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查良鏞)與穆旦(查良錚)是什麼關係

時間 2021-06-04 20:44:34

1樓:谷興那婉

是同族,一族之中的遠房兄弟。遠到天南地北,金庸是海寧查家,穆旦(查良錚)卻是天津查家的。還有一位查良釗,是著名**官。

據說查良錚和查良鏞兩人相互間沒有見過面。

查良錚與查良鏞之關係

海寧查氏

原籍安徽婺源,系出春秋查子,以地為氏。元至正十七年(1357)查瑜因避兵亂遷居海寧袁花。自第三世,分南、北、小等三支,明清以來是“文宦之家”。

明代查約、查秉彝、查繼佐,清代查慎行、查嗣僳、查升、查揆等著名文入學者,及近現代著名人士查人偉、查猛濟、查濟民、查良釗、查良鑑、查良錚、查良鏞(金庸)等均為其族人。自第七世起的排字輩份為:秉志允大繼嗣克昌,奕世有人濟美忠良,傳家孝友華國文章,宗英紹起祖德載光。

今存《海寧查氏族譜》20冊。[**]

氏族。浙江海寧查氏是當地望族,代代書香,乃楚人之後。查氏宗祠有康熙皇帝曾親筆題封:

“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到金庸本人這一代,查氏又添輝煌,現代文學史上的著名詩人穆旦,本名查良錚(1918—2023年),乃是金庸族兄,近年被許多現代文學專家推為現代詩歌第一人。這對兄弟,文名可說是超過了祖輩。

2樓:稱怡屈從冬

他們是同一宗族的堂兄弟關係.

金庸(查良鏞),著名武俠**大師.祖籍浙江海寧縣穆旦,原名查良錚,中國現代文學史上一個重要的現代主義詩歌流派“九葉派”代表詩人,2023年4月5日生於天津,2023年去世,祖籍浙江海寧縣。

穆旦與金庸,同為查家後人,一個生活在大陸,一個生活在香港,一個慘遭**,英年早逝,卻以其無與倫比的詩歌在文學史上光芒四射,陽春白雪,曲高和寡,長期得不到應有的公正評價。一個風光無限,所到之處冠蓋雲集,享盡人間的榮華富貴,以其武俠**擁有上億讀者,風靡整個華人社會。這是兩個賦有才華的個體生命,他們志趣迥異,命運不同,他們的作品也分屬不同的世界,有著不同的意義。

正如金庸不可能取代穆旦,穆旦也無法取代金庸。

金庸 穆旦 是什麼關係

3樓:韓苗苗

穆旦與金庸是同族的叔伯兄弟,都是“良”字輩,名字都帶金字旁,詩人穆旦的原名是查良錚,而金庸的原名則是查良鏞。而且二人在起筆名的時候有著驚人的相似,查良錚拆“查”字為木旦,諧音變成穆旦;查良鏞,拆“鏞”為金庸。

擴充套件資料穆旦2023年4月5日(農曆二月二十四日)生於天津。與作家金庸(查良鏞)為同族的叔伯兄弟,皆屬“良”字輩,有親屬關係。2023年查良錚將“查”姓上下拆分,“木”與“穆”諧音,得“穆旦”(最初寫作“慕旦”)之名。

穆旦和金庸家世系浙江海寧查氏,其家為書香門第,金庸本人是查升之孫查揆的後裔,穆旦與其同宗。金庸一生情繫中華,愛國愛港。以鐵肩擔道義,以妙手著文章,開創新派武俠**先河。

4樓:藍藍藍

金庸與穆旦是堂兄弟關係。

穆旦原名為查良錚,與金庸是叔伯兄弟,都是“良”字輩的,所以名字都帶金字旁,而且二人在起筆名的時候有著驚人的相似,查良錚拆“查”字為木旦———穆旦;查良鏞,拆“鏞”為金庸。

5樓:匿名使用者

穆旦本名查良錚,與金庸是叔伯兄弟,都是“良”字輩,名字都帶金字旁,而且二人在起筆名的時候有著驚人的相似,查良錚拆“查”字為木旦———穆旦;查良鏞,拆“鏞”為金庸。

6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和穆旦有的確有親戚關係的。而且還不是一般的親戚關係呢,要知道已故的著名詩人穆旦可是金庸的大表哥啊。(你沒想到吧)詩人穆旦的原名是查良錚,而金庸的原名則是查良鏞。

另外在金庸的兄長裡,穆旦不是唯一的詩人,金庸的另外一個詩人兄長也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他就是徐志摩。(這你就更加難以想象了)

其實金庸的母親是徐志摩的堂姑母,2023年金庸回家鄉海寧,曾到硤石西山徐志摩墓前憑弔。

只可惜現在的人對穆旦聞者寥寥,徐志摩的知名度近兩年卻大大地提高了。這還要感謝“人間四月天”,影視劇實在是這個時代最有大眾傳播力的形式。作為詩人,大家津津樂道僅是他錯綜複雜的情愛故事,徐志摩在天有靈想必非常憋屈。

7樓:匿名使用者

查良錚與查良鏞之關係

海寧查氏 原籍安徽婺源,系出春秋查子,以地為氏。元至正十七年(1357)查瑜因避兵亂遷居海寧袁花。自第三世,分南、北、小等三支,明清以來是“文宦之家”。

明代查約、查秉彝、查繼佐,清代查慎行、查嗣僳、查升、查揆等著名文入學者,及近現代著名人士查人偉、查猛濟、查濟民、查良釗、查良鑑、查良錚、查良鏞(金庸)等均為其族人。自第七世起的排字輩份為:秉志允大繼嗣克昌,奕世有人濟美忠良,傳家孝友華國文章,宗英紹起祖德載光。

今存《海寧查氏族譜》20冊。[**] 氏族。

浙江海寧查氏是當地望族,代代書香,乃楚人之後。查氏宗祠有康熙皇帝曾親筆題封:“唐宋以來巨族,江南有數人家”。

到金庸本人這一代,查氏又添輝煌,現代文學史上的著名詩人穆旦,本名查良錚(1918—2023年),乃是金庸族兄,近年被許多現代文學專家推為現代詩歌第一人。這對兄弟,文名可說是超過了祖輩。

8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關係,一點也沒有。

穆旦與金庸是什麼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金庸和穆旦有的確有親戚關係的。而且還不是一般的親戚關係呢,要知道已故的著名詩人穆旦可是金庸的大表哥啊。詩人穆旦的原名是查良錚,而金庸的原名則是查良鏞。

另外在金庸的兄長裡,穆旦不是唯一的詩人,金庸的另外一個詩人兄長也是很多人想不到的,他就是徐志摩。

10樓:顏夫厚發

穆旦本名查良錚,與金庸是叔伯兄弟,都是“良”字輩,名字都帶金字旁,而且二人在起筆名的時候有著驚人的相似,查良錚拆“查”字為木旦———穆旦;查良鏞,拆“鏞”為金庸。

11樓:始霞賞婉

金庸原名查良鏞,穆旦原名查良錚.從名字上應是兄弟,至少應是堂兄弟或同是查氏兄弟輩分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