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曾經是哪個朝代的古都,古代南京是哪幾個朝代的都城六朝古都是哪六個

時間 2021-07-04 05:01:35

1樓:牙牙的弟弟

南京做過六個朝代的古都,分別是東吳、東晉、南朝的宋、齊、樑、陳。

1、東吳

吳國(222年5月23日—280年5月1日),三國之一,是孫權在中國東南部建立的政權,國號為“吳”,史學界稱之為孫吳。由於與曹魏、蜀漢呈鼎立之勢,所統治地區又居於三國之東,故亦稱東吳  。

孫吳是三國之中歷時最久的國家,歷四帝,共52年(自公元222年算起則為59年)。魏黃初年間,孫權名義上依附於曹魏,並受封吳王。

黃龍元年(229年)5月23日,孫權在武昌(今湖北鄂州)稱帝,孫吳正式建國,隨後遷都建業(今江蘇南京)。

黃龍二年(230年),孫權派衛溫、諸葛直率“甲士萬人”航海到臺灣(時稱夷洲),這是我國的政治勢力第一次達到臺灣。

孫吳領有漢末揚州與荊州大部地區及交州全境,後分交州東北部為廣州。孫吳大力發展經濟,對江南地區的開發做出了重大貢獻。

天紀四年(280年)5月1日,孫吳亡於西晉,標誌著中國漢末三國以來割據局面的徹底結束。

2、東晉

東晉(317年-420年),是由西晉宗室司馬睿南遷後建立起來的政權,建都洛陽的西晉覆亡,史稱東晉,此外,史書中又仿東漢稱中漢,稱東晉為中晉,寓以晉室中興之意;又東晉統治地區大部分在江東,古稱江左,因此以江左代指東晉。

東晉是門閥士族政治,與北方的五胡十六國並存,這一歷史時期又稱東晉十六國。東晉時代,也曾經內部四分五裂。東晉與之前的孫吳以及其後的宋、齊、樑、陳,合稱為六朝。

東晉曾多次試圖北伐,但由於內部不團結,除了最後篡晉的劉裕取得一定成果外,其餘都無建樹。祖逖本有希望恢復舊土,但他被司馬睿挾制,鬱鬱而終。

桓溫的北伐則被慕容垂擊敗。太元八年(383年),前秦苻堅率兵南侵,東晉宰相謝安力主抗擊,派謝石謝玄率軍,在淝水之戰大獲全勝,苻堅隻身逃回北方,南北分立之勢從此而成。

後有桓玄叛亂,廢安帝,自立為天子,後為大將劉裕所平,擁恭帝,然大權落裕。

元熙二年(420年),宋公劉裕廢除晉恭帝,建立劉宋,東晉滅亡,中國歷史進入南北朝時期。

3、宋南朝宋(420-479年),中國南北朝時代南朝的第一個朝代,也是南朝四個朝代中存在時間最久、疆域最大、國力最強的朝代。共傳四世,歷經九帝,享國60年。

因國君姓劉,為與後來趙匡胤建立的宋朝相區別,故又稱為劉宋;又按五德終始之說,其為水德,故又稱水宋。

劉裕在東晉末期的亂世中趁勢崛起,先後平定孫恩、桓玄、劉毅、盧循、司馬休之等勢力,又滅桓楚、西蜀、南燕、後秦等國。

不僅統一了中國南方,同時也收復了山東、河南、關中等地,最終代晉建宋,定都建康(今江蘇南京)。

劉宋前期,社會安定,劉裕即位前後,大力推行改革,集權**,抑制豪強兼併,實施土斷,打擊豪強士族,整頓吏治,重用寒門,發展生產,輕徭薄賦,廢除苛法,親自聽訟,振興教育,策試諸州郡秀才,舉善旌賢,多次遣使訪民間疾苦,改善政治和社會狀況。

劉裕死後,宋文帝劉義隆繼續實行劉裕的治國方略,元嘉年間一片繁榮,史稱“元嘉之治”。然因文帝晚年北伐失敗致國力大損,劉宋後期,朝政混亂,帝王更迭頻繁。公元479年被權臣蕭道成取代,建立南齊,劉宋覆滅。

4、齊齊朝(479年—502年)是中國南北朝中南朝的第二個朝代。

開國皇帝蕭道成曾在宋明帝在位期間擔任右軍將軍。宋明帝去世後他與尚書令袁粲共同掌管朝政。

公元474年,蕭道成平定江州刺史桂陽王劉休範的反叛,進爵為公,遷中領軍將軍,掌握了禁衛軍,督五州軍事。此時宋朝內鬥激烈,蕭道成逐漸掌握大權。

公元477年,蕭道成殺後廢帝劉昱,擁立他的弟弟劉準繼位。蕭道成被封齊王。在這之後,蕭道成剷除了忠於宋的袁粲、沈攸之等人。

公元479年,蕭道成迫使宋順帝劉準禪位,自立為帝,建立南齊。國號源於讖緯之說。民間有讖歌雲:

“金刀利刃齊刈之”,意即“齊”將取代“宋”。

公元502年齊和帝被迫禪位於起兵奪位的將領蕭衍。南齊覆滅,南齊是南朝四個朝代中最短命的,僅有二十三年。

5、樑南朝第三個王朝。蕭衍建立。都建康。

歷四帝,共五十六年(502~557)。永元二年(500),蕭衍之兄蕭懿被齊東昏侯蕭寶卷殺害,三年,蕭衍乘南齊君臣互相殘殺,政局極端混亂之際,自襄陽舉兵東下,攻佔建康,並於次年稱帝。

國號樑,建元天監,歷史上又稱蕭樑。都建康(今江蘇南京)。

盛時疆域約為今廣東、廣西、海南、福建、江西、浙江、江蘇、安徽、湖北、湖南 、雲南、貴州等省區 ;河南、陝西、四川各一部分以及越南北部東部、緬甸北端小部分。

6、陳陳朝(557年—589年),史稱南陳或南朝陳,是中國南北朝時期的南朝最後一個朝代,為陳霸先於永定元年(557年)代南樑所建立,都建康(今南京),控制江陵以東、長江以南的、交趾以北的地區。

陳朝建立時已經出現南朝轉弱,北朝轉強的局面。陳朝剛建立時(557年)面臨北方政權的入侵,形勢十分危急。陳朝開國皇帝陳霸先帶領軍隊一舉擊敗敵軍,形勢逐漸好轉。

陳霸先於永定三年(559年)病逝,其侄陳文帝陳蒨即位,陳蒨大力革除南樑奢侈之風,使陳朝治稍為安定。天康元年(566年),陳蒨死,遺詔太子陳伯宗繼位,於次年被文帝弟陳宣帝陳頊所廢。

陳頊即位後,繼續實行陳蒨時輕徭薄賦之策,使江南經濟逐漸恢復。太建九年(577年),北周滅北齊。翌年,周陳在呂梁激戰,周敗陳,吳明徹被俘,淮南之地得而復失,江北州郡盡為北周所有。

太建十四年(582年),陳頊病死,太子陳叔寶繼位,是為陳後主。後主不問政事,荒於酒色,陳朝政治已江河日下。北方的隋文帝楊堅積極準備滅陳。

禎明二年(588年),楊堅命其子楊廣等統軍攻陳(隋滅陳之戰),至次年攻陷建康,南朝陳滅亡。

2樓:佴承澤

南京是一座歷史文化名城,中國七大古都之一,與北京、安陽、西安、洛陽、開封、杭州、同稱為中國歷史上的七大文化古都。東郊湯山猿人頭骨的出土,表明35萬年前南京就是古人類聚居之地。公元前472年越王勾踐滅吳後,在今天南京的中華門西南側建城,開創了南京的城垣史,迄今已有2023年。

公元3世紀以來,先後有東吳、東晉、和南朝的宋、齊、樑、陳(史稱六朝)、以及南唐、明、太平天國、中華**共10個朝代和政權在南京建都立國,留下了豐富的民族文化遺產。

南京之名始於明代初年,之前有金陵、秣陵、建業、建鄴、建康、白下、升州、江寧、集慶、應天等名。

明成祖時國都北遷,應天府改稱南京。太平天國稱之為天京、清朝稱為江寧,辛亥革命以後再改稱南京至今。

古代南京是哪幾個朝代的都城六朝古都是哪六個

3樓:勤奮的橙紅年代

所謂“六朝”是指:

1、三國吳,孫權稱王,定都建業(今南京)。

2、東晉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晉皇族司馬睿被擁戴在建康(今南京)當皇帝,建立東晉政權。

3、南北朝時期的宋、齊、樑、陳四個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

229年,吳大帝孫權在此建都,改秣陵為建業。此後,東晉、南朝的宋、齊、樑、陳均相繼在此建都,故南京有“六朝古都”之稱。

建都南京的朝代有:東吳、東晉、南朝·宋、南朝·齊、南朝·樑、南朝·陳、五代·楊吳(西都)、五代·南唐、南宋(行都)、明、南明、太平天國、中華**。

4樓:匿名使用者

從三國的吳國開始近400年間,連續有六個朝代(吳、東晉、宋、齊、樑、陳)在南京建都,後人稱南京為 “六朝古都”。

越王勾踐在滅掉吳國之後,在今天南京的中華門西南側建立城池,先後有東吳、東晉、和南朝的宋、齊、樑、陳相繼建都於此,所以南京素有“六朝古都”之稱。後來還有南唐、明初、太平天國、中華**也皆在此建立都城,故又有十朝都會之稱。除了我們熟知的那十個政權外,還有五代十國時期的楊吳,以及南宋初期,所以南京又“十二朝古都”之稱。

5樓:匿名使用者

1、南京為東吳、東晉、南朝(宋 、齊、樑、陳四朝)、南唐、明、太平天國都城。

2、 六朝古都

北京:六朝古都(後燕、遼、金、元、明、清)南京:六朝古都(孫吳、東晉、劉宋、蕭齊、蕭樑、陳)開封:六朝古都(魏、後梁、後晉、後漢、後唐、北宋)

6樓:電風扇的地方

歷史上號稱六朝古都、七朝古都、九朝古都、十三朝古都是哪座城市

南京的“六朝古都”、“十朝都會”具體說哪個朝代?

7樓:cx只愛長安某

六朝古都,是抄指——東吳、bai東晉、南朝的宋、齊、樑、陳六個政權du曾在南京建zhi

都;十朝都會,則是除了前述六dao個政權外,還有——南唐、明初、太平天國、**時期把南京作為首都。

南京早在我國唐宋以前就稱“六朝古都”。

所謂“六朝”是指:

(1)三國吳。孫權稱王,定都建業(今南京)。

(2)東晉。公元317年,逃亡江南的西晉皇族 司馬睿被擁戴在建康(今南京)當皇帝,建立東晉政權。

(3)南北朝時期的宋、齊、樑、陳四個朝代均定都建康(今南京)。

至於明太 祖朱元璋定都應天(今南京)、太平天國定都天京(今南京)等都不算在此六朝之中。

南京曾經有幾個朝代?南京曾經是哪幾個朝代的國都?

六朝古都 南京的天際線211年,孫權自京口遷秣陵,改名建業。229年,孫權稱吳大帝,自武昌還都建業。280年,西晉滅吳,改建業為建鄴。後因避晉愍帝司馬鄴之諱,改名建康。317年,司馬睿即位,是為晉元帝,東晉正式建立,定都建康。420年,劉裕代晉稱帝,宋立國,都建康。479年,蕭道成代宋稱帝,齊立國,...

建康曾經是哪些朝代的都城,建康是哪個朝代的都城

三國吳,東晉,南朝宋 齊 樑 陳先後在此建都,六朝政治 經濟 文化中心。原名金陵。秦置縣,名秣陵。東漢建安十七年 212 孫權在此築石頭城,改稱建業。西晉統一,仍名秣陵。太康三年 282 分秣陵北另置建鄴縣。後避愍帝司馬鄴諱更名建康。東晉南朝相承不改。故城在今江蘇南京市。建安十三年,諸葛亮出使江東,...

歷史上哪個皇帝的都城在南京,古代南京是哪幾個朝代的都城六朝古都是哪六個

南京在歷史上是東吳王朝 東晉王朝 劉宋王朝 南齊王朝 樑王朝 陳王朝 南唐王朝 明王朝都城。南京是漢族三次復興的大本營,東晉王朝以南京為都儲存了漢族的文化 明王朝以南京為基地推翻了蒙古人的統治 中華 以南京為都殊死抗戰救亡圖存。不過南京除明王朝作了短暫都城外統治的都是半壁江山。 to丶 北宋滅亡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