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詞和古詩有何區別,古詩與現代詩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山中·布衣

古詩詞中多有流傳、積澱下來的名句、成語,至今充滿活力:

悲歡離合、 老驥伏櫪、人面桃花、心有靈犀、柳暗花明、 青梅竹馬、不拘一格、

怒髮衝冠、乘風破浪、春風得意、無窮無盡、天涯海角、萬紫千紅、柔情似水、悲歡離合、陰晴圓缺、似曾相識、無可奈何、千淘萬漉、物是人非、粉身碎骨、千呼萬喚、物換星移、一夫當關,萬夫莫開、天長地久、折戟沉沙、源頭活水、火樹銀花、登高望遠、不識廬山、長風破浪、撲朔迷離、車水馬龍、筆開生面、曾經滄海、萬籟俱寂、共剪西窗、潛移默化、杳如黃鶴………………

一百年過去,市井坊間鮮見有現代詩詞中流傳下來的成語、俗語、俚語、口語的。也許時間還不夠,讓我們再等等罷。

這也是現代詩詞和古詩詞區別之一。

希望對您能有幫助。

2樓:汗志薔

古詩和現代詩的區別

一方面表現在字數的齊整上,另一方面表現在壓韻和平仄相對上。

從楚辭到唐詩、宋詞、元曲,古詩有著較為固定的語言形式和比較嚴格的韻律要求。這讓各種形式的古詩讀起來琅琅上口,鏗鏘有致。從總體上來說,各種形式的古體詩體現了較強的節奏感和韻律感。

這種節奏感和韻律感與人的思想感情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語言氛圍。

古體詩是與近體詩相對而言的詩體。近體詩形成前,除楚辭外的各種詩歌體裁。也稱古詩、古風。

古體詩格律自由,不拘對仗、平仄,押韻較寬,篇幅長短不限,句子有四言、五言、六言、七言體和雜言體。五言和七言古體詩作較多,簡稱五古、七古。雜言有一字至十字以上,一般為

三、四、五、七言相雜,而以七言為主,故習慣上歸入七古一類。漢魏以來樂府詩配合**,有歌、行、曲、辭等。唐人樂府詩多不合樂。

此外,古絕句在唐時也有作者;都屬古體詩範圍。古體詩在發展過程中與近體詩有互動關係,南北朝後期出現了講求聲律、對偶,但尚未形成完整的格律,介乎古體、近體之間的新體詩。唐代一部分古詩有律化傾向,乃至古體作品中常融入近體句式。

但也有些古詩作者有意識與近體相區別,多用拗句,間或散文化來避律。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現代詩的妙處主要體現在意象的新奇上,並且更符合大部分現代讀者的閱讀習慣,更容易創造一種氣氛。另外,我國的現代詩起源於“五四”時期的白話文前後,跟隨白話文一同成長起來。現代詩打破格律限制之後的自由形式始終是它創作的基礎。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

“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

古體詩:是屬於詩

現代詩:文章,分開句子排版

律詩與長短句的區別主要在格律和對仗上。

從形式方面,詩有律詩和絕句,有七言和五言之分;詞在每種詞牌名下有固定格式,每句幾個字都有要求

從題目方面,詩是自由取題目的,詞必須有詞牌名

從韻律方面,詩嚴格講究平仄,當然也有例外;詞對於平仄沒有過多要求

從風格方面,詩和詞的風格要看具體的作者要表達的感情為準,沒有具體的限制,個人感覺詞要比詩容易理解

1. 首先,詩詞產生的時間不一樣。最早的詞之一大概是“花非花,霧非霧”之一,傳說是唐代詩人所 寫 。 詩就可以從《詩經》追溯起。

2. 其次,當然是格律。古體詩的要求還比較寬鬆,知道在唐朝時期,出現了近體詩,對格律的要求才比較嚴格。

而詞又稱“長短句”,句式錯落,但要符合特殊的格式,音韻的要求會比詩多。至於押韻問題,李清照曾經痛批蘇東坡的詞不符合音韻,不過是寫成詞格式的文罷了。

3. 再次,詩和詞的語言和內容。詞多精美也多抒情,多是婉約作品,是小品之類,而詩相形之下就顯得包羅永珍,抒情也不侷限。

如果比喻,那麼詩是散文,詞就是愛情**了——在大部分的情況之下。

詞,是我國古代詩歌的一種。它始於樑代,形成於唐代而極盛於宋代。據《舊唐書》上記載;“自開元(唐玄宗年號)以來,歌者雜用胡夷里巷之曲。

”由於**的廣泛流傳;當時的都市裡有很多以演唱為生的優伶樂師,根據唱詞和**拍節配合的需要,創作或改編出一些長短句參差的曲詞,這便是最早的詞了。從敦煌曲子詞中也能夠看出,民間產生的詞比出自文人之筆的詞要早幾十年。

詞的對仗與律詩不一樣。詞調絕大多數都是長短句,只有相鄰兩句字數相等才能對仗;律詩格式一致,對仗有固定的位置,詞調成百上千,對仗依詞而定,沒有固定的位置;律詩的頷聯、頸聯必須對仗,詞的對仗比較自由,相鄰兩句字數相同,可以對仗,也可以不對仗。律詩必須平仄相對,詞則有的對,有的不對,依詞調而定。

所以說,詞的對仗,既廣泛又靈活。說廣泛,凡是相鄰字數相同的句子,一般可對仗,凡一字領後面的四個四字句,一般也都可對仗,而且普通對、扇面對均可。說靈活,這些地方也可以不對仗,對仗方式也靈活,平仄可相反,亦可相同,也不避同字。

古詩與現代詩的區別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觀點

古詩往往是用一首詩來塑造一種意象,而現代詩往往是在一首詩中寫多種意象。這確實使現代詩的表現內容豐富了,但也使得它的表達力度和意象的豐滿程度遠遠不及古體詩。

現代詩對於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的丟失也使得它在一定程度上沒有了那種清新明麗,讓人心曠神怡的閱讀感受。

從某種意義上說,古詩是對人的精神世界和自然世界的完美閱讀,而現代詩則更多了對語言的玩味和取捨。真正寫到情不自禁的時候,現代詩一不小心就可能變成一場文字遊戲。這也正是當今詩界和所有真正的詩人所應竭力避免的。

(二)本質

古詩和現代詩在語言形式上有著極大的區別。從楚辭到唐詩、宋詞、元曲,古詩有著較為固定的語言形式和比較嚴格的韻律要求。這讓各種形式的古詩讀起來琅琅上口,鏗鏘有致。

從總體上來說,各種形式的古體詩體現了較強的節奏感和韻律感。這種節奏感和韻律感與人的思想感情結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種特定的語言氛圍。古詩一般較短,這使它無法突破自身結構的限制尋求額外表達的可能。

所以這類詩歌的作者總是盡最大可能將感情濃縮在一點,集中表達。那個時代的詩歌創作可以說是“惜墨如金”的創作。“兩句三年得,一吟雙淚流”的精神力量就是這樣產生的。

絕不是說現代詩就不需要“惜墨如金”了。

我國的現代詩起源於“五四”時期的白話文前後,跟隨白話文一同成長起來。解放後現代詩經歷了政治抒情詩的理想主義集體創作階段。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後經歷了以舒婷、汪國真等著名詩人和“朦朧詩”為代表的創作高潮後,積累了深厚的基礎和經驗,隨後又興起了多種寫作方法和流派。

但萬變不離其宗,現代詩打破格律限制之後的自由形式始終是它創作的基礎。

然而,形式上的自由並不代表表達的自由。

由於這種只需保持簡單韻律的自由語言形式的未知性和不確定性的存在,使得它非常難以把握。現代詩可以創造幾個甚至十幾個意象,用以描寫非常複雜的心理感受。但是對語言的過分索求和對生活的過度表現,往往使現代詩創作不知所終,造成喧賓奪主的局面。

“詩言志”,現代詩和古詩的相同之處便是抒發情感,這是所有詩歌的主旨和靈魂所在。無論表達感情的方式多麼複雜,現代詩都不可能拋棄這一原則另闢蹊徑,那樣的“柳暗花明”是不存在的。

古體詩講究字數,句數,平zi,押韻.現代詩非常自由,不象古詩那樣嚴格要求.

“現代詩”與“古詩”的區別是什麼?

4樓:大釗

現代詩:寫法自由,更適合抒發現代人的情感。

古 詩:語言凝練,內涵豐富。

1,現代詩

(1)現代詩簡介:

現代詩也叫"白話詩",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

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2)特點:

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與古詩相比,雖都為感於物而作,都是心靈的映現,但其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的主流是自由體新詩。自由體新詩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產物,形式上採用白話,打破了舊體詩的格律束縛,內容上主要是反映新生活,表現新思想。

(3)分類:

按形式分:格律詩、自由詩

按體裁分: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韻腳詩等。

按表達方式分:敘事詩、抒情詩

2,古詩:

(1)古詩簡介:

古詩是古代漢族詩歌的泛稱,在時間上指2023年鴉片戰爭以前中國的詩歌作品,從格律上看,古詩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以唐朝為界限,以前詩歌均為古體詩,其後,古體詩漸漸式微,逐漸消亡。古體詩又稱古詩或古風;近體詩又稱今體詩。

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體詩,但唐代之後的詩歌不一定都算近體詩,具體在於格律聲韻之分。

(2)古體詩與近體詩的區分:

古體詩:

古體詩是依照古代的詩體來寫的。在唐人看來,從《詩經》到南北朝的庾信,都算是古,因此,所謂依照古代的詩體,也就沒有一定的標準。但是,詩人們所寫的古體詩,有一點是一致的,那就是不受近體詩的格律的束縛。

唐初開始形成的、在字數、聲韻、對仗方面都有嚴格規定的一種格律詩,就是我們所說的近體詩。近體詩是同古體詩相對而言的。唐代以及其後的詩人仍有寫古體詩的。

我們可以說。凡不受近體格律的束縛的,都是古體詩。古體詩分為四言古詩、五言古詩、七言古詩。

近體詩:

近體詩分為律詩和絕句。 律詩和絕句的區別主要在於句數上。絕句共有四句,律詩共有八句。律詩共有八句,

一、二兩句為首聯,

三、四兩句為頷聯,

五、六兩句為頸聯、

七、八兩句為尾聯。絕句又叫"截句"。絕句可對仗,也可不對仗,但是律詩的頷聯和頸聯,則必須對仗,無論律詩還是絕句,都有平仄的要求。八句以上的律詩稱為排律。

(3)發展過程:

南北朝後期有一部分詩作開始講求聲律、對偶,但尚未形成完整的格律,是古體到近體間的過渡形式,或稱“新體詩”。唐代一部分古詩有律化傾向,如王勃《滕王閣》為古體詩,但它平仄合律,全篇八句,在聲律上近似分押仄、平兩韻的兩首七言絕句。唐代律詩格律定型之後,詩人們的古體作品中更常溶入近體句式。

如王維、李頎、王昌齡、孟浩然等人的五古中頗有律句、律聯。歌行體如白居易《長恨歌》、《琵琶行》等名篇中,也有不少句子是入律的。而有的詩作者則有意識與近體相區別,多用拗句,間或散文化,李白、杜甫、韓愈等均有所創造。

後來明、清學者自覺注意到古詩溶入律句和用拗句避律的現象。清代王士禛更認為古詩有平仄,於是趙執信、翁方綱等人專門研究古詩聲調。他們的研究,對於詩歌創作時自覺區別古體、近體聲律不無貢獻,但由於忽視古詩實以自然音節為主,因此頗有牽強,以至被譏為“不見以為祕訣,見之則無用”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gushiwen.org/

「現代詩」與「古詩」的區別是什麼

大釗 現代詩 寫法自由,更適合抒發現代人的情感。古 詩 語言凝練,內涵豐富。1,現代詩 1 現代詩簡介 現代詩也叫 白話詩 最早可追源到清末,是詩歌的一種,與古典詩歌相比而言,雖都為感於物而作,但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完全突破了古詩 溫柔敦厚,哀而不怨 ...

現代古詩詞,現代的古詩有哪些

鄉愁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呵,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余光中 鄉愁四韻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 酒一樣的長江水 醉酒的滋味 是鄉愁的滋味 給我...

你認為值得收藏的古詩詞現代詩選集有哪些

知47374附內 記得金鑾同唱第,春風上國繁華。如今薄宦老天涯。十年歧路,空負曲江花。青青園中葵,朝露待日晞。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 知44315聳耙 大先生 野草 卞之琳 距離的組織 馮至 蛇 穆旦 詩八首 廢名 寄之琳 多多 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