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與古詩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匿名使用者

詞和古詩最大的區別在於字數。

”古詩“一般有固定句數,每一句有固定字數。依照這種原則大體可分為:古體詩(句數一半遠超過8句),律詩(一般有8句),絕句(一般有4句)。

“詞”又稱為“長短句”,最初是和吟唱的曲調共同出現的,後來在流傳中,曲調漸漸失傳。詞根據所屬詞牌是有固定格式的(有固定句數,字數),偶爾有增,減字之說。

詞和古詩 都是古人用以表達理想抱負,傳達心緒情感,描寫景物,記述過程......的文體。

一般認為:詩 的出現,早於最早文字記錄它的《詩經》。律詩,絕句早於隋唐。詞的出現早於五代十國。

2樓:匿名使用者

詩與詞同為文學表現形式。詩應當說是詞的鼻祖。自西周時期已有采詩專官。其起源於民間歌謠,但用於“獻之太師,比其音律,以聞於天子”。最早的“風,雅,頌”就是為統治階級服務的。

而詞的出現是在文人不堪詩體格式的限制,無法滿足生活娛樂的基礎上出現的新的文學表現手法。其大約最早出現在唐末五代文人之手。

詩在表現手法上注重凝練,注重音韻,注重格律,對仗工整,結構嚴謹,表現態度更為嚴肅。

詞在表現手法上較詩寬鬆許多,用字也不受詩的音韻,格律影響,但更注重音律,要求較之詩則更高,因詞是用以歌,以娛樂為目的。

(原創答案,決非摘抄)

「現代詩」與「古詩」的區別是什麼

大釗 現代詩 寫法自由,更適合抒發現代人的情感。古 詩 語言凝練,內涵豐富。1,現代詩 1 現代詩簡介 現代詩也叫 白話詩 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 溫柔敦厚,哀而不怨 ...

與區別是什麼

一 意思不同 1 作為.的話,按照.來說。例句 田中 青木 提案 賛成 思 我認為,無論是田中還是青木都不會贊成那個提案。2 即使.也.例句 立 後 人 対 援助 手 差 伸 對於落後的人們,我們不應當看不起他們,而是要幫助他們 二 語境不同 1 前後句表達是矛盾的。例句 東京 大阪 大 都市 公害...

親切與關切的區別是什麼,“親和”與“親切”的區別是什麼?

別放棄希望 從性質上看 親切是形容詞,關切是動詞。從詞意上看 關切,意思就是發自內心的關心。親切主要指人的態度和善 和藹可親。從適用範圍上看 關切一般適用於上級對下級,領導對群眾,長輩對晚輩或同志之間的關心。親切則沒有具體的範圍限制。 遠方的大山 親切是指對待他人好,關切是一個動作 暮詩暗香 釋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