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膏藥都是什麼

時間 2021-07-05 18:50:52

1樓:小心_不在犯錯

煎膏、軟膏、膏藥、敷藥

四大膏藥之一:煎膏:唐時稱“煎”。

通常是藥物經過煎煮、去渣、濃縮,再加蜜或糖製成的稠厚半流體狀供內服的製品,具有藥物濃度高、體積小、穩定性好、便於服用等利益。煎膏劑的效用以補養為主,兼有平緩的**效果,藥性潤澤,故又稱“膏”或“膏滋”。也有將加糖的稱為“糖膏”,加蜜的稱為“蜜膏”。

近年風行全國的膏方,即為此類。單純的煎膏根據稠度分幹浸膏、浸膏、流浸膏。咱們平常熬的草藥就歸於煎膏的一種

四大膏藥之二:軟膏:古時稱“貼”。

是用植物油、蠟臘、凡士林或動物脂肪等作基質,加入藥物加熱後,獲取有效成分;或不經加熱,研粉摻入所製成的供**或粘膜使用的半固體劑型。習稱“藥膏”,又稱“油膏”。具有保護、溼潤、光滑或部分醫治效果。

某些軟膏劑中的藥物亦可透皮吸收而表現全身醫治效果。平常用的凡士林就歸於軟膏系列

四大膏藥之三:通稱為“膏藥”,系將藥物溶解或混勻於適當基質中,攤塗於裱褙材料上,供貼敷使用的一類近似固體的外用劑型,具有區域性**作用或全身**作用。根據基質組成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

鉛膏藥、松香膏、橡膠硬膏、巴布膏劑、透皮貼劑

四大膏藥之四:敷藥:古時稱“薄”,是將藥物粉末,用各種液體調製後,使成糊狀及軟膏狀,敷貼於人體部分或穴道上的一種製劑。

又稱“薄藥”、“敷貼”、“糊劑”。根據賦形劑的不一樣,可分為水性敷藥和油性敷藥兩類。包含暫時調劑和製劑製備兩個內容:

這中如今也很盛行,即是我們通常用的透皮貼的,通過不一樣的藥粉加滲透劑就可**不一樣的病症。

2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膏藥從很久以前便被人們作為一種滋補品和外用的**貼敷劑廣泛用於生活中,縱觀古今,膏藥可以分為四類,分別是煎膏、軟膏、硬膏和敷藥。我們看看這幾類膏藥分別是如何製作和使用的:

1、煎膏:唐時稱“煎”。一般是藥物經過煎煮、去渣、濃縮,再加蜜或糖製成的稠厚半流體狀供內服的製品,具有藥物濃度高、體積小、穩定性好、便於服用等優點。

煎膏劑的效用以滋補為主,兼有緩和的**作用,藥性滋潤,故又稱“膏”或“膏滋”。也有將加糖的稱為“糖膏”,加蜜的稱為“蜜膏”。近年風靡全國的膏方,即為此類。

單純的煎膏根據稠度分幹浸膏、浸膏、流浸膏。

2、軟膏:古時稱“貼”。是用植物油、蠟臘、凡士林或動物脂肪等作基質,加入藥物加熱後,提取有效成分;或不經加熱,研粉摻入所製成的供**或粘膜應用的半固體劑型。

習稱“藥膏”,又稱“油膏”。具有保護、溼潤、潤滑或區域性**作用。某些軟膏劑中的藥物亦可透皮吸收而發揮全身**作用。

3、硬膏:通稱為“膏藥”,系將藥物溶解或混勻於適當基質中,攤塗於裱褙材料上,供貼敷使用的一類近似固體的外用劑型,具有區域性**作用或全身**作用。根據基質組成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

①鉛膏藥:指藥料用植物油炸取成分後,與鉛丹化合而成半固體或固體狀製品。主要為油酸鉛,在加工中由於鉛丹的應用比例及加熱時的溫度和時間不同,可以得到色澤和硬度不同的製品,色澤由白色、黃色乃至黑色,通常黑色者多。

用章丹(四氧化三鉛)製成的稱“黑膏藥”,加鉛粉(鹼式碳酸鉛)者稱“白膏藥”。最早鉛膏載於晉葛洪《肘後備急方》卷八——成膏:“清麻油十三兩,菜油亦得;黃丹七兩。

二物鐵鐺文火煎濾,溼柳批篦攪不停,至色黑加武火,仍以扇扇之,攪不停,煙斷絕盡,看漸稠膏成……”由此可見,南北朝時的鉛膏,就是今天所稱的基質;後世逐漸發展,在基質上加入主要藥物,療效更為提高。此劑型亦為現時常用劑型之一。

②松香膏:這是一類無鉛膏藥,系用松香和油脂類為基質,與藥物合成的硬膏劑。製作有類似鉛膏藥的方法,也有搗碾而成的。

③橡膠硬膏:又稱“橡皮膏”,以橡膠為基質,製作而成的一類含藥或不含藥的外用製劑。

④巴布膏劑:這是以親水性高分子聚合物為骨架材料,新增充填劑、增粘劑、保溼劑、交聯劑及交聯調節劑製成基質,加入中藥提取物後,經攤塗、切割、包裝而成的現代外用膏劑。

⑤透皮貼劑:以高分子聚合物及高分子控釋材料製成,藥物可透過**起區域性及全身**

3樓:匿名使用者

膏藥即是外治法最常見、效果又是最好的一種藥物。研究過膏藥的人總感覺製作起來並不複雜,膏藥製作的關鍵問題在細節上,一個細節不注意就會失敗。由於製作方法和基質的不同造就了四大類不同的膏藥。

鄭州仙佑為大家講述四大膏藥。

第一、傳統黑膏藥: 硬膏藥(也稱黑膏藥)。

傳統黑膏藥由於具有製作簡單、使用方便、療效快捷、成本低廉等特點,因此在民間盛傳千年,綿延不衰,併為基層無數患者解除了病痛;許多民間大夫僅憑祖傳膏藥就享譽一方!目前仍是一些基層大夫及醫療機構製作膏藥的主要劑型。

第二、無鉛膏藥、新特膏藥:

基於傳統黑膏藥的以上不足之處,很多膏藥研究者進行了長期的研究和探索,逐步發明了無鉛膏藥及一些新膏藥的製備;無鉛膏藥、新特膏藥熬製工藝基本一致,在基質選擇上比黑膏藥有更大的餘地,如:松香、各類油等。

第三、無鉛、無油、新基質白膏藥(以樹脂膏為代表):

膏藥製作工藝簡單,操作方便,膏藥作用時間長,並且可反覆使用;使用過程中無須加熱,直接貼在患部,揭下後患部沒有殘餘物。

第四、橡皮膏:

橡皮膏是一種近代製劑,包括含藥和不含藥(膠布)兩類。橡皮膏粘著力強,使用攜帶方便,不經預熱軟化就可直接貼上於患處,不汙染衣物,對機體幾乎無損害;但因膏藥薄,載藥量有限,所以應儘量控制藥物或藥材提取物的量。

膏藥在我國的應用歷史悠久,經歷過無數次的變遷成就了上面這四大類膏藥,因此在使用膏藥的時候要分清種類和療效,才能夠針對自己的病症選擇合適的膏藥。

4樓:仙佑科技

傳統膏藥,難揭開,而且會帶來撕裂的疼痛,總之,不見得好用。塗抹滾滾通在患處,可以輕鬆緩解疼痛,而且容易清洗,不會有任何***。

5樓:朱悅堂

朱氏堂醫用冷敷貼由幾十味中草藥熬製而成,主要針對骨傷一類疾病,如老傷、風溼性類風溼性關節炎、扭傷、跌打損傷、腰椎間盤突出、骨質增生、頸椎腰椎病、肩周炎、滑膜炎、斷骨等各類骨病都有極強的修復、恢復、**功能、是目前國內口碑最好的膏貼品種。

必須把握貼膏貼的時機,很多人發生急性扭傷腫痛時,便馬上貼膏貼以消腫止痛。這是一種錯誤的做法。因為止痛膏貼中大部分含有活血成分的物質,而活血的作用會使區域性血液迴圈加速,滲出大量液體,這樣反而會使腫脹更加嚴重,並還會加重區域性的疼痛感。

所以,發生急性扭傷時,必須把握好貼膏貼的時機,應在受傷 24 小時後再貼膏貼。

中國四大高原的特產是什麼,中國四大高原簡介是什麼?

星語星 高原特產很多,旅遊禮品嘛最主要的就是紀念意義,帶些香格里拉的藏族小飾品是個不錯的選擇。1 冬蟲夏草 是個很珍貴的特產,冬蟲夏草又名蟲草,是我國民間慣用的一種名貴滋補藥材,其營養成分高於人蔘,可入藥,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餚,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冬蟲夏草可以增強機體的免疫力,滋補肺腎,對肺癌 肝...

中國四大名菜是什麼a啊,中國四大名菜是什麼?

川菜 魯菜 蘇菜 粵菜 中國四大名菜是什麼?中國四大名菜之首是什麼?沒有四大名菜的說法 叫四大菜系 之首為魯菜 中國多少名菜我不知道,但是絕對一絕的是齋菜。把素食做得和葷菜一樣!而且營養價值不缺少。這才是中國一絕。中國四大名菜是哪些?六樓的說的很有食慾啊!中國四大名菜 魯菜 川菜 蘇菜 粵菜 魯菜 ...

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

指南針 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