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愛讀書的故事閱讀答案,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題的答案

時間 2021-07-19 11:13:23

1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小的時候,愛買書,愛看書,愛抄書,把書看作寶貝一樣。

還在進「三味書屋」前,他在自己的啟蒙老師——一位遠房叔祖父那裡看了不帶圖的書。這位老師曾經告訴他,有一部繪圖的《山海經》,畫著人面的獸,九頭的怪物……可惜一時找不到了。這麼一部有趣的書,可把魯迅吸引住了。

他念念不忘,夢寐以求,把他的保姆長媽媽也感動了。長媽媽不識字,她探親回來時,就設法給魯迅買回了這部書。一見面,長媽媽把一包書遞給魯迅,高興地說:

「哥兒,有畫的《山海經》,我給你買來了!」

一聽這訊息,魯迅欣喜若狂,趕緊把書接過來,開啟紙包看了起來。

這是魯迅最初得到的心愛的書。後來,識字漸漸多起來了,他就自己攢錢買書。過年,魯迅得到壓歲錢後,總是捨不得花,攢起來買書看。

魯迅小時候,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歡抄書,他抄過很多書。顯然,抄書使他得益匪淺。他的記憶力那麼好,讀過的書經久不忘,這與他抄書的愛好是密切相連的。

魯迅小時候對書籍特別愛護。他買回書來,一定要仔細檢查,發現有汙跡,或者裝訂有問題,一定要到書店去調換。有些線裝書,很容易脫線,他就自己動手改換封面,重新裝訂。

看書的時候,他總是把桌子擦得乾乾淨淨,看看手指髒不髒。髒桌子上是不放書的,髒手是不翻書的。他最恨用中指或食指在書頁上一刮,使書角翹起來,再捏住它翻頁的習慣。

他還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乙隻箱子,把各種各樣的書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箱子裡還放了樟腦丸,防止蟲蛀。

魯迅小時候養成的愛書如寶的好習慣,貫穿了他的一生。他讀過的書浩如煙海。他購置的書,僅據《魯迅日記》上的「書賬統計」,從2023年至2023年,就有九千多冊。

他收藏的書,總是捆紮得井井有條。魯迅一生清貧,最大的財產,就是他的這些寶貴的藏書了。

2樓:濱心

幼年時期的魯迅,看書以前,總是要先把手洗乾淨了,然後才捧書閱讀,以免把書弄髒,造成壞損。

成年以後,魯迅一直把讀書、買書、借書、抄書、修書,作為自己一種極大的樂趣和事業。對稀有的好書,他就親自動手翻印,裝訂成冊。

在魯迅博物館裡,陳列著一盒修書的工具,那是一些簡單的劃線儀器,幾根鋼針,一團絲線,幾塊砂紙以及兩塊磨書用的石頭。魯迅就是用這些極其平常的東西,使得他珍藏的一萬多冊圖書歷久常新,沒有一冊出現汙損、破散的情況。

魯迅先生一向樂意把書借給別人看,特別是青年學生。但是,歸還時,如果書面上有了破邊卷角等損壞的情況,那是會不高興的。對於那種不愛護書的借閱者,魯迅寧願把書送給他,也不忍看到那本被「蹂躪」過的原書再轉回來。

魯迅先生常把一些好書主動寄贈給需要用的人。每當把書送出去時,總是非常仔細地包紮妥帖。這種花在包書上的心力,是為了友人,更是為了書籍.

3樓:蜂王狂舞

魯迅珍惜時間的故事

魯迅的成功,有乙個重要的秘訣,就是珍惜時間。魯迅十二歲在紹興城讀私塾的時候,父親正患著重病,兩個弟弟年紀尚幼,魯迅不僅經常上當鋪,跑藥店,還得幫助母親做家務;為免影響學業,他必須作好精確的時間安排。

此後,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他說過:「時間,就像海綿裡的水,只要你擠,總是有的。

」魯迅讀書的興趣十分廣泛,又喜歡寫作,他對於民間藝術,特別是傳說、繪畫,也深切愛好;正因為他廣泛涉獵,多方面學習,所以時間對他來說,實在非常重要。他一生多病,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都不好,但他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才肯罷休

4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5樓:

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

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題的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1受益匪淺 夢寐以求 浩如煙海 經久不忘

2愛買書 愛看書 愛抄書

3過渡句:魯迅小時候,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歡抄書,他抄過很多書。

4(1)b (2) a

7樓:小雪兒

1.文章從哪幾個方面來介紹魯迅愛書的?

①愛買書 ②愛看書 ③愛抄書

2.文章的中心句是哪句?

回答:魯迅小的時候,愛買書,愛看書,愛抄書,把書看作寶貝一樣3.你愛讀書嗎?跟魯迅先生比一比如何?

----------------------------(這個就不用回答了吧?)

8樓:藍子小熊

愛好(hào) 調(diào)換 重(chóng)新 收藏(cáng)

(即使)過年時大人給了一點很少的「壓歲錢」,魯迅(也)捨不得花,攢起來買書看。

魯迅小時候,(不但)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歡抄書。

本文寫了魯迅先生小時候(愛買書),(愛看書),(愛抄書),把書看作寶貝的事。

魯迅小時候特別愛護書籍。

寫了(買書回來一定要仔細檢查,發現有汙漬及時調換)、(自己動手改換封面,重新裝訂)、(看書的時候,總是把桌子擦得乾乾淨淨,還看看手髒不髒)、(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乙隻箱子,把書放在裡面,還放了樟腦丸,防止蟲蛀)這四個方面。

9樓:匿名使用者

在春天掃墓後,隨母親前去的。就是在這裡,魯迅見識了許多更新鮮的風景和玩法兒,看到聽到了「社戲」。很幸運,魯迅能有這樣新奇廣闊的天地。

因為魯迅從城裡來,算是遠客和貴客,所以村里有很多小朋友得到父母允許,減少了日常勞作的份量,盡情地陪著迅哥兒玩耍。玩的方式很有趣,比如掘蚯蚓伏河邊釣蝦呀,或是一同去放牛呀,而最大的樂事卻是看社戲了。有一回,他們去鄰村趙莊看戲,魯迅日後是這樣回憶的:

「一出門,便望見月下的平橋內泊著乙隻白篷的航船,大家跳下船,双喜拔前篙,阿發拔後篙,年幼的都陪我坐在艙中,較大的聚在船尾。待到母親出來吩咐『要小心』的時候,我們已經點開船,在橋石上一磕,退後幾尺,即又上前出了橋。於是架起兩支櫓,兩人一枝,一里一換,有說笑的,有嚷的,夾著潺潺的船頭激水的聲音,在左右都是碧綠的豆麥田地的河流中,飛一般徑向趙莊前進了。

兩岸的豆麥和河底的水草所發散出來的清香,夾雜在水氣中撲面吹來;月色便朦朧在這水氣裡。淡黑的起伏的連山,彷彿是踴躍的鐵的獸背似的,都遠遠地向船尾跑去了,但我卻還以為船慢。他們換了四回手,漸望見依稀的趙莊,而且似乎聽到歌吹了,還有幾點火,料想便是戲台,但或者也許是漁火。

那火接近了,果然是漁火;..正是對船頭的一叢松林,..過了那林,船便彎進了叉港,於是趙莊就真在眼前了。

最惹眼的是屹立在莊外臨河的空地上的一座戲台,模糊在遠外的月夜中,和空間幾乎分不出界限,我疑心畫上見過的仙境,就在這裡出現了。..」

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理解,答案)

10樓:媯芙霜環

1.讀私塾的時候描繡像

2.長媽媽和山海經的故事

3.到周氏本家去借書

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題答案

11樓:雪孤僻清白切

你看看是這個嗎。

參***

1.填空組詞。

喜出(望)(外) (有)(條)不紊

浩如(煙)(海) (夢)(寐)以求

2.填空。

本文寫了魯迅先生小時候 愛買書 、 愛看書 、 愛抄書 ,把書看作寶貝的事,表現了魯迅先生 勤奮好學,博覽群書 ,不斷充實自己、完善自我的精神。

3.請將文中的乙個過渡句寫下來。

魯迅小時候,不僅酷愛讀書,而且還喜歡抄書,他抄過很多書。

4.讀下面句子,選擇正確理解。

(1)魯迅一生清貧,最大的財產,就是他的這些寶貴的藏書了。這句話的意思是( b )

a.魯迅先生生活清貧,家裡的藏書是他最寶貴的財產。

b.魯迅先生生活清貧,但是精神世界是富有的,他讀過很多書,知識淵博,這些寶貴的書就是證明。

(2)他讀過的書浩如煙海,這句話表明( a )a.魯迅先生勤奮好學,博覽群書。

b.魯迅先生讀過的書深奧難懂。

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答案,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理解,答案)

讀過的書經久不忘,他在自己的啟蒙老師 一位遠房表叔祖父那裡看了不帶圖的書。他最恨用中指或食指在書頁上一刮,總是捆紮得井井有條。他還特意為自己準備了一隻箱子。這位老師曾經告訴他,貫穿了他的一生,他就自己攢錢買書,把各種各樣的書整整齊齊地放在裡面 九頭的怪物 可惜一時找不到了,愛買書,箱子裡還放了樟腦丸...

魯迅愛書的故事答案,魯迅愛書的故事閱讀題的答案

太叔秀雲邵鶯 魯迅理髮 有一天,魯迅穿著一件破舊的衣服上理髮院去理髮。理髮師見他穿著很隨便,而且看起來很骯髒,覺得他好像是個乞丐,就隨隨便便地給他剪了頭髮。理了發後,魯迅從口袋裡胡亂抓了一把錢交給理髮師,便頭也不回地走了。理髮師仔細一數,發現他多給了好多錢,簡直樂開了懷。一個多月後,魯迅又來理髮了。...

魯迅珍惜時間的故事閱讀答案,《魯迅先生珍惜時間的故事》 文章

天地璦悠悠 魯迅的成功,一個重要的祕訣是珍惜時間。魯迅在紹興市民營學校時12歲,他的父親患重點疾病,兩兄弟的魯迅不僅經常上當鋪,跑藥店,必須幫助母親做家務,避免影響學業,他必須準備的確切時間。從那時起,魯迅幾乎每天都在擠時間。他說 時間,就像海綿中的水,只要你擠,總是如此。魯迅的閱讀興趣十分廣泛,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