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一杯酒下一句是什麼,「春風一杯酒」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5 14:15:33

1樓:愛是錯怪

北宋黃庭堅詩《寄黃幾復》中的一句:全詩如下: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回憶昔日相聚宴遊之樂,並進一步抒寫相別十年的思念之深.想當年,春風拂面,我們在盛開的桃李花下舉杯暢飲;十年來,漂泊江湖,每當夜雨瀟瀟、漏盡燈殘之時,不由得更加思念遠方的友人.這兩句所描繪情景的巨大反差,形成了強烈對比,從而更加凸現了思念之情.

黃幾復是黃庭堅故交,但兩人長久不見面了.此時黃庭堅相念黃幾復,明知書信難達,還是無限激情地回憶了當年相聚時佳酒助興下的良辰美景,所以說是「桃李春風一杯酒」,其少年情懷,春風得意,可見一斑.

但是下句則為另一番情景:江湖飄泊,又有蕭蕭夜雨,而且掐指算來,獨對孤燈已有十年了.以「江湖夜雨」對「桃李春風」,巨大的反差,充分表達了詩人的哀傷與歡樂.

以「十年燈」與「一杯酒」相對,更是進一層:不僅在時間上給人以「長夜難熬」的感覺,還突出了作者獨對孤燈的沉重和思念的辛苦.

兩句詩在當時就很受人賞識,《王直方詩話》雲:「張文潛謂餘曰:黃九雲『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真奇語.

」奇就奇在以尋常語表現了不尋常的人事經歷和感受,給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至今讀來,依然令人感動和感慨.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北宋詩人黃庭堅的《寄黃幾復》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

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賞析這首詩作於公元2023年(宋神宗元豐八年),此時黃庭堅監德州(今屬山東)德平鎮。黃幾復,名介,南昌(今江西南昌市)人,與黃庭堅少年交遊,此時知四會縣(今廣東四會縣);其事蹟見黃庭堅所作《黃幾復墓誌銘》(《豫章黃先生文集》卷二三)。

「我居北海君南海」,起勢突兀。寫彼此所居之地一「北」一「南」,已露懷念友人、望而不見之意;各綴一「海」字,更顯得相隔遼遠,海天茫茫。作者跋此詩云:

「幾覆在廣州四會,予在德州德平鎮,皆海濱也。」

「寄雁傳書謝不能」,這一句從第一句中自然湧出,在人意中;但又有出人意外的地方。兩位朋友一在北海,一在南海,相思不相見,自然就想到寄信;「寄雁傳書」的典故也就信手拈來。李白長流夜郎,杜甫在秦州作的《天末懷李白》詩裡說:

「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強調音書難達,說「鴻雁幾時到」就行了。

黃庭堅卻用了與眾不同的說法:「寄雁傳書——謝不能。」意謂:

我托雁兒捎一封信去,雁兒卻謝絕了。「寄雁傳書」,這典故太熟了,但繼之以「謝不能」,立刻變陳熟為生新。黃庭堅是講究「點鐵成金」之法的,王若虛批評說:

「魯直論詩,有『奪胎換骨』、『點鐵成金』之喻,世以為名言。以予觀之,特剽竊之黠者耳。」(《滹南詩話》捲下)類似「剽竊」的情況當然是有的,但也不能一概而論。

上面所講的詩句,可算成功的例子。

「寄雁傳書」,作典故用,不過表示傳遞書信罷了。但相傳大雁南飛,至衡陽而止。王勃《秋日登洪府滕王閣餞別序》雲:

「雁陣驚寒,聲斷衡陽之浦。」秦觀《阮郎歸》雲:「衡陽猶有雁傳書,郴陽和雁無。

」黃庭堅的詩句,亦同此意;但把雁兒擬人化,寫得更有情趣。

第二聯在當時就很有名。《王直方詩話》雲:「張文潛謂餘曰:

黃九雲:『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真奇語。

」這兩句詩所用的詞都是常見的,甚至可說是「陳言」,談不上「奇」。張耒稱為「奇語」,當然是就其整體說的;可惜的是何以「奇」,「奇」在何處,他沒有講。其實,正是黃庭堅這樣遣詞入詩,才創造出如此清新雋永的意境,給人以強烈的藝術感染。

任淵說這「兩句皆記憶往時遊居之樂」,看來是弄錯了。據《黃幾復墓誌銘》所載,黃幾復於公元2023年(熙寧九年)「同學究出身,調程鄉尉」;距作此詩剛好十年。結合詩意來看,黃幾復「同學究出身」之時,是與作者在京城裡相聚過的,緊接著就分別了,一別十年。

這兩句詩,上句追憶京城相聚之樂,下句抒寫別後相思之深。詩人擺脫常境,不用「我們兩人當年相會」之類的一般說法,卻拈出「一杯酒」三字。「一杯酒」,這太常見了,但惟其常見,正可給人以豐富的暗示。

沈約《別范安成》雲:「勿言一樽酒,明日難重持。」王維《送元二使安西》雲:

「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杜甫《春日憶李白》雲:「何時一樽酒,重與細**?

」故人相見,或談心,或**,總是要吃酒的。僅用「一杯酒」,就寫出了兩人相會的情景。詩人還選了「桃李」、「春風」兩個詞。

這兩個詞,也很陳熟,但正因為熟,能夠把陽春煙景一下子喚到讀者面前,用這兩個詞給「一杯酒」以良辰美景的烘托,就把朋友相會之樂表現出來了。

再試想,要用七個字寫出兩人離別和別後思念之殷,也不那麼容易。詩人卻選了「江湖」、「夜雨」、「十年燈」,作了動人的抒寫。「江湖」一詞,能使人想到流轉和飄泊,杜甫《夢李白》雲:

「江湖多風波,舟楫恐失墜。」「夜雨」,能引起懷人之情,李商隱《夜雨寄北》雲:「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在「江湖」而聽「夜雨」,就更增加蕭索之感。「夜雨」之時,需要點燈,所以接著選了「燈」字。「燈」,這是乙個常用詞,而「十年燈」,則是作者的首創,用以和「江湖夜雨」相聯綴,就能激發讀者的一連串想象:

兩個朋友,各自飄泊江湖,每逢夜雨,獨對孤燈,互相思念,深宵不寐。而這般情景,已延續了十年。

「春風一杯酒」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網名不能重複

「春風來一杯酒」的下一句是:」茲興

源良不淺,何日落吾手。「

1、出自:《和施彥執懷姚進道葉先覺韻》

2、作者簡介:張九成年少時遊學於京師開封,從理學家楊時為師學習,曾有權貴託人饋贈錢物,言:「肯從吾遊,當薦之館閣。」九成笑而卻之。

3、典故:紹興二年(1132),朝廷策試進士,九成慷慨陳詞,直言不諱,痛陳宋金形勢,認為「去讒節欲,遠佞防奸」,為中興之道。因得考官賞識,選為廷試第一,被宋高宗親選為狀元,授鎮東軍簽判,因對張宗臣不體察民情,濫捕百姓不滿,與之爭執,棄官而走,閉門講學,生徒日眾,聞人常至。

趙鼎為相,力薦九成,遂以太常博士被召入京,任著作佐郎,遷著作郎,上疏請施仁政,被嘉許,又授浙東提刑,力辭不就,回歸鄉里。不久,朝廷召張九成任宗正少卿,權禮部侍郎,兼侍讀,兼權刑部侍郎。期間,張九成恪盡職守,平反一誣告案件,朝廷欲以嘉獎,九成辭卻道:

「任職刑部,出現冤案,我本有責,怎可邀功?」趙鼎被罷相,時金人求和,秦檜幾次勸誘九成支援和議,都為九成嚴辭拒絕,遂謫邵州。中丞何鑄上書說他矯偽欺俗,被誣為趙鼎**,屢遭陷害,結果落職。

君更盡一杯酒的下一句是什麼,勸君更盡一杯酒 下一句是什麼

西出陽關無故人 渭城曲 送元二使安西 作者 王維 全文 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送元二使安西 作者王維。渭城朝雨裛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其中 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這兩句直接寫離別之情,全部感情都傾注在一杯 酒 中。此...

歌詞裡有就讓這一杯酒是什麼歌,有一句喝一杯酒來 喝一杯酒歌詞是 什麼 歌

憶回首一笑 正確的歌詞應為 讓這一杯酒 出自郭小霖演唱的一首原創歌曲 失戀專家 失戀專家 歌曲原唱 郭小霖 填詞 潘源良 譜曲 郭小霖 編曲 郭小霖 歌詞 暗暗的天灰灰的臉,讓這一杯酒陪同燈光飄忽於眼前我看得清我聽得見,但我不想講為何這晚這麼討厭不是抱怨不想跟她清算,只管讓醉意繼續旋轉失戀怎麼這樣疲...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的是什麼意思

大聲傳媒喜文樂見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古人回憶往事都這麼文藝?今天的喜文樂見帶您去看看! 天天一首古詩詞 寄黃幾復 宋.黃庭堅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蘄三折肱。想見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 想當初把酒盡興歡快相聚正是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