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朝人為什麼被稱為商人,做生意的人為什麼會被叫做商人,跟商朝又有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7-18 21:21:11

1樓:匿名使用者

4000多年前,黃河流域居住著一個古老的部落,他們的首領叫契,契協助大禹治水有功,他的部落被稱為商部落,契之孫相土首先發明瞭馬車,六世孫王亥又發明了牛車。這便是史書上“立皁牢,服馬牛,以為民利”的記載。農牧業的迅速發展,他們生產的東西有了過剩,契的六世孫王亥很會做生意,經常率領奴隸,駕著牛車拉著貨物,趕著牛羊,到外部落去**,王亥最後一次經商是到黃河以北的有易氏。

據《竹書紀年》記載:帝洩“十二年,殷侯子亥賓於有易,有易殺而放”。帝洩十二年,即公元前2023年,王亥和弟弟王恆一起從商丘出發,載著貨物,趕著牛羊,長途跋涉到了河北的有易氏(今河北易水一帶)。

有易氏的部落首領綿臣見財起歹意,殺害了王亥,趕走了王亥的隨行人員,奪走了貨和牛羊。王亥的弟弟王恆曰兼程逃回商丘,王亥之子上甲微非常悲憤,欲為王亥報仇。但由於諸多原因,當時未能立即出兵,4年以後,即帝洩十六年、公元前2023年,才藉助河伯之師,滅了有易氏,殺了綿臣,為父王王亥報了仇,商部落到了商湯時期建立了商朝,因商人善於經商,外部落的人便把生意人通稱為商人,從此商人一詞作為生意人的代稱一直沿襲至今。

2樓:星沉

當,商朝被後來的夏朝打敗時,後來商朝的人無事可幹就只好在各族之間,用東西做交換用來謀生,所以叫商人也有一種說法,說它叫,賈人所以商朝和商人是有關係的

做生意的人為什麼會被叫做商人,跟商朝又有什麼關係?

3樓:活在瓜裡的籽

在商代,專門從事商業活動的人已經形成了一個社會階層,交換也成立一種行業,成為必不可少的社會分工。商代時期特殊的經濟條件也是商業得以成形的重要原因。

4樓:丸子閒談文化

商朝遺民為了生計,就再次像他們的祖先一樣,奔東走西地做起生意。生意場上商人也就越來越多,人們便把做生意的人叫做“商人”,把這個行業叫做“商業”,一直沿用至今。

5樓:米吖

古往今來,人們為什麼把買賣人稱作商人,原來“商人”一詞的由來,與我國商業的起源與形成有著一段有趣的故事,商人貴族後代又不甘於種田織布那種下人的苦力活,於是就全做起買賣來了。

6樓:黃毛嘉

古代商品經濟萌芽起源於商朝 並且古代主要做生意的是商朝遺民 他們不屑做苦力活 於是便做起了買賣

7樓:匿名使用者

做生意的是商朝遺民,他們不願意耕田,他們不屑做苦力活,所以便做起了買賣。

8樓:小謝

我們今天所說的商業、商品、商店這些與商業有關的經濟型專業詞彙,都與商朝時候的經濟發展有關,因為商品經濟的萌芽就是從商朝時候開始的。

9樓:匿名使用者

商人是跟商朝有關係,因為當時商朝的貴族不願意農耕,就開始做起來買賣生意,所以就叫他們為商人。

10樓:喬治不慢

商人跟商朝的確有千絲萬縷的關係,商人就是在商朝開始興起並且得到很廣泛地發展的。

11樓:驚鴻

跟商朝還是有關係的,當時做生意的人主要是商朝的遺民,而周王朝的貴族不屑幹這種事。商王朝剩下這些被稱為商人。

12樓:木目守

“商人”這個名字確實起源於商朝,因為商朝的商品交易就已經很發達了。

**活動的人叫做“商人”,這跟歷史上的商代有關嗎

13樓:不曾明瞭

是的。在現代社會.“商人”一詞的起源與一個很久遠的朝代——商朝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絡。商族人的祖先契,由於跟隨大禹治水.功不可沒,被封到商這個地方。

也就是古代的商族。契的第六世後代王亥聰明多謀.他把牛訓練得既能馱貨物又能拉車,駕著牛車沿著黃河北岸到各諸侯國去做生意,所以外部落的人把他們這些做生意的人稱為“商人”,這就是“商人”稱呼的由來。在中國商業史上,王亥從事商業**並因此被殺害的記載是中國古代文獻關於商業和**行為的最早記載,王亥又是當時商部落的首領。

所以,王亥可謂是中國商業第一人,即中國商業的鼻祖。

商人一詞的來歷和商朝有什麼關係,做生意的人為什麼會被叫做商人,跟商朝又有什麼關係?

雲祀 周初商朝遺民代稱。李二和 殷商時期的水運 商人的由來 夏以後的商朝,逐漸建立了奴隸制國家。隨著生產力不斷提高,商朝的商業 也得到空前發展並出現了水陸運輸行業化和專門從事商品流通和交換的商人。但是,當時卻並不叫商人也並沒有商人這個名稱。公元前16世紀時,商族在一個叫亳的地方 今天的河南商丘縣北 ...

為什麼潮州人那麼會做生意,潮州人為什麼會做生意?

因為潮州人喜歡自由自在的生活,他們的生存環境決定他們所要從事的職業不是那麼簡單。做生意是他們唯一的的選擇,大家都這樣做,大家都做得這麼成功,無疑會形成一種無形的文化,迫使更多的人去學會如何生存和如何更好經商。 因為閩俗械鬥伴隨的搶山面環境所迫,械鬥搶山面生活所迫,莊寨械鬥,會鄉械鬥,廣東閩潮械鬥和海...

為什麼做生意的都拜關公,為什麼很多做生意的人在開門前,都拜關公?

kyoya六 傳說,關公麥城戰死後,冤魂不散,滿懷一腔冤氣,提著腦袋,四處鳴冤。一天,路遇佛祖釋迦牟尼 道教說遇見太上老君 關公向佛祖傾訴滿腔冤屈之後,佛祖開導他 你說死得太冤,可是,你生前斬顏良 殊文丑 過五關斬六將,難道被你所殺的人還少嗎?難道他們都該殺,人家都死的不冤?關公一聽,頓時大徹大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