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數民族的作文,關於少數民族的作文400字

時間 2021-07-09 19:07:00

1樓:愛芳姍

苗族,是一個古老的民族,古漢文獻中又稱三苗、有苗、南蠻等。苗族在2023年人口普查中,苗族總人口為9426007人,主要分佈在貴州、湖南、雲南、陝西西鄉鎮巴、重慶、廣西等省(區)。苗族聚居的苗嶺山脈和武陵山脈氣候溫和,山環水繞,大小田壩點綴其間。

苗族人主要種植水稻、玉米、穀子、小麥、棉花、烤煙、油菜、油桐等。苗族最早最久遠的源頭是上古時期居住在長江流域尤其是長江中下游流域的苗蠻集團。由於歷史災難,約有9成的苗族人口主要分佈於中國,而在越南、泰國、寮國、緬甸、美國、法國、澳大利亞等也有相當規模的苗族。

上個世紀澳大利亞民族學家格迪斯[1] 在他的著述中這樣感嘆:“世界上有兩個苦難深重而又頑強不屈的民族,他們就是中國的苗族人和分佈於世界各地的猶太人。”本世紀苗族作家南往耶寫道:

“苗族是一個不斷被驅趕甚至被消滅的民族,但他們一直沒有對生命和祖先的放棄,自五千年前開始,爬山涉水,經歷千難萬苦,從中原逃到雲貴高原和世界各地,朝著太陽落坡的地方尋找故鄉,用血淚養育古歌和神話,沒有怨恨,把懸崖峭壁當做家園,梯田依山而建,信仰萬物,崇拜自然,祀奉祖先,感謝仇人。”原先苗族有自己民族文字,《苗族古歌》記載了苗族先民因逃避戰爭與民族文化遷徙祕密等易暴露於敵人,不得不將文字焚燒,抹去,當僅有的那些為數不多的知識分子去世後,文字也隨之丟失,留下的只有那寫在衣服上的文字。20世紀50年代後期苗族又開始創制了拉丁化拼音文字。

現今大部分人通用漢文。 苗族的**舞蹈歷史悠久,群眾喜愛的蘆笙舞,技藝很高。苗族的挑花、刺繡、織錦、蠟染、銀飾製作等工藝美術,瑰麗多彩,在國際上享有盛名。

苗族節日較多,較隆重的節日有過“招龍節”、“苗年節”、“牯藏節”等。

2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一個多民族國家,一共有56個民族。今天我就來介紹介紹藏族吧:藏族主要是居住在中國青藏高原地區,主要聚居在**自治區以及青海、甘肅、四川、雲南等省。

人種屬於蒙古人種。中國境內有人口約541萬餘人藏族自稱“蕃巴”,大部分藏族日食三餐,但在農忙或勞動強度較大時有日食四餐、五餐、六餐的習慣。絕大部分藏族以糌粑(漢語:

炒麵)為主食,即把青稞炒熟磨成細粉。藏族人民在見面打招呼時,點頭吐舌表示親切問候,受禮者應微笑點頭為禮。有客人來拜訪,藏民們等候在帳外目迎貴客光臨。

藏民們見到長者或尊敬的客人,要脫帽躬身45度,帽子拿在手上接近地面;見到平輩,頭稍低就行,帽子拿在胸前,以示禮貌。男女分坐,並習慣男坐左女坐右。 藏胞最忌諱別人用手撫摸佛像、經書、佛珠和護身符等聖物,認為是觸犯禁規,對人畜不利。

藏族有很多民族節日,比如說:轉山會、採花節、黃藏曆元旦等。其中最為隆重、最具有全民族意義的要數藏曆新年。

藏曆新年相當於漢族的春節,是一年最大的節慶。從藏曆十二月中旬開始,人們就準備過年吃、穿、用的節日用品。成千上萬的農牧民湧入拉薩城,購買各種年貨。

此時是拉薩一年中最為繁忙的季節。 這就是藏族,一個少數民族。

關於少數民族的作文400字

3樓:張

五十六個民族 五十六朵花 五十六族兄弟姐妹是一家 聽著這熟悉而又和諧的旋律,便想起了我們偉大的祖國。

我們偉大的祖國母親,有著56個優秀兒女,在遼闊富饒的祖國大地上快樂地生活著。其中,漢族人口最多,其他55個民族人口數量雖較少,但他們居住的地域範圍卻非常廣闊,少數民族人民世代為保衛祖國邊疆、建設邊疆而奮鬥不息。偉大祖國的56個兄弟民族,在漫長的歷史發展中和睦相處,團結互助,用自己辛勤的勞動,共同開拓了祖國的大好河山,創造了燦爛的中華文化,推動了人類社會的進步。

在唐朝時期,就有吐蕃兩代贊普先後迎娶漢族皇室的文成公主和金城公主為妻,密切了藏漢族人民的往來。臺灣高山族與漢族人民積極參加鄭成功收復臺灣的戰鬥,趕走了荷蘭殖民者。

就在2023年5月12日汶川發生了8、0級大**,頃刻間山崩地裂,數十萬人**,舉國悲痛,所有的人都在擔憂著同胞的安危。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一支支部隊,一隊隊志願者,一支支醫療隊,在第一時間從四面八方湧向災區;志願者趕赴災區救助災民,市組織車隊給無家可歸者送食品、醫藥和生活必需品;獻血的人排起長隊;個人和企業捐款總額高達百億

正是因為我們各民族人民的團結才使得我們的祖國在國際舞臺上從容彰顯大國風範,讓世界真正為我們喝彩!

一篇介紹少數民族的作文

4樓:其春桃

哈薩克族風俗

“哈薩克”翻成漢語的意思就是“勇敢的自由人”。哈薩克族是世界著名的遊牧民族之一,同時又是一個重要的跨國民族,總人口現已超過千萬。哈薩克族的歷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我國的漢代,他們分佈很廣,在戰略地位十分重要的歐亞大陸中心腹地,從阿爾泰山、天山向西直到裡海約300多萬平方公里的遼闊地域,都有哈薩克民族活動的痕跡。

目前僅在新疆的哈薩克族就有120多萬人,主要分佈在新疆的北部和東部地區。

一、文體娛樂

哈薩克族的娛樂活動,既具有自己的民族特色,又有廣泛的群眾參與性,其娛樂方式與騎馬、放牧、狩獵等生產活動密切相關,主要有賽馬、摔跤、叼羊、姑娘追、馬上角力等。據說叼羊活動起源於中世紀。當時,牧業上的狼害相當嚴重,牧民對狼特別仇視,一旦獵獲了狼,大家便一湧而上爭相搶奪,以此開心取樂。

後來就逐漸由叼狼演變為叼羊的群眾性娛樂活動。 在哈薩克族中,賽馬不僅是參賽者個人的事,而且是關係整個氏族部落榮譽的事。賽馬中得到的獎品,主人一般都不會佔為已有,而是將其中的相當一部分分給親人、朋友,和大家一起分享。

姑娘追:“姑娘追”哈薩克語“克孜庫娃”,是哈薩克族青年男女喜愛的一種馬上體育活動;也是青年男女表達愛慕之情的特殊方式。青年男女通過“姑娘追”互相認識、互相瞭解,最終有情人終成眷屬。

“姑娘追”一般在夏秋季節空曠、平坦的草甸上舉行,遠近牧民都騎馬前來參觀。據說很早以前,有兩個哈薩克部落的頭人結成了兒女親家,在姑娘準備過門那天,來接親的人有意誇讚他們新郎的馬是最好的千里馬。新娘的父親聽後便說:

“我女兒騎的馬才是最好的馬,不信可以比一比,如果你們的馬能追上我女兒的馬,今天姑娘就過門,否則就改日再說。”於是比賽開始了。姑娘因為對小夥子早有好感,於是故意放慢速度假裝讓小夥子追上,藉機進行交流和溝通,返回時她又讓小夥子在前面跑,自己在後面追趕,結果把“追姑娘”變成了“姑娘追”。

於是“姑娘追”就由此產生了。從此以後,哈薩克族有許多青年男女就是通過這種嬉戲式的相互追逐和交流產生了好感,萌發了愛情,並結為終身伴侶。如今的這種活動已不再拘限於青年男女,有時一些結了婚的成年男女也會參與其中,但一般要求男女雙方要年齡相近,因為這樣才可以隨意的做遊戲和開玩笑。

關於“姑娘追”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從前有一隻白天鵝化為女子,和一位獵人結為夫妻,成為哈薩克人的始祖。他倆結婚那天,騎著兩匹白色的駿馬,像白天鵝一樣,飛來飛去,互相追逐。據說這就是“姑娘追”的由來。

這個傳說反映了“姑娘追”這種馬上游戲是從古代沿襲而來的習俗。“姑娘追”多在喜慶節日舉行,是民俗風情活動的重要內容之一。熱情好客的哈薩克姑娘會邀請遠道而來的遊客共同參加這種馬上娛樂活動。

叼羊:叼羊是哈薩克民族為祈禱祝福而舉行的一種馬上娛樂活動,同時又是一種對抗性強、爭奪激烈、集勇猛、頑強和機智於一體的馬背體育競賽。叼羊是新疆各兄弟民族普遍喜愛的傳統體育活動,特別是哈薩克、柯爾克孜、塔吉克等牧民更是擅長這種馬上運動。

盛夏時節,牧場綠草如茵,草茂馬壯之際,牧民在休閒時,成群結隊自發地組織叼羊活動。

摔跤:摔跤是哈薩克族傳統的體育活動之一,是一種力量和技巧的對抗性運動。每逢婚禮、割禮、週年祭祀都會舉行摔跤活動。

馬上角力,又稱馬上摔跤。其方式是參加活動的人分成兩組,一對一進行比賽,二人比力量、比技巧,看誰能把對方從馬背上揪下來,或直接拉到自己馬上,即算勝利。

賽馬:賽馬是哈薩克族人十分喜愛的一項傳統的體育娛樂活動。賽馬有賽走馬和賽奔馬兩種。

賽走馬,是比馬的速度耐力、穩健美觀。一般用的是五歲以上的成年馬,騎手也是成年人。賽奔馬也多用五歲以上的馬,參加賽馬的騎手大多是十二三歲的男孩。

在哈薩克族中,賽馬不僅是參賽者個人的事情,而且是關係整個氏族部落榮譽的事。賽馬往往在婚禮和重要的節日裡舉行,而且經常是最後的壓軸節目,也就是說,賽馬一結束,慶典也就最終收場。

馬上角力:亦稱馬上摔跤,其方式是參加競賽的人分成兩組,一對一進行比賽。兩人比力量、比靈巧,看誰能把對方揪離馬背並扔在地下,或抱到自己馬上即算勝利。

比賽時有許多人圍觀,圍觀者都希望本部落的選手獲勝,不時地為選手吶喊助威。

馬背拔河:兩個人騎在馬上,拉一條兩米多長的皮繩,中間地上劃一長綞為界,誰騎的馬配合得好,誰就可以把對方拉過界河。

騎馬搶布:這是哈薩克族年輕人鍛鍊身體騎馬本領的娛樂活動之一。布長一米左右,顏色或紅或綠。

開始時,先由一個小夥子拿著布騎馬飛跑,其他人乘馬尾追。被追上人發現快要被追上,必須迅速將布交給先追上自己的人,然後大家繼續追趕第二次拿到布的人。這樣連續不斷,猶如接力賽車一樣。

騎手們跨過河流,越過高山,衝破前進道路上的重重險阻,直玩到大家盡興方罷。這種活動主要是鍛鍊年輕人騎馬的本領和意志。

射元寶:射元寶有兩種方式,一種是用箭射元寶;另一種是用槍元寶。前者是自古相傳的選拔神箭手的娛樂活動;後者是近代形成的。

古時候用箭射金葫蘆,後來改作箭射元寶。其方式是立一高杆,上端拴一橫木,把用紅綢布包著的元寶用細繩拴在橫木的一頭,用箭射斷吊著元寶的繩子。比賽者從百餘步外策馬飛奔,到五十步左右處向目標射箭。

如射斷繩子,元寶落地,則可得元寶,並被人們稱為“神箭手”,以後這一活動改為步槍射銀幣了。

哈薩克族的“恰秀”:各個民族都有向人們表示祝福的方式,如藏族人獻哈達、蒙古人敬奶酒,而哈薩克族在遇到喜事時,卻要撒奶疙瘩、方塊糖、水果糖、包爾沙克等,這種表示祝福和歡迎的儀式,哈薩克人稱之為“恰秀”即撒的意思。哈薩克草原上遇到喜事,都要搞“恰秀”,讓人們搶著吃,分享歡樂。

草原上來了尊貴的客人,也要搞“恰秀”,表示尊重和歡迎。一般“恰秀”都是由婦女來搞,這位婦女必須是年紀較大、兒子齊全、丈夫健在、本人德高望重、深受群眾愛戴者。人們相信由這樣的婦女來搞“恰秀”,會給人們帶來吉祥和幸福。

有些“恰秀”則由自己人來搞。如在夏季第一次擠馬奶時,則要在擠馬奶的地點喝奶茶,並要邀請鄰居和親友們一起來喝。同時還要在馬駒頭上和拴馬駒樁子上抹些酥油,這時,由家裡的年長的婦女來撒喜食,以祈求人畜兩旺,吉祥平安。

阿依加勒克舞:阿依加勒克舞,即月亮舞,是一種廣泛流行於阿勒泰地區的哈薩克民間集體舞蹈,可由男女幾人或多人列隊成環形圓月狀共舞。舞蹈特點是兩人對跳,多為拍手、踮腳,**、互拍、自點、對點、雙雙旋轉,並排旋轉,換位旋轉,交換舞伴。

節奏歡快,動作幅度較大,頗具美感,感染力強,且動作簡單易學,初學者十分鐘內便可掌握要領,半小時後便可成為熟練的舞伴。 月亮舞是哈薩克青年男女傳遞感情的一種方式。每年草原上舉辦阿肯彈唱盛會時,經過一天的熱鬧,老人和小孩們都已疲倦,回氈房休息,成年人聚在氈房裡舉杯暢飲,情竇初開的小夥子和姑娘們的精力仍然充沛未盡,他們隨著歡快的**在月亮下翩翩起舞,成雙成對消失在朦朧月色之中……遊人可和當地的青年男女在額爾齊斯河畔的篝火邊,盡情地載歌載舞。

阿肯彈唱會:阿肯彈唱會是哈薩克民族古老的、最具有群眾性的傳統文化活動之一,逢年過節,紅白喜事乃至有朋友來臨,亦或在每年山花爛漫之際,能歌善舞的牧民,聚集在一起,懷抱冬不拉,即興作詩,自彈自唱,這就叫阿肯彈唱會。它的形式與規模大小不一,有數十人,百人,乃至數千人,具有娛樂性和競歌性兩種,場面歡快熱烈,形成草原上一道奇異、優美的民族風景線,若此時遊客親臨其境,一定會體驗到原始、濃郁的民族風情,流連忘返。

關於少數民族考研的問題,關於少數民族考研報名的問題

少數民族考生不可能被當成雙少生進行調劑招生的。如果是第一志願,只要你有相應的資格條件證明,那就有資格按照雙少生參加所報考學校你報考專業的複試,調劑肯定是不行的。雙少 指的是 少數民族自治區 州 市 縣的少數民族考生 以戶口為準,不以在讀學校為準,具體是10月的報名的時候要到當地省民委填一張表,上面有...

本人找少數民族的電影,推薦關於與少數民族相關的電影

諾瑪的十七歲 紅河花腰彝族風情 花腰新娘 紅河瑤族風情的 咬指 反映僳僳族 傣族抗英鬥爭的 石月亮 山間鈴響馬幫來 苗族 哈尼族 蘆笙戀歌 拉祜族 邊寨烽火 景頗族 五朵金花 摩雅傣 傣族 劉三姐 壯族 冰山上的來客 塔吉克族 維吾爾族 阿詩瑪 彝族 青春祭 傣族 盜馬賊 藏族 鼓樓情話 侗族 黑駿...

少數民族的 ,少數民族的資料 50字 20

納西族納西族,有人口2 7萬多人。主要聚居在雲南麗江納西族自治縣,其餘散佈於維西 中甸 德欽 寧蒗 永勝等縣。納西族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其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由於與漢族來往密切,自元 明以後,納西族主要使用漢語文。至於古老的象形文字,主要由巫師 東巴 用來書寫經典,故又稱 東巴文 另有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