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高八斗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4 01:00:56

1樓:長不大的林子

才高八斗的意思是形容一個人的文才高超,一般用來稱讚才學出眾者。

該成語是出自謝靈運的一段話,他曾於飲酒時自嘆道:“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分一斗。”

謝靈運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意味天下人的才華都不在他眼裡,只有曹植文才卓越,可使他由衷折服。

由此,後世便稱才學出眾者為“才高八斗”或“八斗之才”。

2樓:

“才高八斗”這個成語你真的知道什麼意思嗎?老樑給你分析一下“才高八斗”這個成語你真的知道什麼意思嗎?老樑給你分析一下“才高八斗”這個成語你真的知道什麼意思嗎?老樑給你分析一下

3樓:說教的金魚

才高八斗裡面的才是指才華,這個成語就是形容一個人很有才華,文采高超,跟學富五車差不多。

4樓:大師喬布斯

才高八斗出自成語,具體解釋: 才:文才,才華。比喻極有才華。

出 處: **於南朝.宋.無名字《釋常談.八斗之才》,文章多,謂之八斗之才。謝靈運嘗曰:“天下才有一石,曹子建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

5樓:壯哉雷霆三哨

“八斗”是南朝詩人謝靈運稱頌三國魏詩人曹植時用的比喻。他說:“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曹植)獨佔八斗,我得一斗,天下共分一斗。”後來人們便用“才高八斗”形容人文才高超。

6樓:匿名使用者

是形容人才能出眾,見多識廣。

7樓:

才高八斗是形容一個人才學很高

8樓:**

才:才華.比喻人極有才華.

【出自】:《南史·謝靈運傳》:“天下才共一石,曹子建獨得八斗,我得一斗,自古及今共用一斗.

”【示例】:左宗棠這人雖然~,器量卻不開闊.

◎唐浩明《曾國潘》【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形容人的文才高,知識豐富

9樓:保佑我寶寶阿

才高八斗,就是學識特別淵博。

10樓:勾子寧

形容一個人的才華很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才學。

人們用"才高八斗"形容人文才高超。

12樓:

就是有文化,有才華,

13樓:雲山霧海

才高八斗:比喻人極有才華。

才高八斗的近義詞

歌罷清舞許 學富五車 注釋 五車 指五車書。形容讀書多,學識豐富。出自 莊子 天下 惠施多方,其書五車。如椽大筆 注釋 像椽子一般粗大的筆。比喻記錄大事的手筆,也比喻筆力雄健的文詞。出自 宋 邵雍 大字吟 詩成半醉正陶然,更用如椽大筆抄。滿腹經綸 注釋 比喻人很有學問 本領。經綸 整理絲縷,引申為人...

舞文弄墨 才高八斗 學富五車 都出自哪些典故?

學富五車 語出 莊子 雜篇 天下 篇 惠施有方,其書五車。惠施是戰國時哲學家,很有才學,是名家的代表人物。這裡是說惠施是個有學問的人,道術很多,他讀的書要用五輛車子拉。後來人們便以 五車 五車書 書五車 五車竹簡 惠車 等來表示對飽學之士的稱讚。王安石 贈外孫 年小從他愛梨慄,長成須讀五車書。用 學...

鬥姆大仙是什麼意思

您好,您說的鬥姆大仙全名應該是 北方北極玄靈鬥姆元君。西遊記 中的神話人物,是五方五老之一。道教所信奉的女神,名紫光夫人,為天帝之母 紫薇大帝之母。道教宮觀中所塑之像為四首三目,左右各有四臂,事見 道藏 玉清無上靈寶自然北斗本生真經 在西遊記中提到過。望採納,謝謝 香蜜沉沉燼如霜 鬥姆元君究竟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