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可以組成哪些詞語,“段”加偏旁有哪些字?能組成哪些詞?

時間 2021-06-03 22:06:55

1樓:泡泡糖

1、不擇手段

發音:【 bù zé shǒu duàn】

釋義:指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2、碎屍萬段

發音:【suì shī wàn duàn】

釋義:極言對罪大惡極者予以嚴厲的懲罰。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五十二回:“林沖喝道:‘你這個害民強盜,我早晚殺到京師,把你那廝欺君賊臣高俅,碎屍萬段,方是願足。’”

3、一刀兩段

發音:【yī dāo liǎng duàn】

釋義:①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同“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

出處:宋·釋普濟《五燈會元》卷十二:“一刀兩段,未稱宗師。

”《朱子全書·論語十六》:“直是一刀兩段,千了百當。”元·無名氏《爭報恩》第二折:

“只索便一刀兩段,倒大來迭快。”

造句:1、朋友間因為一點言語差錯就一刀兩斷,未免太不近人情了。

2、他決定與那些壞朋友一刀兩斷,永不再相見。

3、薛小力自從和那夥不三不四的朋友一刀兩斷後,學習成績有了明顯的提高。

4、他決心要贏,那怕是不擇手段。

5、 祕訣一惡狠狠的下決心,不擇手段的說英語。

6、他嘴上講“人道”,背地裡整人不擇手段,是個素口罵人的偽君子。

2樓:芊蕁繪畫

“段”字能組成什麼成語,好像很少,你能想到哪些

3樓:

1、一刀兩段  yī dāo liǎng duàn釋義:①見“一刀兩斷”。②指斬首,被殺。一刀斬為兩段。比喻堅決斷絕關係。

出處:唐·寒山《詩三百三首》:“男兒大丈夫,一刀兩斷截;人面禽獸心,造作何時歇!”

造句:從此以後,我們的關係一刀兩段。

2、碎屍萬段  suì shī wàn duàn釋義 :極言對罪大惡極者予以嚴厲的懲罰。

造句:我要把這個可惡的犯人碎屍萬段。

3、不擇手段  bù zé shǒu duàn釋義:擇:選擇。指為了達到目的,什麼手段都使得出來。

出處:清·梁啟超《袁世凱之解剖》:“為目的而不擇手段,雖目的甚正,猶且不可。”

造句:要謀生,謀生之道,則不擇手段。

4、段落  duàn luò

造句:這一期工程已經告一段落。

5、手段  shǒu duàn

釋義:(1)為某種目的採取的方法、措施。

(2)待人處世的不正當方法。

(3)本領;能耐。

造句:(1)為挽救病人的生命,醫院採取了一切可能的手段(2)他辦事很有手段。

“段”加偏旁有哪些字?能組成哪些詞?

4樓:c冉冉冉

鍛  緞  煅  椴  塅

段:duàn;

1、事物、時間的一節:階段。

2、工礦企業中的行政單位:工段。

3、.圍棋棋手等級的名稱:段位。

4、古同“緞”,綢緞。

5、古同“鍛”,鍛鍊。

6、姓。

裡字加偏旁組成新字,“中”字加哪些偏旁可以組成一個新的字?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zblovem 常見字加偏旁組成新字,再組詞 硤 硤石莢 榆莢挾 要挾俠 俠義鋏 火鋏陝 陝西蛺 蛺蝶狹 狹窄浹 汗流浹背峽 三峽頰 臉頰 燥 乾燥操 體操躁 暴躁噪 噪音臊 害臊 筵 筵席挻 挻禍蜑 蜑民蜒 蜒蚰涎 垂涎三尺惑 疑惑蜮 鬼蜮閾 閾限棫 棫樸 敗 勝敗故 故...

“由”字加偏旁組成的新字有哪些,加字加偏旁組成新字

我愛飛朋元帥 苗 樹苗 sh mi o 油 菜油 c i y u 柚 西柚 x y u 軸 輪軸 l n zh u 宙 宇宙 y zh u 廟 寺廟 s mi o 由 y u 由 有以下幾個含義 原因 原由。順從 聽從 由不得。自 從 由衷。經歷 經過 必經之路。加字加偏旁組成新字 茄 駕 架 賀 ...

為可以組成什麼詞,“為”字能組成哪些詞語?

快樂無限 為?的詞語 為難 為荷 為人 為了 為學 為壽 為此 為政 為何 為害 為期 為是 為時 為言 為止 為伍 為然 為甚 為主 為事 為道 為善 為生 為首 為命 為力 為樂 為什 為文 為數 為地 為意 為容 為患 為行 為情 為國 為復 為因 為爾 為市 為間 為真 為底 為亂 為理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