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是哪一首詩

時間 2021-06-26 04:40:19

1樓:黛妮

一、“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出自宋代姜夔的《揚州慢·淮左名都》。

意思是——

二、附原文如下:

揚州慢·淮左名都

宋代.姜夔

淳熙丙申至日,予過維揚。夜雪初霽,薺麥彌望。入其城,則四顧蕭條,寒水自碧,暮色漸起,戍角悲吟。予懷愴然,感慨今昔,因自度此曲。千巖老人以為有“黍離”之悲也。

淮左名都,竹西佳處,解鞍少駐初程。過春風十里。盡薺麥青青。自胡馬窺江去後,廢池喬木,猶厭言兵。漸黃昏,清角吹寒。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譯文】

淳熙年丙申月冬至這天,我經過揚州。夜雪初晴,放眼望去,全是薺草和麥子。進入揚州,一片蕭條,河水碧綠淒冷,天色漸晚,城中響起淒涼的號角。

我內心悲涼,感慨於揚州城今昔的變化,於是自創了這支曲子。千巖老人認為這首詞有《黍離》的悲涼意蘊。

揚州自古是淮南東路的名城,這裡有著名遊覽勝地竹西亭,初到揚州我解鞍下馬作停留。當年那春風十里繁華街道,如今卻是蕎麥青青孤單可憐。自從金兵侵犯長江流域以後,連荒廢的池苑和古老的大樹,都厭惡再提起那場可惡的戰爭。

臨近黃昏悽清的號角已吹響,迴盪在這座淒涼殘破的空城。

杜牧曾以優美的詩句把你讚賞,今若重來定會為你殘破而驚。縱使有豆蔻芳華的精工詞采,縱有歌詠青樓一夢絕妙才能,也難抒寫此刻深沉悲愴感情。二十四橋依然完好毫無損傷,橋下波心蕩漾一彎冷月寂寞。

想那橋邊紅芍年年花葉繁榮,不知年年有誰欣賞為誰而生?

三、創作背景:

此詞作於宋孝宗淳熙三年(1176),時作者二十餘歲。宋高宗紹興三十一年(1161),金主完顏亮南侵,江淮軍敗,中外震駭。完顏亮不久在瓜州為其臣下所殺。

根據此前小序所說,淳熙三年,姜夔因路過揚州,目睹了戰爭洗劫後揚州的蕭條景象,撫今追昔,悲嘆今日的荒涼,追憶昔日的繁華,發為吟詠,以寄託對揚州昔日繁華的懷念和對今日山河破的哀思。

四、作者簡介:

姜夔,南宋文學家、**家。人品秀拔,體態清瑩,氣貌若不勝衣,望之若神仙中人。往來鄂、贛、皖、蘇、浙間,與詩人詞家楊萬里、范成大、辛棄疾等交遊。

慶元中,曾上書乞正太常雅樂,他少年孤貧,屢試不第,終生未仕,一生轉徙江湖,靠賣字和朋友接濟為生。他多才多藝,精通音律,能自度曲,其詞格律嚴密。其作品素以空靈含蓄著稱,有《白石道人歌曲》等。

姜夔對詩詞、散文、書法、**,無不精善,是繼蘇軾之後又一難得的藝術全才。

2樓:火龍吐信

應該是“過春風十里”。

宋-姜夔 揚州慢

淮左名都,

竹西佳處,

解鞍少駐初程。

過春風十里,

盡薺麥青青。

自胡馬窺江去後,

廢池喬木,

猶厭言兵。

漸黃昏,

清角吹寒,

都在空城。

杜郎俊賞,

算而今,

重到須驚。

縱豆蔻詞工,

青樓夢好,

難賦深情。

二十四橋仍在,

波心蕩、冷月無聲。

念橋邊紅藥,年年知為誰生。

春風十里,指揚州的繁華景象。薺麥青青,指長滿了青青的薺麥,極盡荒涼。

意思是:經過昔日繁華的揚州,(卻看見)到處長滿了荒草。

烏蘭圖雅唱過什麼歌?最出名的是哪一首

烏蘭圖雅還是有點厲害的,好像是蒙古貴族之後。烏蘭圖雅,1990年9月9日出生於內蒙古科爾沁草原,少數民族 協會年輕會員,少數民族紅色形象大使,歌手,畢業於 民族大學。2011年6月3日,發行個人歌曲 套馬杆 正式出道。這首歌應該大半個中國都會唱了,我覺得這是她最耳熟能詳的歌了。2012年12月7日,...

以下部分歌詞是S H E 的哪一首歌裡的

ti 安靜了 al 我的電台fm s.h.e by leo chen s.h.e 安靜了 作詞 selina 作曲 周杰倫 編曲 洪敬堯 只剩下鋼琴陪我站在這裡 夢想中屬於我們的婚禮 卻成了單人結婚進行曲 在這場愛情角力的拔河裡 愛我還是愛你 你選擇了自己 撒嬌的可愛的 迷人的愛哭的 裡曾經的 都是...

歌詞裡有 為你付出所有我願意是哪一首歌

巨葦然 有一點動心 演唱 張信哲 劉嘉玲 張 我和你 男和女都逃不過愛情 誰願意有勇氣 不顧一切付出真心 劉 你說的 不只你還包括我自己 該不該再繼續 該不該有迴應 讓愛一步一步靠近 張 我對你有一點動心 卻如此害怕看你的眼睛 有那麼一點點動心 一點點遲疑 不敢相信我的情不自禁 劉 我對你有一點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