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喊的姆媽是什麼意思,上海話的姆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6-03 14:15:11

1樓:禾木由

姆媽在上海話裡面的意思是:母親,媽媽。對別人的母親,加上對方姓氏或名字,如對張小明的母親,稱作“張家姆媽”,或者“小明姆媽”,以示尊敬。

由於“姆媽”屬於吳語口語、俚語,舊時吳地上流社會的一些家庭也用作稱呼保姆,其他地區也是如此。如沈從文作品《堂兄》中描寫的保姆,家人叫她“姆媽”,或“痴姆媽”——其實這是“媽媽”語義的活用。

2樓:愛情戰鬥機

意思是“媽媽”。

上海話也就是吳語。

在吳語地區,有的地區,對別人的母親,加上對方姓氏或名字,如對張小明的母親,稱作“張家姆媽”,或者“小明姆媽”,以示尊敬。

由於“姆媽”屬於吳語口語、俚語,舊時吳地上流社會的一些家庭也用作稱呼保姆,其他地區也是如此。如沈從文作品《堂兄》中描寫的保姆,家人叫她“姆媽”,或“痴姆媽”——其實這是“媽媽”語義的活用。

3樓:各種怪

1、上海話的姆媽是媽媽的意思,也有意思為跟母親年齡相近的婦女,如:張家姆媽。

姆媽,方言詞,即"媽媽",主要流行在南方的吳語、贛語、湘語、淮語、等地區。在南方個別地區,姆媽則指祖母。如湖南婁底湄江、 湖南常德石門的方言。

2、上海話,是一種吳語方言,屬於吳語太湖片蘇滬嘉小片。

上海話又稱上海閒話,滬語,是上海本土文化的重要根基。上海話也是吳語的重要代表,與吳語太湖片其他方言基本能互通。

4樓:火焱

上海話的姆媽就是媽媽的意思。

姆媽,方言詞,即“媽媽”,主要流行在南方的吳語、贛語、湘語、淮語、等地區。在南方個別地區,姆媽則指祖母。如湖南婁底湄江、 湖南常德石門的方言。

普通話mǔ mā

吳語m'ma

(1) [mother] 〈吳語〉∶母親,媽媽。吳語詞彙,主要流行在吳方言區,以及與吳方言有關聯的個別小部分方言。吳語音:m'ma.

(2) [aunt]∶泛稱跟母親年齡相近的婦女,如:張家姆媽。

贛語姆媽在贛語區即“媽媽”,主要流行在贛語區的南昌、撫州、新餘、宜春、吉安等地區。在個別地區,姆媽則指祖母。如崇仁、 廣昌等地。

在吳語地區,有的地區,對別人的母親,加上對方姓氏或名字,如對張小明的母親,稱作“張家姆媽”,或者“小明姆媽”,以示尊敬。上海話便是如此。

口語“張家姆媽”

由於“姆媽”屬於吳語口語、俚語,舊時吳地上流社會的一些家庭也用作稱呼保姆,其他地區也是如此。如沈從文作品《堂兄》中描寫的保姆,家人叫她“姆媽”,或“痴姆媽”——其實這是“媽媽”語義的活用。

在南方個別地區,姆媽則指祖母。如湖南婁底湄江 湖南常德石門的方言,用“姆媽”稱祖母。

江蘇許多地區,姆媽則是母親的意思。比如宜興,常州、湖南常德、湖南平江等地。

還有浙江某些地區,姆媽也是指母親的意思。比如寧波、嘉興,杭州,金華等地。

5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寫法是姥媽。不是姆媽。

因為古人把母親尊稱姥。

所以姥就是母親的意思了。

姥媽在上海,浙江等地是母親的意思。

姥媽在福建,江西等地是男人對配偶的尊稱。

因為姥還有一個意思。就是孩子的母親的尊稱。也就是男人的配偶的尊稱。

比如,老姥。老姥就是愛人的意思。

老姥是個尊稱。可以用來稱愛人,母親,岳母,婆婆,姥姥,奶奶。

6樓:匿名使用者

媽媽 的意思

上海話中的“小赤佬、小癟三”是什麼意思?

7樓:流水bb蟲

赤佬,上海方言,粗話。赤佬在上海話中原指鬼的意思。

“赤”是赤膊的意思。因為舊時窮人死後,家人買不起棺材,往往是赤身用草蓆捲了,草草埋了了事。大雨後,暴屍於野也是常見,在野地裡走的人遇到這個屍體,就是“赤佬”。

不管是鬼,還是屍體,遇見了總是件不吉利的事情。於是就有了“碰著赤佬了”這句滬語的產生。意思是遇到了倒黴、不順心的人或者事情。

“寶媽”是什麼意思,有什麼適合“寶媽”的兼職嗎

爭渡心理 選擇一些可靠的事來做,可長期做的事來做,選擇你最擅長的,不要去跟風,不要聽別人說什麼東西賺大錢,就去做什麼事來做,入錯行,無利潤可言,可能好幾年的努力都浪費了, 我就我啊 大部分都是指在家帶孩子的母親,或者就是說孩子的母親的簡稱。適寶媽的兼職很多,主要是看你想不想做。 寶媽 一般而言是有寶...

手錶上的SNZ什麼意思,SNZ是什麼意思

瑠璃巡 表上的snz應該是它的序列號,也就是說它產品生產出來的編號。 the snooze alarm 就是打盹鬧鈴也叫間歇鬧鈴.鬧鈴時間到時,手錶會鳴音幾秒,然後隔幾分鐘一次,具體時間長度視各款手錶而定.一般最多響7次.在中間你也可關掉. 是型號吧!後面應該還有跟數字!snz是什麼意思 皮蛋粯子粥...

“心靈慰藉”是什麼意思,心靈上的慰藉是什麼意思

冰夏 心靈慰藉 的意思是 心靈上的安慰,撫慰 慰藉 著意安慰 撫慰。讀音 x n l ng w i ji 例句 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慰藉。出處 南朝宋時期范曄 後漢書 隗囂傳 光武 素聞其風聲,報以殊禮,言稱字,用敵國之儀,所以慰藉之良厚。譯文 光武帝一向聽說他的好名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