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字在田字格中怎麼寫,管字在田字格中的寫法

時間 2021-06-03 20:20:08

1樓:多肉

浩字在田字格上寫法如下:

浩拼 音 hào  部 首 氵  筆 畫 10  五 行 水 五 筆 itfk

1、(形聲。從水,告聲。本義:水勢浩大)

2、同本義

浩,澆也。從水,告聲。虞書曰:“洪水浩浩。——《說文》。按,澆者,許以聲訓。”

浩,遶也,水大也。——《字林》

浩,浩流也。——《廣雅》

浩浩沅湘。——《楚辭·懷沙》

浩浩瀚瀚。——《淮南子·俶真》

曰浩澤。——《淮南子·地形》

又如:浩波(大波,洪波);浩汗(浩浩,浩然,浩瀚。水盛大的樣子);浩洋(水流廣闊洪大的樣子)

3、廣遠;盛大

浩浩,滔天。——《書·堯典》。傳:“盛大。”

陳竽瑟兮浩倡。——《楚辭·東皇太一》。注:“大也。”

又如:浩壤(廣闊的土地);浩渺(廣闊無邊);浩然(盛大純一的樣子;不可堵塞的樣子;浩然之氣的省稱);浩煩(浩大繁多);浩滂(盛大)

4、豐富,眾多

喪祭有餘曰浩。——《禮記·王制》。注:“猶饒也。”

又如:浩博(廣大眾多);浩漫(眾多的樣子;廣闊的樣子);浩穰(盛大眾多的樣子);浩侈(繁多)

5、遠;無邊無際

心飛揚兮浩蕩。——《楚辭·河伯》。注:“志放貌也。”

又如:浩乎無際(廣大無際);浩浩漫漫(大霧無邊無際)

6、通“傲”。傲慢

浩倨者則不親。——《孔子家語·三怨》

又如:浩居(浩裾,浩倨。傲倨,怠慢不恭貌)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詞彙

1、浩如煙海

成語拼音:hào rú yān hǎi

成語解釋:浩:廣大;眾多;煙海:茫茫大海。指廣大繁多如茫茫煙海。形容書籍、資料、文獻等非常豐富。

成語出處:宋 司馬光《進《資治通鑑》表》:“簡牘盈積,浩如煙海,抉摘幽隱,枝計毫釐。”

2、浩然之氣

成語拼音:hào rán zhī qì

成語解釋:浩然:盛大的樣子;氣:精神;氣概。正大剛直的精神、氣質。

成語出處:先秦 孟軻《孟子 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

3、浩氣凜然

成語拼音:hào qì lǐn rán

成語解釋:浩氣:即正氣,剛直正大的精神;凜然:嚴肅,令人敬畏的樣子。浩然之氣令人敬畏。

成語出處:《孟子·公孫丑上》:“我善養吾浩然之氣……其為氣也,至大至剛,以直養而無害,則塞於天地之間,其為氣也,配義與道;無是,餒也。”

2樓:珮瑜

浩 hào〈形〉

(1) (形聲。從水,告聲。本義:水勢浩大)

(2) 同本義 [onrushing]

浩,澆也。從水,告聲。虞書曰:“洪水浩浩。——《說文》。按,澆者,許以聲訓。”

浩,遶也,水大也。——《字林》

(3) 又如:浩波(大波,洪波);浩汗(浩浩,浩然,浩瀚。水盛大的樣子);浩洋(水流廣闊洪大的樣子)

(4) 廣遠;盛大 [vast;grand]

浩浩,滔天。——《書·堯典》。傳:“盛大。”

陳竽瑟兮浩倡。——《楚辭·東皇太一》。注:“大也。”

(5) 又如:浩壤(廣闊的土地);浩渺(廣闊無邊);浩然(盛大純一的樣子;不可堵塞的樣子;浩然之氣的省稱);浩煩(浩大繁多);浩滂(盛大)

(6) 豐富,眾多 [numerous]

喪祭有餘曰浩。——《禮記·王制》。注:“猶饒也。”

(7) 又如:浩博(廣大眾多);浩漫(眾多的樣子;廣闊的樣子);浩穰(盛大眾多的樣子);浩侈(繁多)

(8) 遠;無邊無際 [faraway;boundless;limitless]

心飛揚兮浩蕩。——《楚辭·河伯》。注:“志放貌也。”

(9) 又如:浩乎無際(廣大無際);浩浩漫漫(大霧無邊無際)

(10) 通“傲”。傲慢 [arrogant]

浩倨者則不親。——《孔子家語·三怨》

(11) 又如:浩居(浩裾,浩倨。傲倨,怠慢不恭貌)

管字在田字格中的寫法

3樓:北京百利天下教育諮詢****

按老師教的,一筆一畫的寫。

管,從竹從官。竹,表竹製的六孔樂器;官,有器官義,表器官的各種功能。竹管吹奏所發聲音,與器官各種功能相諧振。

形聲。從竹,官聲。本義:一種類似於笛的管樂器。後泛指管樂器。

浩田字格佔格

4樓:sunny柔石

浩田字格佔格如下:

田字格別看只是四個小格子,其實每個格子都大有名堂,每根線、每個格子,格子中的每個方位,都有其不同的名稱,熟記田字格、牢記各部分名稱,是初學書寫重要的前提。

浩[ hào ]

部首:氵    筆畫:10

基本解釋

水大,引申為大和多 :~大。~繁。~蕩。~瀚。~劫。~淼(亦作“浩渺”)。~氣(盛大剛直之氣)。~如煙海。

5樓:匿名使用者

1)【浩】在田字格中的寫法

2)田字格是一種用於規範漢字書寫格式的模板。田字格包括四邊框和橫中線、豎中線。四個格分別叫做左上格、左下格、右上格、右下格。

只有在田字格中逐漸將漢字寫規範,這樣才能給以後的語文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太在田字格中應當怎麼寫,太 字在田字格中應當怎麼寫

飄飄陽王子 一 太字在田字格中的寫法如下圖 二 釋義 1 高 大 空。學。湖。2 極 最 古。3 身份最高或輩分更高的 老伯。老師 老師的父親或父親的老師 夫人 尊稱別人的母親 4 表示程度過分 可用於肯定和否定 水 熱,燙手。人 多了,會客室裡坐不開。他 不謙虛了。5 表示程度極高 用於讚歎,只限...

“我”在田字格中怎麼寫,“我”字的筆順在田字格怎麼寫?

我是大角度 一 我在田字格中的寫法是 二 我的基本釋義 1 自己 自 忘 精神。2 己方 己國 3 自己的 4 表示親密的 三 我的筆順是 相關組詞 一 忘我 w ng w 為了國家 集體的利益而忘掉自己。形容公而忘私 他雖然退休了,但在有生之年仍舊忘我地工作。二 大我 d w 指集體 跟 小我 相...

鈺字在田字格寫法,玉字在田字格上怎麼寫

小貝貝老師 鈺字在田字格寫法如下圖 鈺拼音 y 注音 部首 釒部,部外筆畫 5畫,總筆畫 10畫,五筆 qgyy 倉頡 opmgi,鄭碼 pcs,四角 81713,結構 左右,電碼 6877,區位 7858 統一碼 94b0,筆順 一一一 一一丨一丶 釋義 1 寶物,珍寶。2 堅硬的金屬。漢字筆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