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字代表念什麼,名字當中 俊字具體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7-03 15:33:35

1樓:曉龍老師

俊字讀音:jùn,聲母是j,韻母是ùn,聲調是四聲。

釋義(代表):

1、才智出眾的人。

2、容貌美麗。

3、古同“峻”,大。

漢字筆畫:

1、俊俏[jùn qiào]

(相貌)好看。

2、英俊[yīng jùn]

才能出眾。

3、俊賞[jùn shǎng]

卓越的鑑賞力。

4、俊美[jùn měi]

俊秀。5、俊秀[jùn xiù]

相貌美麗清秀。

2樓:_淡寫_v騎

jùn1.才智出眾的人:~傑。~偉。~彥(才智傑出的人)。~爽。~造(學識造詣很深的人)。

2.容貌美麗:~俏。~美。~秀。~逸(俊美灑脫,不同凡俗)。英~。

3.古同“峻”,大。

(形聲。從人,雋( jùn)聲。本義:才智超群的人)

同本義俊,材千人也。——《說文》

十人者曰豪,百人者曰傑,千人者曰俊,萬人者曰英。——《春秋繁露·爵國》

德萬人者謂之俊。——《鶡冠子·能天》

光彩那就算你在世街路上留了朋友,俊了師傅了。——《兒女英雄傳》

〈形〉通“峻”。大;高尚

俊乂在官。——《書·皋陶謨》

克明俊德。——《書·堯典》

時有俊風。——《大戴禮記·夏小正》

俊鶻摶水禽。——宋· 陸游《過小孤山大孤山》

又如:俊偉(偉大;高大);俊德(大德);俊風(大風);俊馬(好馬,快馬)

傑出;卓越;出眾 。

如:俊民(優秀的人);俊艾(賢才之士);俊髦(才能出眾的人);俊烈(傑出剛正);俊眼(傑出的眼力);俊聲(才智出眾的名聲)

雄健,英武 。

如:俊朗(英俊瀟灑);俊敏(英俊聰敏);俊捷(雄健灑脫);俊鶻(矯健之鶻);俊爽(雄健敏捷)

漂亮,美麗

狀極俊健。——《聊齋志異·促織》

又如:俊刮(俊俏;漂亮);俊快(俊美而流暢);俊龐(容貌俊秀、漂亮);俊生(俊俏,俊美)

味美;可口 。

如:俊味(美味)

精;高明;高雅;美好 。

如:俊語(高明的言辭,妙語);俊眼(高明的眼力);俊賞(精於鑑賞;善於玩賞的人;快意、瀟灑的遊賞);俊骨(高雅的氣質)

美稱,尊稱 。

如:俊兄(對自己哥哥的尊稱);俊弟(對弟弟的美稱);俊鳥(對鳥的美稱)

3樓:匿名使用者

俊拼 音 jùn

釋義 1.才智出眾的人:~傑。~偉。~彥(才智傑出的人)。~爽。~造(學識造詣很深的人)。

2.容貌美麗:~俏。~美。~秀。~逸(俊美灑脫,不同凡俗)。英~。

3.古同“峻”,大。

名字當中 俊字具體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用字分析

俊:才智出眾的人:俊傑。俊偉。也指容貌美麗:俊俏。俊美。俊秀。

成語釋名

英俊瀟灑 卓越俊逸

唐詩宋詞

行融亦俊發,吾知有英骨。 -李白《贈僧行融》

山東豪吏有俊氣,手攜此物贈遠人。 -李白《酬中都小吏攜斗酒雙魚於逆旅見贈》

俊字右半邊念什麼

5樓:晚風無人問津

這個字是 夋

讀音:[qūn]

部首:夂

五筆:cwtu

6樓:誠信為本

你好。夋;音:qūn。1. 〔~~〕行走遲緩的樣子。2. 倨。

立字加俊字右半部分念什麼啊,俊字右半邊念什麼

執著思念殿 竣拼音 j n 注音 部首 立 筆畫數 12 結構 左右結構 造字法 形聲 左形右聲 字意五行 金 吉凶寓意 吉 姓名學 常用字,多用男性 五筆 ucwt 筆順編號 414315434354 筆順讀寫 捺橫捺撇橫折捺撇捺撇折捺 現代漢語全功能詞典 竣 j n 動 完畢 完 告 工 事。高...

謝俊熙這名字怎麼樣? 5,姓謝帶俊字輩的男孩名字

俊 俊字一般包含三個方面的含義 一指才智過人,另一指容貌俊美,再則指氣勢博大。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 1,352,320次 說文解字 釋雲 材千人也。從人夋聲。熙 意為光明。興盛。象徵興旺,吉祥。此字在人名庫中共出現約 61,660次 說文解字 釋雲 燥也。從火巸聲。俊系女子名常用字。能較好的與您的...

俊去掉單人旁加三點水讀什麼, 俊 字去掉單人旁念什麼 是什麼意思

阿夏的窗子 浚 j n,x n 疏通,挖深 掘取,榨取。1 古水名。今湮。故瀆在今河南省開封市北 2 春秋時衛邑,故址在今河南省濮陽縣境 1 開浚 k i j n 挖掘 開採。2 通浚 t ng j n 謂河流暢通無阻。3 幽浚 y u j n 猶深遠.4 浚潭 j n t n 深潭。 斯賓諾莎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