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短一點的古文寓言故事

時間 2021-07-18 02:28:04

1樓:匿名使用者

穿井得人①

宋之丁氏,家無井,而出溉汲②,常一人居外。及其家穿井③,告人曰:“吾穿井得一人。

”。有聞而傳之者曰:“丁氏穿井得一人。

”國人道之,聞之於宋君。宋君令人問之於丁氏,丁氏對曰:“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於井中也。

”【字詞註釋】

①選自《呂氏春秋》。②溉汲:取水。③穿井:挖井。

【詩文翻譯】

宋國有一戶姓丁的人家,家裡沒有水井,要到外邊去取水,所以總有一個人在外邊奔波。後來他家挖了一口井,於是對人說:“我挖了一口井,家裡就多了一個人。

”有人聽見這話,就向另外的人傳話說:“丁家挖了一口井,井裡出來一個人。”於是全國的人都爭相傳播這樣一條奇聞。

訊息傳到了宋國國君那裡。國君派人到丁家去查問。丁家的人回答說:

“我們是說挖井之後多出一個人的勞力可供使用,不是說從井裡挖出一個人來。”

啟發:這個故事從丁氏的穿井引出傳話的出入,說明傳言易訛,凡事須親自調查,這樣才能瞭解到事情的真相。

2樓:

中山狼和東郭先生的故事

去看看《淮南子》吧 裡面很多!

3樓:

http://www.poptool.net/docs/yuyancn/有很多自己挑吧

找一些成語寓言故事(文言文)有譯文和寓意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鸚鵡救火

簡介中國傳說故事.一天,一隻鸚鵡飛往別

5樓:匿名使用者

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6

好詞多一點的寓言故事(,也可以)

四字詞語大全 一唱一和 一呼百應 一乾二淨 一舉兩得 一落千丈 一模一樣 一暴十寒 一日千里 一五一十 一心一意 兩面三刀 三長兩短 三番五次 三三兩兩 三頭六臂 三心二意 三言兩語 四分五裂 四面八方 四通八達 四平八穩 五光十色 五湖四海 五花八門 五顏六色 六神無主 七顛八倒 七零八落 七拼八...

什麼是寓言故事,有什麼寓言故事,有哪些寓言故事

六月惜蝶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寓言的故事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中國歷來有些著名的寓言故事如 揠苗助長 自相矛盾 鄭人買履 守株待兔 刻舟求劍 畫蛇添足 等,古希臘 伊索寓言 ...

外國的寓言故事有哪些,寓言故事有哪些寓言

石燦揭令美 希臘 伊索寓言 法 拉 封丹寓言 德 萊辛寓言 俄 克雷洛夫寓言,號稱西方四大寓言.伊索寓言 巴布裡烏斯寓言 費德魯斯寓言 拉封丹寓言 萊辛寓言 躍龍物語 外國的寓言故事有很多,你可以去找一些書來看,積累一下知識, 清風烈酒玫瑰香 堂吉訶德,米老鼠和唐老鴨 淡淡的清 列那狐捉魚,農夫與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