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記 禮運》的原文及答案

時間 2021-07-18 19:28:11

1樓:

原文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jǔ)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

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翻譯在大道施行的時候,天下是人們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幹的人選拔出來,(人人)講求誠信,培養和睦。因此人們不僅僅以自己的親人為親人所贍養,不僅僅撫育自己的子女,使老年人能安享晚年,使壯年人能為社會效力,使孩子健康成長,使老而無妻的人、老而無夫的人、幼而無父的人、老而無子的人、殘疾人都有人供養。男子有職務,女子有歸宿。

對於財貨,人們憎惡把它扔在地上的現象,卻不一定要自己私藏;人們都願意為公眾之事竭盡全力,而不一定為自己謀私利。因此奸邪之謀就不會發生,盜竊、造反和害人的事情不發生,(家家戶戶)都不用關大門了,這就叫做理想社會。.

(1)職業、職守 (2)憎惡 (3)興起 (4)這  2.b  3.(1)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2)男有分,女有歸。(3)外戶而不閉。

  4.鰥寡孤獨 謀閉不興  5.(1)通“舉”,選拔 (2)通“鰥”,老而無妻的人  6.(1)因此人們不單奉養自己的父母,不單撫育自己的子女。 (2)憎惡那種在共同勞動中不肯盡力的行為,總要不為私利而勞動。  7.有三個基本特徵:

人人都能受到全社會的關愛;人人都能安居樂業;貨盡其用,人盡其力。  8.有。《桃花源記》其實就是“大同”社會生活的藝術再現。

如“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就體現出本文中的“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

2樓:匿名使用者

《禮運》,是《禮記》中的一篇,《禮記》是古代一部重要的中國典章制度書籍。大約是戰國末年或秦漢之際儒家學者託名孔子答問的著作。根據鄭玄的話,認為"名《禮運》者,以其記五帝、三王相變易,陰陰轉旋之道"。

《禮運》實際上則反映了儒家的政治思想和歷史觀點,尤其是書中的"大同"思想,對歷代政治家,改革家都有深刻的影響。康有為為《禮運》作注,在註解中發揮了他有關變法維新的政治主張。按古代說法即認為《禮記·禮運》篇的"大同"之說是受墨家或道家的影響。

《禮記》禮運原文及譯文,《禮記》翻譯

禮記 翻譯 所謂使自己的意念誠實,就是說不要自欺。要像憎惡腐臭的氣味一樣,要像愛好美好的容貌一樣,這就是說自己不虧心。因此,君子對獨居這事必須謹慎。小人獨居,幹不好的事,沒有什麼做不出來的 看見了君子,這才躲躲藏藏地把不好的掩蓋起來,把好的顯示出來。其實人們看他,正像看透他裡面的肺肝一樣,躲藏掩蓋又...

禮運大同篇全文,禮運大同篇的原文

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矜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這 禮運大同篇 描述孔子的理想世界。能成就大...

北風乍起時原文及閱讀題答案

看完電視以後,老王一整夜都沒睡好。第二天一大早就往武漢打 直到9點,那端才響起兒子的聲音 爸,什麼事?他連忙問 昨晚的天氣預報看了沒有?寒流快到武漢了,厚衣服準備好了嗎?要不然,叫你媽給寄 兒子漫不經心 不要緊的,還很暖和呢,到真冷了再說。老王絮絮叨叨,兒子不耐煩了 知道了,知道了。擱了 他剛準備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