾的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的下闋第一句,全文如下:

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

千古江山,英雄無覓,孫仲謀處。舞榭歌台,風流總被,雨打風吹去。斜陽草樹,尋常巷陌,人道寄奴曾住。想當年,金戈鐵馬,氣吞萬里如虎。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四十三年,望中猶記,烽火揚州路。可堪回首,佛狸祠下,一片神鴉社鼓。憑誰問,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封狼居胥的典故是:狼居胥山,在內蒙古自治區西北部。漢武帝元狩四年(前119年)霍去病遠征匈奴,殲敵七萬餘,於是「封狼居胥山,禪於姑衍」。

積土為壇於山上,祭天曰封,祭地曰禪,古時用這個方法慶祝勝利。

元嘉草草,封狼居胥,贏得倉皇北顧的典故是:元嘉是劉裕子劉義隆年號。草草:

輕率。南朝宋劉義隆好大喜功,倉促北伐,反而讓北魏主拓跋燾抓住機會,以騎兵集團南下,兵抵長江北岸而返,劉義隆北伐軍遭到重創。魏趁機大舉南侵,直抵揚州,嚇得宋文帝親自登上建康幕府山向北觀望形勢。

這裡影射的是隆興元年四月,南宋孝宗主導的北伐。金朝以戰迫和的目的基本達到,宋朝的妥協則在於戰場的失利。隆興二年歲末,宋金達成和議。

當時寫作背景是:

宋寧宗開禧元年(2023年) ,辛棄疾已經六十六歲。時韓侂胄為宰相,積極籌畫北伐。前一年,閒置的辛棄疾被起用,年初,又受命鎮江知府,戍守江防要地京口。

然而朝廷只是利用他主戰派元老的招牌。辛棄疾到任後,清楚地意識到政治鬥爭的險惡,感難有所作為。他支援北伐抗金,但對韓侂胄輕敵冒進的作法,感到憂心忡忡。

他認為應做好準備,不能草率從事,否則難免重蹈覆轍,使北伐再次遭到失敗。

這一句意思大致是:明面上說南朝宋劉義隆倉促北伐失利,實際影射四十年前南宋的隆興北伐的失利的前車之鑑,不可不防,作為下幾句引申的立足點。

供參考。

3樓:匿名使用者

元嘉草草」和「封狼居胥」是兩個不同的典故.......

「元嘉草草」中的元嘉是指元嘉帝,是劉裕之長子劉義符也就是他繼承人的年號(皇帝登基時使用的封號);

而封狼居胥,則是指霍去病打敗匈奴後「封狼居胥山而還」的事件

元嘉草草 倉惶北顧

文帝統治二十餘年,府庫充盈,器杖精良,國家日久無事,也正應了那句"無事生非"之語,恰巧又有彭城太守王玄謨迎合文帝經略中原之意,不時慷慨進言,勾起劉義隆一腔熱血。他對侍臣講,"觀玄謨所陳,令人有封狼居胥意。"追慕漢朝霍去病伐匈奴,在狼居胥封山告天,以臨瀚海的雄圖偉業。

正如王夫之所言:"坐談而動遠略之雄心,不敗何待焉?"南朝自東晉謝玄以北府兵擊破苻堅,威振淮北;劉裕平廣固,入長安,盡有河南之地,破姚興,敗拓撥嗣,也是倚仗北府兵。

接下來劉裕南返改朝換代,深覺自己的幾個兒子沒有蓋世英才,聽任王鎮惡沈田子等人內鬨關中。文帝即位後,深懼權臣,連乙個檀道濟也容不得,大將凋零,原先北府兵老的老,少的少,青黃不接,已經沒有戰鬥力。

攻略黃河以南之地後,宋軍只想守住這些地方。而河南恰恰是四戰之地,攻易守難。沿千里黃河屯戍置守,戰線過長,每處即可輕鬆被擊破。

黃河雖是天險,冬天結冰後就成平地,無船即可衝殺過來。真正想攻敗北朝,是要有一鼓作氣進攻河北的雄心。元嘉八年第一次北伐時,北魏謀臣崔浩根據宋兵分布早已判定宋軍不過是固河自守,沒有北渡的想法。

宋朝只有青州剌史劉興祖有遠見,他上表進言,說應該進兵河北,堵塞太行山各個隘口,將北魏遏於山西之內,河北平定,河南自然歸宋所有。可惜的是,劉義隆比起劉裕要差得多,沒有採納這一良策,難怪拓撥燾不無輕蔑地講:"龜鱉小豎,何能為也!

"這位北魏太武帝拓撥燾是一代雄王,他擊滅赫連勃勃的大夏國,平滅北燕,又親自率軍八擊柔然,使得柔然極大削弱,西遷至歐洲,竄逃的敗軍後來成為威震歐洲的阿爾瓦人。

北伐未成,北魏大舉反擊。秋高馬肥之際,北魏鐵騎不僅盡奪河南,還大舉南進,直抵長江北岸。十二月,魏王親自到達建康對面的爪步山上,軍鼓之聲震天蓋地,宋軍各線潰退,建康城內居民都"荷擔而立",值錢的東西都放在挑筐裡,隨時準備逃亡。

幸虧性命交關之際,南朝有薛安都、魯方平、張暢、臧質,沈璞等血性男兒,戰至流血凝肘而不退,保全了彭城、盱眙等重鎮,堅壁清野,拖延到雨季,終於在付出巨大代價後,迫使魏兵北返。史載:"魏人凡破南兗、徐、兗、豫、壽、冀六州,殺傷不可勝計,丁壯者即加斬截,嬰兒貫於槊上,盤舞以為戲。

所過郡縣,赤地無餘,春燕歸,巢於林木。......自是邑裡蕭條,元嘉之政衰矣。"

狼居胥原指 漢 大將 霍去病 登 狼居山 築壇祭天以告成功之事。《漢書·霍去病傳》:「票騎將軍 去病 率師躬將所獲 葷允 之士,約輕齎,絕大幕,涉獲單于 章渠 ,以誅 北車耆 ,轉系左大將 雙 ,獲旗鼓,歷度 難侯 ,濟 弓盧 ,獲 屯頭王 、 韓王 等三人,將軍、相國、當戶、都尉八十三人,封 狼居胥山 ,禪於 姑衍 ,登臨 翰海 。

」 顏師古 注引 張晏 曰:「有大功,故增山而廣地也。」後用以指建立顯赫武功。

為什么封狼居胥會成為歷朝歷代武將的追求

霍去病所進行的封狼居胥功績非常大,後人的武將都希望可以取得那麼大的功績。經此一役,匈奴的三大戰略集團都被打垮,沒有能力再和漢朝進行大規模的作戰,漠南從此無匈奴王廷。封狼居胥說的是霍去病的事,指他在大漠的一場征戰偉績,因為無人可比,所以成為歷代武將的追求。因為封狼居幾乎代表著乙個武將最高的榮譽,所有的...

有電影還是電視劇有黃鼠狼向路人討封是什麼電影還是電視劇

鬼吹燈之黃皮子墳 改編自天下霸唱的 鬼吹燈 系列,是由企鵝影視 耀客傳媒 七印象文化傳媒 萬達影視等出品,管虎 費振翔執導,馮驥 徐速編劇,阮經天 徐璐 郝好 劉潮 李玉潔 尚鐵龍 胡曉光等人主演的冒險題材網劇 該劇主要講述出國在即的胡八一收拾行李時發現了一張 勾起了主角們二十年前當知青的回憶,講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