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古詩詞來讚美別人

時間 2021-07-17 23:05:04

1樓:淡昌

如果想要用古詩詞來讚美別人的話,應該根據他的身份然後來進行讚美就可以了呀,如果他是老師的話,你可以用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這個主要是讚美老師無私奉獻的精神的。

2樓:

比如巧笑情兮美目盼兮,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宮粉黛無顏色,腹有詩書氣自華

3樓:齋冰

陌生人如玉,公子世無雙。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絕代佳人難得,傾國,花下見無期。

北方有佳人,傾國又傾城

4樓:可可學姐

腹有詩書氣自華,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

如何用古詩詞來讚美別人?

5樓:櫞翼

1、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幹。

【出自】:《無題》唐代.李商隱

【釋義】: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2、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出自】:題都城南莊,唐.崔護

【釋義】:去年的今日,我去都城長安的郊外遊玩。在南莊的一座盛開著桃花的院子裡,看見一位美麗的姑娘,她站在門旁一棵盛開著桃花的樹邊,姑娘的面龐和樹上盛開的桃花相互映襯,非常美麗。

3、美人卷珠簾,深坐顰蛾眉。但見淚痕溼,不知心恨誰。

【出自】:《怨情》唐.李白

【釋義】:美人兒捲起珠簾一直等待,一直坐著把雙眉緊緊鎖閉。只看見她淚痕溼滿了兩腮,不知道她心中恨著誰呢?

4、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出自】:《己亥雜詩》清.龔自珍

【釋義】: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5、搖落深知宋玉悲,風流儒雅亦吾師。

【出自】:《詠懷古蹟五首·其二》唐.杜甫

【釋義】:落葉飄零是深知宋玉的悲哀,他的風流儒雅堪當我的老師。

6樓:熊貓超級降臨

2、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這是唐代大詩人杜甫《贈花卿》中的名句。意思非常淺顯直白,主要是讚美樂曲悠揚動聽,如同天上的“仙樂”一般。通過學習這句詩,我們應該體會到,當我們讚美別人的時候,那些諸如真好、不錯之類的話是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也是最容易流俗的,要使我們的讚美別開生面、與眾不同,我們就要嘗試著多記一些“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之類的名句,這樣在朋友聚會時,當別人縱情高歌之時,我們來上一句“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定能使對方歡喜在心,視你為知音。

這樣我們的人際交往就會更和諧、更順暢。同時,當我們與朋友一起聆聽**或**某首樂曲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用這句詩來表明我們對該樂曲發自內心的喜愛,這樣會使我們談吐高雅、魅力四射。

如何用古詩詞來讚美別人

7樓:百推寶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這是唐代大詩人杜甫《贈花卿》中的名句.意思非常淺顯直白,主要是讚美樂曲悠揚動聽,如同天上的“仙樂”一般.通過學習這句詩,我們應該體會到,當我們讚美別人的時候,那些諸如真好、不錯之類的話是沒有什麼“技術含量”的,也是最容易流俗的,要使我們的讚美別開生面、與眾不同,我們就要嘗試著多記一些“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之類的名句,這樣在朋友聚會時,當別人縱情高歌之時,我們來上一句“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定能使對方歡喜在心,視你為知音.

這樣我們的人際交往就會更和諧、更順暢.同時,當我們與朋友一起聆聽**或**某首樂曲的時候,我們也可以用這句詩來表明我們對該樂曲發自內心的喜愛,這樣會使我們談吐高雅、魅力四射.

讚美別人朗誦詩詞朗誦的好,可以用哪些詞語?

8樓:淺深淡濃近遠

可以用來讚美別人詩詞朗誦得好的詞語:聲情並茂,感同身受,抑揚頓挫,鏗鏘有力,慷慨激昂,書聲琅琅、朗朗上口。

以上詞語的基本解釋:

1、聲情並茂【shēng qíng bìng mào】:引伸為美好,指演唱、朗誦等的音色、唱腔和表達的感情都很動人。出自清·珠泉居士的《續板橋雜記·張玉秀》:

“餘於王氏水閣聽演《尋親記·跌包》一出,聲情並茂,不亞梨園能手。”

2、感同身受【gǎn tóng shēn shòu】:意思是雖然沒有親身經歷,但感受就像親身經歷過一樣。 出自《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

“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3、抑揚頓挫【yì yáng dùn cuò】:意思是指聲音高低曲折,十分和諧。多用於形容悅耳的聲音。

出自西晉·陸機《遂志賦·序》:“崔蔡沖虛溫敏,雅人之屬也。衍抑揚頓挫,怨之徒也。

豈亦窮達異事,而聲為情變乎。”

4、鏗鏘有力【kēng qiāng yǒu lì】: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

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出自郭小川《痛悼敬愛的***》詩:“我們的總理,回答得最為鏗鏘有力;不用語言,不用感情,而是用電閃雷鳴般人生的經歷。

”5、慷慨激昂【kāng kǎi jīáng】:意思是指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出自漢·李陵《錄別詩》:

“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揚。”唐·柳宗元《上權輿補闕溫卷決進退啟》:“今將慷慨激昂,奮攘布衣,縱談作者之筵,曳裾名卿之門。

”6、書聲琅琅【shū shēng láng láng】:意思是形容讀書聲音清朗而響亮。出自宋·李昭玘《上眉揚先生》:

“每相過者,論先生德義,誦先生文章,堂上琅琅,終日不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明季有書生獨行叢莽間,聞書聲琅琅,怪曠野那得有是。

”7、朗朗上口【lǎng lǎng shàng kǒu 】:指誦讀詩詞文章時的聲音響亮而順口。出自老舍《詩與快板》:

“散文就不受這麼多的限制,雖然散文也講究聲調鏗鏘,能朗朗上口。”

9樓:清魂默默

1.抑揚頓挫:指聲音的高

低起伏和停頓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

2.口吐珠璣:珠、璣:都是珠寶,圓的叫珠,不圓的叫璣。形容說話有文采。

3.鏗鏘有力:形容聲音響亮而有勁。鏗鏹:有節奏而響亮的聲音。

4.慷慨激昂:慷慨:情緒激動;激昂:振奮昂揚。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5.恰到好處:恰:恰好。指說話做事恰好到了最合適的地步。

10樓:射手小流沙

讚美別人朗誦詩詞朗誦的好詞語:聲情並茂,感同身受,抑揚頓挫,鏗鏘有力,悅耳動聽,富有情感,慷慨激昂,抑鬱沉穩,書聲琅琅。

一:解釋意思:

1:聲情並茂

【讀音】shēng qíng bìng mào

【解釋】並:都;茂:草木豐盛的樣子,多;(演唱、朗誦等)聲音優美,感情豐富。

2:感同身受

拼音:gǎn tóng shēn shòu

釋義:感:感激;身:親身。心裡很感激,就象自己親身領受到一樣。現在多比喻雖未親身經歷,卻如同親身經歷過一般。

出處:《晚清文學叢鈔·轟天雷》第二回:“再者北山在京,萬事求二兄代為照顧,感同身受。”

例句:黃君事業有成,我亦感同身受,銘記老伯提攜之恩。

3:抑揚頓挫

解釋:抑:降低;挫:轉折.指聲音的高低起伏和停頓轉折.形容聲音高低起伏,節奏分明,和諧悅耳.

出處: 宋·張戒《歲寒堂詩話》上卷:“而子建詩,委婉之情,灑落之韻,抑揚頓挫之氣,固不可以優劣論也.

11樓:真誠無怨無悔

聲音洪亮,悅耳動聽,飽含深情。

讚美人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12樓:優質

1、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之子于歸,宜其室家。——《詩經·桃夭》

2、秦氏有好女,自名為羅敷。羅敷喜蠶桑,採桑城南隅。青絲為籠系,桂枝為籠鉤。

頭上倭墮髻,耳中明月珠。緗綺為下裙,紫綺為上襦。行者見羅敷,下擔捋髭鬚…耕者忘其犁,鋤者忘其鋤。

——漢樂府《陌上桑》

3、雲想衣裳花想容,春風拂檻露華濃。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向瑤臺月下逢。一枝紅豔露凝香,雲雨巫山枉斷腸,借問漢宮誰得似?可憐飛燕倚新妝。——李白《清平調》

4、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5、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儒子牛。

6、鶴髮銀絲映日月,丹心熱血沃新花。

7、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8、奉獻幾多血和汗,不求青史留英名。

9、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燭成灰淚始幹。

10、手如柔荑,膚如凝脂。領如蝤蠐,齒如瓠犀。螓首蛾眉。巧笑倩兮,美目盼兮。——《詩經·碩人》

11、蠶絲吐盡春未老,燭淚成灰秋更稠。春播桃李三千圃,秋來碩果滿神州。

12、三尺講臺,三寸舌,三寸筆,三千桃李;十年樹木,十載風,十載雨,十萬棟樑。

13、一日為師,終身為父。

14、四度春風化綢繆,幾番秋雨洗鴻溝。黑髮積霜織日月,粉筆無言寫春秋。

15、青青河畔草,鬱郁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古詩十九首《青青河畔草》

13樓:匿名使用者

作家楊大俠讚美詞人

作家楊大俠表示

際會江海客,

盡洗門前雪。

詞人清頌多,

舉首今宵月。

如何用古詩詞來讚美別人,用古人的詩句來讚美泰山

百推寶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有幾回聞這是唐代大詩人杜甫 贈花卿 中的名句.意思非常淺顯直白,主要是讚美樂曲悠揚動聽,如同天上的 仙樂 一般.通過學習這句詩,我們應該體會到,當我們讚美別人的時候,那些諸如真好 不錯之類的話是沒有什麼 技術含量 的,也是最容易流俗的,要使我們的讚美別開生面 與眾不同,...

讚美秋天的唯美古詩詞,讚美秋天的古詩詞

讚美秋天的唯美古詩詞如下 1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2 櫚庭多落葉,慨然知已秋。3 夜深獨與巖僧語,群動消聲舉世眠。4 懷君屬秋夜,散步詠涼天。5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6 楚天千里清秋,水隨天去秋無際。7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8 秋...

讚美梅花的古詩詞,讚美梅花的詩句古詩

1,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逋 山園小梅 其一 2,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黃櫱禪師 上堂開示頌 3,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 雪梅 其一 4,牆角數枝梅,凌寒獨自開。王安石 梅花 梅 5,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劉著 鷓鴣天 雪照山城玉指寒 6,相思一夜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