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南牆是哪牆,出自什麼典故

時間 2021-06-25 13:09:24

1樓:

不撞南牆不回頭的南牆是影壁牆,沒有典故。

南牆指影壁牆。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舊時代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南牆俗話也叫“照壁”。“照壁”顧名思義,就是不能讓人在大門外面直接看見院裡的東西,通過照壁時向右走進入照壁,出來時則是相反,即向左,有戲曲裡面出將入相的異曲同工之妙。

2樓:

我國古代的建築都是朝南開的,一般正式的院子都是有影壁牆的,也叫南牆或者叫照壁,目的就是不能從外面直接看到院子裡面的東西,像屏風一樣。所以出了門一般都要往左或者往右走,繞開南牆,如果直著走肯定會撞南牆。這不算典故吧,只是一句俗語,和不到黃河不死心,不見棺材不掉淚一樣,意思也相近

3樓:

這句話是這樣的:“不撞南牆不回頭,不到黃河心不甘。”典故好像是說有一個秀才發奮努力考狀員的故事。

4樓:一霎微雨酒力漸濃

南牆,西樓等等

都是慣用的了

5樓:西伯利亞的狼

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有地位,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過了大道)會有一道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用這種現象比喻某人的行為你應理解了吧! 也有如"一條道走到黑"是一樣的比喻.

參考資料:http://www.liu********.com/result/article/chuantong/101152181.shtml

為什麼說,“不撞南牆不回頭”,而不是北牆 東牆 西牆

沃爾特董 南牆指影壁牆。我國的建築物大門一般都是朝南開的,舊時代有地位 有勢力的人家大門外都有影壁牆,所以出了門就要向左或右行,直著走肯定撞南牆 三更民間故事 歷史趣聞 不撞南牆不回頭的 南牆 是什麼牆? 南牆一開始說的是影壁,而影壁牆是房屋朝向難免的牆,所以這句民俗諺語中,就一直用了南牆。南牆其實...

白羊座的人一旦喜歡上人,真的不撞南牆不回頭嗎

大部分白羊座的人都比較直爽開朗,他們喜歡性格陽光的人,所以一般他們很難喜歡上別人,但一旦喜歡上乙個人便會堅持自己的想法。題目裡說 白羊座的人一旦喜歡上乙個人就不撞南牆不回頭,這其實是因為白羊座的人都懂得去珍惜當下的生活,他們覺得應該去包容自己喜歡的另一半,也同樣憧憬另一半珍惜自己,所以白羊座的無私常...

做夢夢到老家南牆倒了,昨天晚上夢見老家的南院牆倒了,後來整個院子變得更寬敞了!這意味著什麼呢?

夢有真假,凌晨1 3點的夢 且醒後很清楚,是真夢,有解。其它時間的夢,一般沒有意義。關於真假夢的詳細論述請看本博 如是真夢,則預示你的脾胃不好。五行對應 脾主土,主黃色,夢到老家的牆倒 黃色的土 是你的脾胃虛弱的表現。多吃點補脾胃的食物 栗子,小公尺,雜糧粥。這些都是黃色的食物,最補脾胃。牆倒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