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月表達思想的詩句2句。急,借月亮表達自己思鄉之情的詩句

時間 2021-07-19 16:18:51

1樓:真航

海上公升明月,天涯共此時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只相似

更多見

借月亮表達自己思鄉之情的詩句

2樓:學院派魚多多

1、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

出自唐代盧綸的《晚次鄂州》

雲開遠見漢陽城,猶是孤帆一日程。估客晝眠知浪靜,舟人夜語覺潮生。

三湘愁鬢逢秋色,萬里歸心對月明。舊業已隨征戰盡,更堪江上鼓鼙聲。

釋義:霧散雲開遠遠望見漢陽城,孤舟漂遊還要走一日路程。商賈在白日睡覺知道浪靜,船伕在夜間說話感到潮生。

看三湘秋色兩邊鬢髮衰白,望萬里明月思歸心意更增。家鄉舊業已經被戰亂毀盡,哪堪再聽見江上鼓角聲聲。

2、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出自唐代杜甫的《月夜憶舍弟》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釋義:戍樓上的更鼓聲斷絕了人行,秋夜的邊塞傳來了孤雁哀鳴。從今夜就進入了白露節氣,月亮還是故鄉的最明亮。

雖有兄弟但都離散各去一方,已經無法打聽到他們的訊息。寄往洛陽城的家書常常不能送到,何況戰亂頻繁還沒有停止。

3、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出自唐代王建的《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釋義: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露無聲無息打濕了院中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仰望當空明月,不知道這秋思之情落在了誰家?

4、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望月有感》

時難年荒世業空,弟兄羈旅各西東。田園寥落干戈後,骨肉流離道路中。

弔影分為千里雁,辭根散作九秋蓬。共看明月應垂淚,一夜鄉心五處同。

釋義:戰亂災荒祖先產業蕩然空,弟兄漂泊寄居他鄉各西東。戰亂過後田園荒蕪寥落,逃亡途中骨肉同胞流落離散。

顧影自憐好象離群的旅雁,行蹤不定酷似無根的秋蓬。同看明月,分散的親人都會傷心落淚,一夜思鄉心情五地相同。

5、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

出自唐代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

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

釋義:去年八月十五的夜晚,在京城中的曲江池畔杏園邊歡度佳節。今年八月十五的夜晚,卻是在被貶後的湓浦沙頭水館前度過。

向著西北怎麼才能看到故鄉在**,向著東南方向看見月亮又圓了好幾次。昨天的秋風吹過無人理會這淒涼的秋意,今晚清朗的月光還似以往。

3樓:匿名使用者

1、《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寄人》

唐代:張泌

別夢依依到謝家,小廊回合曲闌斜。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

譯文:別夢中隱約來到了謝家,徘徊在小迴廊欄杆底下。只有天上春月最是多情,還為離人照著庭院落花。

3、《月夜》

唐代:杜甫

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

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何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譯文:今夜裡鄜州上空那輪圓月,只有你在閨房中獨自遙看。遠在他方憐惜幼小的兒女,還不懂得你為何思念長安?

濛濛霧氣沾濕了你的鬢髮;清冷的月光使你的玉臂生寒。什麼時候才能在一起共同靠在透光的窗簾或帷幔旁,讓月光擦乾兩人的思念的淚。

4、《十五夜望月寄杜郎中》

唐代:王建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譯文:庭院地面雪白樹上棲息著鵲鴉,秋露無聲無息打濕了院中桂花。今天晚上人們都仰望當空明月,不知道這秋思之情落在了誰家?

5、《夜上受降城聞笛》

唐代:李益

回樂峰前沙似雪,受降城外月如霜。

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徵人盡望鄉。

譯文:回樂峰前的沙地潔白似雪,受降城外的月色有如深秋白霜。不知何處吹起淒涼的蘆管,惹得出征的將士一夜都在思念家鄉。

4樓:慧慧的網盤

1、宋代晏殊《中秋月》: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

釋義:中秋月圓,月光灑在庭院,院中梧桐樹影婆娑,我一人羈旅異鄉,節日裡看這月亮下的樹影,時間緩緩過去,影子不知不覺的移動著。遙看天上明月,想那月宮中的嬋娟,現在也未嘗不感遺憾吧,陪伴她的,畢竟只有那清冷月亮和孤寂桂樹。

2、宋代蘇軾《陽關曲·中秋月》: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

釋義:夜幕降臨,雲氣收盡,天地間充滿了寒氣,銀河流瀉無聲,皎潔的月兒轉到了天空,就像玉盤那樣潔白晶瑩。我這一生中每逢中秋之夜,月光多為風雲所掩,很少碰到像今天這樣的美景,真是難得啊!

可明年的中秋,我又會到何處觀賞月亮呢?

3、宋代楊萬里《八月十二日夜誠齋望月》:才近中秋月已清,鴉青幕掛一團冰。忽然覺得今宵月,元不黏天獨自行。

釋義:剛剛接近中秋,月已清圓,似是在鴉青色的幕布上掛著一團冰盤。忽然間,覺得今夜的月亮,獨自行進在,與天隔離的空間。

4、宋代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

釋義:用眼看盡淮海,漫漫海上像銀子一樣白,千萬道彩虹般的光芒下,蚌孕育著珍珠。天上的月如果沒有人修治,桂樹枝就會一直長,會撐破月亮的。

5、唐代張九齡《望月懷遠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

釋義:茫茫的海上公升起一輪明月,此時你我都在天涯共相望。有情之人都怨恨月夜漫長,整夜裡不眠而把親人懷想。

熄滅蠟燭憐愛這滿屋月光,我披衣徘徊深感夜露寒涼。不能把美好的月色捧給你,只望能夠與你相見在夢鄉。

5樓:桉梓鄉

1、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嬋娟」代表月亮2、嫦娥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3、十輪霜影轉庭梧 此夕羈人獨向隅

未必素娥無悵恨 玉蟾清冷桂花孤

4、月夜憶舍弟

杜 甫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峨眉山月歌】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昔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琦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關山月李白

明月出關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5、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

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

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

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

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

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

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

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

擣衣砧上指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

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

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

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

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

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

落月搖情滿江樹。

楓橋夜泊

月落烏啼霜滿天,

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

,夜半鐘聲到客船。

6、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又疑瑤台鏡,飛在白雲端。

仙人垂兩足,桂樹作團團。白兔搗藥成,問言與誰餐。

蟾蜍蝕圓影,大明夜已殘。羿昔落九烏,天人清且安。

陰精此淪惑,去去不足觀。憂來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峨眉山月歌】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州。

【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掛席江上待月有懷】李白

待月月未出,望江江自流。倏忽城西郭,青天懸玉鉤。

素華雖可攬,清景不可遊。耿耿金波里,空瞻鳷鵲樓。

【望月有懷】李白

清泉映疏鬆,不知幾千古。寒月搖清波,流光入窗戶。

對此空長吟,思君意何深。無因見安道,興盡愁人心。

【雨後望月】李白

四郊陰靄散,開戶半蟾生。萬里舒霜合,一條江練橫。

出時山眼白,高後海心明。為惜如團扇,長吟到五更。

【月】杜甫

天上秋期近,人間月影清。入河蟾不沒,搗藥兔長生。

只益丹心苦,能添白發明。干戈知滿地,休照國西營。

6樓:是夢兮鴨

1、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2、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5、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李白

6、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7、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8、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9、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李白

10、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李白11、峨嵋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李白12、松風吹解帶,山月照彈琴。王維

13、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王維

14、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15、廣澤生明月,蒼山夾亂流。馬戴

16、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17、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

18、星臨萬戶動,月傍九霄多。杜甫

19、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陶淵明

20、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李煜

21、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辛棄疾

22、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珍珠月似弓。白居易23、一彈流水一彈月,半入江風半入雲。

24、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劉方平25、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李商隱26、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蘇軾

27、庭下如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蓋竹柏影也。蘇軾

借月抒情的古詩,關於 借月抒懷 的古詩句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李白 2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3 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李白 4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5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李白 6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李白 7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李白 8 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李白 9 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

有哪些借月抒懷的古詩,「借月抒懷」的詩句有哪些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靜夜思 唐 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月夜憶舍弟 唐 杜甫 戍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水調歌頭 宋 蘇東坡 丙辰中秋...

莊子借大鵬的形象表達了怎樣的思想主旨

莊子借大鵬的形象來闡釋道家的 有待 與 無待 這一哲學命題的。大至九萬里高飛的大鵬,小至 槍榆枋 的蜩和學鳩都是有待而動的,都未能達到絕對的自由,惟有 乘天地之正,而御六氣之辯 的至人,才能達到自由無羈的理想境界。莊子借大鵬的形象表達了,我們蓄勢待發,要飛就飛特別遠。就像是扶搖直上九萬里那種。表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