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墓習俗始於何時,清明掃墓的習俗是從什麼朝代開始的?

時間 2021-06-03 09:56:46

1樓:f艷陽天

我國bai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du代,已有二

zhi千五百多年的歷史。dao

清明最開始是乙個很重內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容溫公升高,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故有「清明前後,種瓜種豆」。「植樹造林,莫過清明」的農諺。

後來,由於清明與寒食的日子接近,而寒食是民間禁火掃墓的日子,漸漸的,寒食與清明就合二為一了,而寒食既成為清明的別稱,也變成為清明時節的乙個習俗,清明之日不動煙火,只吃涼的食品。

到了宋代,民間興起焚燒紙錢祭奠先人的習俗,由於寒食節禁火,清明節公升火,百姓燒紙就只能在清明期間舉行,清明掃墓由此逐漸取代寒食掃墓的傳統。

清明節又叫踏青節,在仲春與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後的第104天,是中國傳統節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節日之一,是祭祖和掃墓的日子。

受漢族文化的影響,中國的滿族、赫哲族、壯族、鄂倫春族、侗族、土家族、苗族、瑤族、黎族、水族、京族、羌族等24個少數民族,也都有過清明節的習俗。

2樓:吸血排骨男

清明最初只是節氣名稱,時間在夏曆

三月間(公曆4月5日前後),比寒食節晚一至兩天。版清明的權含義,據《歲時百問》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亮。

故謂之清明。」到了清明這天,天氣回暖,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同時也是惜春正命、紀念亡人的絕佳時機。唐代統治者允許百姓將寒食節掃墓祭祖的習俗延續至清明這天,以此強化慎終追遠、敦親睦族的孝親傳統,清明初具節日性質。

到了宋代,民間興起焚燒紙錢祭奠先人的習俗,由於寒食節禁火,清明節公升火,百姓燒紙就只能在清明期間舉行,清明掃墓由此逐漸取代寒食掃墓的傳統。值得注意的是,清明節以掃墓祭祖為主題,但同時也含有踏青春遊的內容,盪鞦韆、蹴鞠、拔河等戶外活動節日期間特別流行。按照哀而不傷、陰陽協和的文化傳統,倒也可以理解:

墓祭是通陰間,踏青是順陽氣,恰為一枚硬幣的兩面,缺一不可。

清明掃墓的習俗是什麼時候形成的?

3樓:光新立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乙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公升高,...所以,「清明」本為節氣名,後來加了寒食禁火及埽墓的習俗才形成清明節的。

...清明祭掃墳塋是和喪葬禮俗有關的節俗。據載,古代「墓而不墳」,就是說只打墓坑,不築墳丘,所以祭掃就不見於載籍。...

清明節是乙個紀念祖先的節日。主要的紀念儀式是掃墓,掃墓是慎終追遠、敦親睦族及行孝的具體表現,基於上述意義,清明節因此成為華人的重要節日。

4樓:seo浪子

清明最初只是節氣名稱,時間在夏曆三月間(公曆4月5日前後),比寒食節晚一至兩天。

清明的含義,據《歲時百問》說:「萬物生長此時,皆清潔而明亮。故謂之清明。

」到了清明這天,天氣回暖,正是春耕春種的大好時節,同時也是惜春正命、紀念亡人的絕佳時機。唐代統治者允許百姓將寒食節掃墓祭祖的習俗延續至清明這天,以此強化慎終追遠、敦親睦族的孝親傳統,清明初具節日性質。

到了宋代,民間興起焚燒紙錢祭奠先人的習俗,由於寒食節禁火,清明節公升火,百姓燒紙就只能在清明期間舉行,清明掃墓由此逐漸取代寒食掃墓的傳統。值得注意的是,清明節以掃墓祭祖為主題,但同時也含有踏青春遊的內容,盪鞦韆、蹴鞠、拔河等戶外活動節日期間特別流行。按照哀而不傷、陰陽協和的文化傳統,倒也可以理解:

墓祭是通陰間,踏青是順陽氣,恰為一枚硬幣的兩面,缺一不可。

此外,清明期間還流行插柳戴柳的習俗。人們或者將柳枝插在門楣上,或者將柳條盤起來戴在頭上。其俗源於兩種傳說。

其一,是為紀念介子推,據說子推母子被燒死在老柳樹旁,晉文公便賜老柳樹為「清明柳」,後人插戴柳條,是為子推母子招魂。

其二,受佛教影響,認為每年最早捕捉春天氣息的柳樹陽氣最盛,是陰間野鬼害怕的物件,北魏賈思勰在 《齊民要術》中即提到:「取楊柳枝著戶上,百鬼不入家。」唐太宗也曾在清明這天賜給大臣柳圈,以起到避邪驅疫的作用。

柳樹強大的生命力與內在靈性,給人以佑生避邪的希望,從而成為清明期間眾人插戴的護身符和吉祥物。

5樓:鴨子君

西周時⼀⼁⼁⼀⼀⼀⼃⼂

清明最早什麼時候開始?習俗?

6樓:神奇的太陽花

去看看吧

清明掃墓的習俗是什麼時候形成的,清明掃墓的習俗是從什麼朝代開始的?

光新立 我國傳統的清明節大約始於周代,已有二千五百多年的歷史。清明最開始是一個很重要的節氣,清明一到,氣溫升高,所以,清明 本為節氣名,後來加了寒食禁火及埽墓的習俗才形成清明節的。清明祭掃墳塋是和喪葬禮俗有關的節俗。據載,古代 墓而不墳 就是說只打墓坑,不築墳丘,所以祭掃就不見於載籍。清明節是一個紀...

掃墓的步驟,清明節掃墓的過程

1 掃墓時間 新墳 指埋葬未超過3年的 笫一次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前的10天的某一天吉日 笫二次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前當天 笫三次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後的10天的某一天吉日 舊墳 指埋葬超過3年的 舊墳掃墓的時間,選擇在清明節前後10天的任意一天,不必選吉日 當掃墓的日期選定後,具體掃墓...

清明節掃墓的過程,《清明節掃墓》的過程作文

武夷山大道 清明節掃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慾斷魂 一到清明節,媽媽就會跟爸爸說起這兩句詩,然後就媽媽就會眼睛裡有一點滴滴的淚珠,爸爸就會告訴我說你今天乖點啊,別惹你媽媽啊,她心情不好,你媽媽想她的媽媽了。以前年我紀小,按家鄉的風俗不主張小孩去上墳祭掃,所以爸爸媽媽也不肯帶我去掃墓。我也一直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