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太原的詩詞,描寫太原的詩詞

時間 2021-06-29 15:31:43

1樓:匿名使用者

渡桑乾【唐】劉皁

客舍幷州已十霜, 歸心日夜憶咸陽。

無端更渡桑乾水, 卻望幷州是故鄉。

(注:太原古稱幷州,這一稱呼今天也屢屢見諸報端。)太原早秋

【唐】李白

歲落眾芳歇,時當大火流。

霜威出塞早,雲色渡河秋。

夢繞邊城月,心飛故國樓。

思歸若汾水,無日不悠悠。

除夜太原寒甚

【明】 于謙

寄語天涯客,

輕寒底用愁。

春風來不遠,

只在屋東頭。

幷州道中

【唐】杜牧

行役我方倦,苦吟誰復聞。

戍樓春帶雪,邊角幕雲吹。

極目無人跡,回頭送雁群。

如何遣公子,高臥醉醺醺。

描寫太原的詩詞

關於琵琶的詩詞?

2樓:匿名使用者

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琵琶行》白居易 唐尋聲暗版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權。——《琵琶行》白居易 唐

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琵琶行》白居易 唐沉吟放撥括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琵琶行》白居易 唐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琵琶行》白居易 唐解釋:忽聞水上琵琶聲,主人忘歸客不發。

忽聽得江面上傳來琵琶清脆聲;我忘卻了迴歸客人也不想動身。

2.尋聲暗問彈者誰?琵琶聲停欲語遲。

尋著聲源探問彈琵琶的是何人?琵琶停了許久卻遲遲沒有動靜。

3.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

突然間好像銀瓶撞破水漿四濺;又好像鐵甲騎兵廝殺刀槍齊鳴。

4.沉吟放撥括弦中,整頓衣裳起斂容。

她沉吟著收起撥片插在琴絃中;整頓衣裳依然顯出莊重的顏容。

5.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

我聽琵琶的悲泣早已搖頭嘆息;又聽到她這番訴說更叫我悲悽。

讚美太原的詩詞有哪些?

3樓:許瑞峰

《太原早秋 》唐 李白

歲落眾芳歇,時當大火流。

霜威出塞早,雲色渡河秋。

夢繞邊城月,心飛故國樓。

思歸若汾水,無日不悠悠。

《送裴相公上原》 唐 王建

還攜堂印向幷州,將相兼權是武侯。

時難獨當天下事,功成卻進手中籌。

再三陳乞壚煙裡,前後封章玉案頭。

朱架早朝立劍戟,綠槐殘雨看張油。

遙知塞雁從今好,直得漁陽已北愁。

邊鋪警巡旗盡換,山城候館壁重修。

千群白刃兵迎節,十對紅妝妓打球。

聖主分明交暫去,不須高起見京樓。

《送狄尚書鎮太原 》唐 姚合

授鉞儒生貴,傾朝赴餞筵。

麾幢官在省,禮樂將臨邊。

代馬龍相雜,汾河海暗連。

遠戎移帳幕,高鳥避旌旃。

天下屯兵處,皇威破虜年。

防秋嫌壘近,入塞必身先。

中外恩重疊,科名歲接連。

散材無所用,老向瑣闈眠。

《太原早秋 》

朝代:唐

歲落眾芳歇,時當大火流。

霜威出塞早,雲色渡河秋。

夢繞邊城月,心飛故國樓。

思歸若汾水,無日不悠悠。

詩人王建簡介

王建(768-835),字仲初,潁川(今河南許昌)人,唐朝詩人。

出身寒微,一生潦倒。曾一度從軍,約46歲始入仕,曾任昭應縣丞、太常寺丞等職。後出為陝州司馬,世稱王司馬。

約64歲為光州刺史。與張籍友善,樂府與張齊名,世稱張王樂府。其詩題材廣泛,同情百姓疾苦,生活氣息濃厚,思想深刻。

善於選擇有典型意義的人、事和環境加以藝術概括,集中而形象地反映現實,揭露矛盾。多用比興、白描、對比等手法,常在結尾以重筆突出主題。體裁多為七言歌行,篇幅短小。

語言通俗凝練,富有民歌謠諺色彩。名篇如《田家行》、《水夫謠》、《羽林行》、《射虎行》、《古從軍》、《渡遼水》、《田家留客》、《望夫石》等。他又以“宮詞”知名。

他的“宮詞”百首,突破前人抒寫宮怨的窠臼,在傳統的宮怨之外,還廣泛描寫唐代宮中風物和宮廷生活,是研究唐代宮廷的重要材料。其

五、七言近體中,有些征戍遷謫、行旅離別、幽居宦況之作,情思感人,但雜有消極頹廢思想。他的絕句則清新婉約。還寫過《宮中三臺》、《江南三臺》等小令,為中唐文人詞的重要作者之一。

今存有《王建詩集》、《王建詩》、《王司馬集》等本及《宮詞》1卷。

關於開放的詩詞

4樓:逆風千里北望

當時無外守,方物四夷通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有錯誤要逢人便講,既可取得同志的監督幫助,又可以給同志們以借鑑。 --- *** ·開放、搞活政策延續多久,端正黨風的工作就得幹多久,糾正不正之風,打擊犯罪就得幹多久,這樣才能保證我們開放,搞活政策扔正確執行。

和“太原”有關的詩詞有哪些?

6樓:燕

(1)摸魚兒•雁丘辭

【金】元好問

序:乙丑歲赴試幷州,道逢捕雁者雲:“今旦獲一雁,殺之矣。

其脫網者悲鳴不能去,竟自投於地而死。”予因買得之,葬之汾水之上,累石為識,號曰“雁丘”。時同行者多為賦詩,予亦有《雁丘辭》。

舊所作無宮商,今改定之。

(2)翻譯:金章宗、泰和五年(西元2023年),元好問年僅十六歲,在赴幷州(今山西太原)應試途中,在汾河邊碰到了一位捕雁者,這人說:“今天我捕獲到一隻大雁,殺了它。

但有另一隻脫逃掉的在附近一直鳴叫不肯離去,哭鳴間突然自己撞地而死。”他被這隻大雁殉情的事深深感動,他買了這隻雁兒葬於汾水旁,堆石為識別處,取名“雁丘”。同行者也多為賦詩並寫了這首詞。

(3)元好問此詞,現存有李冶(1192-1279)、楊果(1197-1269)和詞。李、楊均在青年時代即與元好問交好。李冶,金哀宗正大七年(1230)中進士,在鈞州(河南禹縣)任知事兩年。

2023年,蒙古軍破鈞州,李冶棄職北走,隱居於崞山。楊果也是金哀宗朝進士,未幾即遭天興之難,論者謂其令曲、套數當作於金元之交。細玩李、楊詞意,絕非少年之作,似在金亡(2023年)之前,而距金亡不遠。

因此《雁丘辭》的改定,大致在元好問40歲左右,正是一個詩人最成熟的年紀,所以能道出“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之類中年人的感喟,但起句“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生死相許”則屬於少年人的激情。是否如此,留待異日詳考。

古時描寫太原的人文景象有哪些詩詞?

7樓:越磨越光芒

描寫太原的不知道,但是有一首描寫杏花村汾酒的

8樓:

描寫太原人文景象的有人文地理。

9樓:來自西遞村粉腮紅潤的鵝掌楸

古時描寫太原的人文景象有哪些詩詞?東方日出15箱。

關於描寫雨的詩詞名句,描寫開封的詩詞名句有哪些?

1 怒髮衝冠,憑欄處 瀟瀟雨歇。岳飛 滿江紅 2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杜牧 清明 3 春風桃李花開日,秋雨梧桐葉落時。白居易 長恨歌 4 行宮見月傷心色,夜雨聞鈴腸斷聲。白居易 長恨歌 5 床頭屋漏無乾處,雨腳如麻未斷絕。杜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6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陸游 卜運...

關於秋意的詩詞,描寫秋意的古詩詞

鹿小勳麼麼噠 秋意 詩人 黃庚 黃庚的詩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梧葉翻風敲老樹,蛩聲帶月泣寒莎。只消些少閒風月,便覺客窗秋意多。秋意 詩人 趙汝鐩 趙汝鐩的詩 朝代 宋代 體裁 無 今年秋意早,夜傍井梧生。怪得雨聲急,洗教山骨清。倚欄看葉舞,尋砌聽蛩鳴。舉目無非爽,吟詩易得精。秋意 詩人 蔣廷玉 蔣...

描寫皇后的詩詞,描寫商鞅的詩詞

月 唐代 杜牧 三十六宮秋夜深,昭陽歌斷信沉沉。唯應獨伴陳皇后,照見長門望幸心。陽春歌 唐代 李白 長安白日照春空,綠楊結煙垂嫋風。披香殿前花始紅,流芳髮色繡戶中。繡戶中,相經過。飛燕皇后輕身舞,紫宮夫人絕世歌。聖君三萬六千日,歲歲年年奈樂何。醉落魄 預賞景龍門追悼明節皇后 宋代 趙佶 無言哽噎。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