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最著名的旦角演員有那,京劇最著名的旦角演員有那4個?

時間 2021-07-03 23:39:25

1樓:嶺下人民

四個最著名的旦角演員是:梅蘭芳 尚小雲 程硯秋 荀慧生開始四個最有名的老生演員是:余叔岩、言菊朋、高慶奎、馬連良後來四個最著名的老生演員是:

馬連良、譚富英、楊寶森、奚嘯伯______________

施主,我看你骨骼清奇,器宇軒昂,

乃是萬中無一的武林奇才.

潛心修習,將來必成大器,

鄙人有個小小的考驗,

請點手機右上角的採納或者電腦上的好評,多謝!感激!

2樓:慕容兮凰

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

3樓:無心快遞嗎

杜近芳、梅葆玖、劉秀榮、李炳淑、丁曉君、竇曉旋、李勝素

4樓:百分之百壞學生

有梅蘭芳、程硯秋、尚小元、荀慧生。

京劇中的角色有幾種?

5樓:汽車資訊推送

戲曲舞台上的臉譜源自南北朝時期的北齊,興盛於唐朝時期的歌舞戲。

當時叫「大面」、「代面」。

當時北齊權臣高澄的第四子——蘭陵王高長恭就曾頭戴「大面」(面具),在晉陽大敗突厥。後,將士齊聲演唱《蘭陵王入陣曲》,歌頌蘭陵王的功德。

唐代掌管宮廷**的**崔令欽在《教坊記》一書中記載:「『大面』出北齊。蘭陵王長恭,性膽勇而貌若婦人,自嫌不足以威敵,乃刻木為假面,臨陣著之。因為此戲,亦入歌曲。」

蘭陵王高長恭雖然勇猛善戰,卻生得眉清目秀,像個美貌的女子。

他擔心自己的形象不足以威懾敵人,於是就戴上木刻的假面具,每次衝鋒陷陣,都會屢戰屢勝。

後人為了紀念這位美貌英武的王子,在演唱戲曲時模仿高長恭的「大面」,演繹北齊王子的傳奇故事。

後來諸多戲曲舞台都沿襲了化妝臉譜的傳統。

乾隆五十五年(公元2023年),原來在南方各地演出的四大徽班——三慶、四喜、春台、和春等戲班子先後來到京城,他們和湖北漢調藝人一起合作,逐步接受了崑曲、秦腔等曲目的曲調及演奏方式,經過數百年的融合,形成了京劇流派,在晚清宮廷的推波助瀾下空前繁榮。

京劇臉譜據說也源自生活,比如說心裡害怕,臉就會嚇得煞白;病病殃殃就會面如土黃色等等。

京劇的臉譜顏色很有意思,只要你不是色盲,演員一上台露臉,好人壞人一看便知。

紅色臉譜,一般都是忠勇俠義、有血性的正面角色,比如三國的關羽。褐色臉譜、粉紅色臉譜一般代表著有正義感的老人。

黑色臉譜一般為剛毅、耿直、智慧型、勇敢、鐵面無私的化身,比如說宋代開封府尹包拯;

黑色臉譜也是孔武有力、粗魯豪放的象徵,比如三國猛將張飛。

白色臉譜多為狡詐、陰險、剛愎自用等反面人物形象,比如說三國奸雄曹操,明朝的嚴嵩等;另外年邁的老人、太監也使用白色臉譜。

藍色臉譜代表著桀驁不馴、驍勇善戰,比如清代盜御馬的反清義士竇爾敦,東漢雲台二十八將之一的馬武。

紫色臉譜有莊重、正義的含義,如秦朝的著名刺客專諸,三國名將張郃等。

金色臉譜表示神秘、威武、莊嚴,一般都是神仙人物,如釋迦摩尼、二郎神。

綠色臉譜含義為勇猛、莽撞,如一些綠林好漢。

銀色臉譜一般為妖精、妖怪等怪力亂神的形象。

黃色臉譜代表著性格暴躁、勇猛善戰,比如春秋時期的廉頗,三國大將典韋等;也有彪悍兇猛、殘忍的含義,如隋朝的宇文成都,宋朝的義軍領袖楊麼等。

6樓:匿名使用者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醜,共四大行當。

1.生行簡稱「生」。生行分為鬚生(老生)、紅生、小生、武生、娃娃生等。為京劇中的重要行當之一。

2.旦行簡稱「旦」。分青衣、花旦、武旦、老旦、貼旦、閨旦等角色。旦角全為女性。

3.淨行簡稱「淨」,亦叫花臉。淨角指臉畫彩圖的花臉角色,看來並不乾淨,故反其意為『『淨」淨行分如下幾種角色:以唱為主的銅錘花臉與黑頭花臉;以工架為主的架子花臉。

4.醜行簡稱「醜」。劇中醜行勾臉,而勾畫「三花臉」,面譜與花臉有很大區別。 醜行又分文醜、武丑。

行當的劃分由來已久,大約在七八百年以前,元雜劇的時代,就劃分出來很多行當。當時,這些行當的名詞叫作腳色,大致分成末、旦、淨三大類。末又分為正末、外末、衝末,旦又分為正旦、外旦、搽旦,淨又分為淨與副淨。

京劇在早期劃分行當,也包括貼旦在內,指的是比較次要的旦行角色,俗稱二旦,例如現在京劇《紅娘》裡扮演鶯鶯小姐的,就是貼旦。夫,扮演車伕、轎伕、馬童、衙役一類角色。總的說來,漢劇的這十種行當,劃分得比較細緻,為京劇劃分行當,打下了基礎。

京劇後來劃分為生、旦、淨、醜四大型別。

似乎比較簡化精練,但每個大類之中,又包含若干小類,所以實際上是把這十種行當都包括在內了。不僅包括在內,而且更為細密嚴謹。唯一不同的是漢劇雖然有了生行,可他的主要行當和元雜劇一樣,還是末,而不是生。

發展到京劇,生行就成為主要行當了。

7樓:妳看不到天涳

京劇行當又稱角色,主要可分為生、旦、淨、醜,共四大行當。

8樓:匿名使用者

生、旦、淨、末、醜五大行當。

著名的京劇演員有哪些,中國京劇名家都有哪些?

樓上說的很到位,京劇成熟於30年代末至50年初期,我覺著蓋叫天可算響噹噹的著名表演藝術家!另外眾多流派傳承者中袁世海 方榮翔 周和桐 關肅霜 李金泉 王金璐 童祥岺 李鳴盛 馬長禮 譚元壽 葉少蘭 錢浩梁 張學津 孫毓敏 劉長瑜 李維康 耿其昌等等也是大名鼎鼎!蘭文雲。王善平。關棟天。鄭岩。孟廣祿。...

著名的京劇演員除了梅蘭芳還有哪些

著名的京劇演員和年代有關,說起來太繁瑣!我只介紹形成流派有影響的一些 一.青衣 1.梅蘭芳 梅派。2.程硯秋 程派。3.荀慧生 荀派。4.尚小雲 尚派。5.張君秋 張派。6.趙燕俠 趙派。7.小翠花 小派。8.黃桂秋 黃派。二.老生 1.余叔岩 余派。2.馬連良 馬派。3.周信芳 麒派。4.譚富英 ...

黃梅戲著名演員有,最出名的黃梅戲演員有哪些

嚴鳳英 王少舫 吳瓊 馬蘭是黃梅戲的著名演員。黃梅戲起源 黃梅戲,舊稱 黃梅調 源於湖北黃梅地區,因人民的社會交往逐漸向東流傳到安徽懷寧為中心的地區。嗯,嚴鳳英就是唱天仙配的,馬蘭是余秋雨太太。最出名的黃梅戲演員有哪些 嚴鳳英 王少舫 馬蘭 陳小芳 黃新德 吳瓊 吳亞玲 韓再芬 等。現在大家知道的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