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地,禮鬼神,鬼神這些習俗,在傳統文化中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6-21 00:14:33

1樓:幽靈極速電影鑑賞

鬼神的崇奉是唯心的,但幾千年的鬼神文化從沒沒落過,表現人們“人鬼殊同”的思想,當美好意願得不到實現時,鬼神成為一種信仰和寄託,不管如何,作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一個分支,我們應該正確的認識和接納這種不能忽視的現象!

“儺”是最早有關鬼活動的祭祀活動。由於鬼是人們臆想出來的東西,所以它出現之初,就被賦予了一定的神祕色彩。儺,出現得很早,從漢文化看,大約濫觴於史前,盛行於商周。

其實質是一種驅鬼逐疫的巫術活動,進行時要設儺壇,舞者頭戴面具,手執干鏚等兵器,並不是發出陣陣喝聲,表現驅鬼捉魔的內容。

我國最早的儺舞是古代的“方相氏舞”,表演者戴一種叫“**四月”的面具,在巫師的指揮下,用一系列捉鬼逐災的舞蹈語彙,表現驅**、保吉祥的思想內容。儺戲這種古老的藝術,雖已日漸式微,淡至今在民間仍廣為流傳。例如在我們湖南的郴州的“跳土地”,就是這種古老儺戲的演變和沿襲。

過去成都有一種“鬼飲食”,是椒鹽粽子,放在炭火上烤,烤出了臘肉之油,油浸於粽,火候恰到好處,噴發出微帶焦香引人食慾的奇妙佳境的味道。

在打二更時(相當於晚上10點鐘)開始出現於街頭巷尾,夜深了還在賣,有的一隻要賣到第二天早上黎明前。這裡所說的“鬼”,指的是在夜深出現,指的是時間。

其實在我們生活中有一種食物,本身綽號就叫“鬼食”。據說淮南王劉安在家煉丹不成,胸中煩悶,外出散心之時,見到八位老人鶴髮童顏,健步如飛。細問方知,食吃“鬼食”所致。

它通身潔白如玉,彈性十足、口感細膩,營養價值非常高,這種“鬼食”就叫豆腐。為什麼把豆腐叫鬼食呢?因為豆子榨出豆漿後,把豆渣拿出來稱,卻並不比原來用的豆子重量輕,所以古代人懷疑豆腐食豆子魂魄化成,故稱為“鬼食”。

中國的戲劇對鬼情有獨鍾,所以鬼魂與中國戲曲結下了不解之緣。試看,中國傳統戲曲在生成、發展的每一個階段,何時沒有鬼影相伴。

大量的描寫鬼神的作品,其主要內容表現人鬼相戀,與世抗爭,因果報應和人神相遇,鬼魂訴冤、索命的至死不屈的頑強抗爭精神。

中國古代是崇信鬼神的。古人相信萬物有靈和靈魂不滅。靈魂不滅於是產生了鬼的概念。在中國的戲曲中,在情節發展當中出現鬼魂形象的作品數不勝數。

2樓:檸檬我超萌

古代社會,人民沒有什麼權力,生活在社會最底層,只能依靠祈求鬼神來自我安慰

3樓:匿名使用者

鬼神的出現是因為人們覺得很多事情無法解釋的時候,他們會覺得這是神作出來的或者是鬼說出來的事情。

4樓:718來吧

這些習俗是為了延續以前的香火,讓人們尊重善待這個世界,紀念自己逝去的親人

5樓:檸檬我超能

古代生產力比較落後,自然界存在許許多多不能解釋的自然現象,人們通過祭拜來祈求神靈,希望自己的願望能夠實現

6樓:百度

先民們一代一代的智慧和勞動的累積要他們知道,人類想要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是知識的傳承和技術的發展,從而有了先祖崇拜。

7樓:黑暗霸主霸鯊

由於自然的不可抗力,古老的先民們崇拜自然,崇拜動物,把他們神聖化,有利於團結世族與團體抱團取暖集體生存,從而產生了圖騰與世族。先民們一代一代的智慧和勞動的累積要他們知道,人類想要生存下去,最重要的是知識的傳承和技術的發展,從而走了先祖崇拜。這樣進一步促進世族的團結與不同世族間的交流。

也因此產生了部落

8樓:小姐姐獅子座

鬼神之說本身就是無稽之談,但是也是一種信仰,讓人相信因果,約束自身行為

9樓:匿名使用者

求於鬼神。人都不求,我還求鬼神嗎?如果你什麼都不求,真的是“人到無求品自高”,那鬼神也尊重你,他也不敢欺負你。

鬼神是眾生,他也有佛性,我們對他恭敬,決定不能聽他的話。我們聽誰的?聽聖人的,聽佛菩薩的。

10樓:溥晗晗

人民在自我的認識中不斷修正自我,棄惡揚善,生生不息,繁衍下去。

民俗文化與傳統文化的區別和聯絡

民風民俗承載傳統文化

11樓:

傳統文化,民俗民風為主題水粉畫

12樓:美姿舞動

風雲風雨澆灌神州大地

中國有哪些傳統民俗文化

13樓:聖誕老東東

中國傳統民俗文化有猜燈謎、貼春聯、畫燈籠、京劇、花燈報元夜、踩高蹺、舞龍、舞獅等。具體介紹以下幾種:

1、猜燈謎

猜燈謎又稱打燈謎,是中國獨有的富有民族風格的一種傳統民俗文娛活動形式,是從古代就開始流傳的元宵節特色活動。每逢農曆正月十五,中國民間都要掛起彩燈,燃放焰火,後來有好事者把謎語寫在紙條上,貼在五光十色的彩燈上供人猜。

2、貼春聯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挑漂亮的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春聯的另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3、京劇

京劇,曾稱平劇,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場景佈置注重寫意,腔調以西皮、二黃為主,用胡琴和鑼鼓等伴奏,被視為中國國粹,中國戲曲三鼎甲“榜首”。

京劇走遍世界各地,分佈地以北京為中心,遍及中國,成為介紹、傳播中國傳統藝術文化的重要媒介。在2023年11月16日,京劇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4、踩高蹺

踩高蹺,是中國傳統民俗活動之一。踩高蹺俗稱縛柴腳,亦稱“高蹺”、“踏高蹺”、“扎高腳”、“走高腿”,是我國北方民間盛行的一種群眾性技藝表演,多在一些民間節日裡由舞蹈者腳上綁著長木蹺進行表演。

5、舞獅

舞獅,是中國優秀的民間藝術,每逢佳節或集會慶典,民間都以舞獅來助興。舞獅有南北之分,南方以廣東的舞獅表演最為有名。獅子是由彩布條製作而成的,每頭獅子有兩個人合作表演,一人舞頭,一人舞尾。

表演者在鑼鼓**下,裝扮成獅子的樣子,做出獅子的各種形態動作。

14樓:夏信昂琬

中國有四個民俗文化繁盛地

北京天橋、天津三不管、上海大世界、南京夫子廟.

中國的傳統節日有農事節日、祭祀節日、紀念節日、慶賀節日、社交遊樂節日之分。具體分為春節、元宵元、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重陽節等等。

傳統節日有農事節日、祭祀節日、紀念節日、慶賀節日、社交遊樂凶日之分。傳統節日的起源,有人把它歸為下述幾大類:一是起源於原始的祭祀活動,如春節祭灶君、清明祭祖、端午祭龍、祭屈原、等等。

二是起源於宗教活動;三是起源起農事活動,清明、十日朝、冬至等;四是起源於社群的娛樂活動活動,如端午之龍舟競渡,是西周就已有的社群娛樂活動;五是起源於重大的歷史事件。本書的宗旨是讓廣大讀者能夠對此有一些瞭解,使我們的傳統文化能夠得到繼承和發揚。

15樓:大亮畢雀

端午節吃粽子

中秋節吃月餅

春節貼對聯、拜年、吃元寶

16樓:譚工

中華傳統文化首先應該包括思想、文字、語言,之後是六藝,也就是:禮、樂、射、御、書、數,再後是生活富足之後衍生出來的書法、**、武術、曲藝、棋類、節日、民俗等。傳統文化是我們生活中息息相關的,融入我們生活的,我們享受它而不自知的東西。

中華傳統文化應包括:古文、古詩、詞語、樂曲、賦、民族**、民族戲劇、曲藝、國畫、書法、對聯、燈謎、射覆、酒令、歇後語等;傳統節日(均按農曆)有:正月初一春節(農曆新年)、正月十五元宵節、四月五日清明節、清明節前後的寒食節、五月五日端午節、七月七日七夕節、八月十五中秋節、臘月三十除夕以及各種民俗活動等;包括傳統曆法在內的中國古代自然科學以及生活在中國的各地區、各少數民族的傳統文化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

新疆民俗和傳統文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疆民俗:

1、新疆居住著12個少數民族,他們是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回族、蒙古族、柯爾克孜族、錫伯族、塔吉克族、烏孜別克族、達斡爾族、滿族、塔塔爾族和俄羅斯族。

其中維吾爾、哈薩克、回、柯爾克孜、塔吉克、塔塔爾、烏孜別克七個少數民族全民信仰伊斯蘭教,並且遍佈全疆,因此全疆各地到處都有大量的伊斯蘭教餐廳--清真食堂,所用的炊具、餐具都和漢族食堂的炊具、餐具嚴格分開。供清真食堂食用的牛羊肉均由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群眾自己宰殺,並且嚴禁與豬肉一起存放、運輸和買賣。清真食堂的管理人員、炊事人員一般也由這些民族的職工擔任。

2、伊斯蘭民族最大的特點之一是禁豬,他們忌諱提到與“豬”有關的詞語。

新疆傳統文化:

1、方言文化:概念僅指新疆的漢語方言,在任何情況下都沒有維吾爾語及其他少數民族語言的意思,這是全國很多人都容易陷入的誤區,如果要指代少數民族語言則用該少數民族語言的本名,如“維吾爾語”、“哈薩克語”。

2、節日文化:各民族都有自己的節日習俗,有些節日是幾個民族共有的。普遍信仰伊斯蘭教的民族都以古爾邦節、肉孜節(回族分別稱為宰牲節、開齋節)為盛大的節日,家家準備豐盛的食物,互致問候,歌舞歡慶。

兩節均源於伊斯蘭教。“肉孜”是波斯語,意為“齋戒”。按伊斯蘭教法規定,伊斯蘭教歷每年9月為齋戒月。

成年健康的穆斯林應封齋,即每日從拂曉前至日落,禁止飲食和房事等。齋月結束後的第二天(伊斯蘭教歷的10月1日)即為肉孜節。古爾邦節是在肉孜節後第70天(伊斯蘭教歷12月10日)舉行。

“古爾邦”是阿拉伯語,意為“獻牲”。傳說先知易卜拉欣常大量宰牲獻祭,安拉為考驗其忠誠,夢中啟示他宰殺兒子易司馬儀獻祭。當易卜拉欣欲忠實地執行命令時,安拉又命天神送來一隻羊代替。

古阿拉伯人依此傳說每年在該日宰羊獻祭,伊斯蘭教將此日定為宰牲節。在新疆,通用漢語的回、東鄉等族以開齋節為大節,維吾爾、哈薩克等族以古爾邦節為大節。

3、飲食文化:

新疆人待客和作客有許多講究。新疆旅遊時一定注意:忌踩餐布或從餐布跨過。

客人不可隨便撥弄盤中的食物,不能嗅食物,不能隨便到鍋灶前去,不能隨便揭看鍋盆等炊具。儘可能不剩食物於碗中。不能將飯粒落地,萬一掉到地上,要起來放在餐布上。

要把碗中的飯吃乾淨。吃饢或饅頭時,要將饢或饅頭掰開吃,不可整吃。吃完飯後不能敲碗碟。

作客時,如有事要離席,不能從人前走,必須到人後走。吃完飯祈禱時,禁止東張西望、嘻笑和起身走動。客人不能隨便借翻主人家的東西,不能在主人的房子裡來回走動。

新疆旅遊用餐時最要注意的是:飯前飯後要洗手,洗完手後不能亂甩手上的水珠,必須用毛巾擦乾。不能坐在裝有食物的箱子、麻袋和裝有鹽的袋子和做飯用具上。

在屋內炕上坐下時,不能雙腿伸直,腳底朝人。接受或奉送禮物、茶飯碗時要雙手,單手接受或遞送物品被視為缺乏禮貌,家裡有客人時不能掃地。作客時,應聽從主人的招待,如實在不想吃東西,也要嘗一口,以示尊敬,不能完全拒絕。

主人給客人倒茶時,客人應雙手捧起碗,不能為了表示客氣接過茶壺自己倒。在新疆旅遊時,你的行為如能這樣,就可能會處處招人喜歡!

新疆旅遊禮儀禁忌

1、新疆人待客和作客有許多講究。新疆旅遊時一定注意:忌踩餐布或從餐布跨過。

客人不可隨便撥弄盤中的食物,不能嗅食物,不能隨便到鍋灶前去,不能隨便揭看鍋盆等炊具。儘可能不剩食物於碗中。不能將飯粒落地,萬一掉到地上,要起來放在餐布上。

要把碗中的飯吃乾淨。吃饢或饅頭時,要將饢或饅頭掰開吃,不可整吃。吃完飯後不能敲碗碟。

作客時,如有事要離席,不能從人前走,必須到人後走。吃完飯祈禱時,禁止東張西望、嘻笑和起身走動。客人不能隨便借翻主人家的東西,不能在主人的房子裡來回走動。

新疆旅遊用餐時最要注意的是:飯前飯後要洗手,洗完手後不能亂甩手上的水珠,必須用毛巾擦乾。不能坐在裝有食物的箱子、麻袋和裝有鹽的袋子和做飯用具上。

在屋內炕上坐下時,不能雙腿伸直,腳底朝人。接受或奉送禮物、茶飯碗時要雙手,單手接受或遞送物品被視為缺乏禮貌,家裡有客人時不能掃地。作客時,應聽從主人的招待,如實在不想吃東西,也要嘗一口,以示尊敬,不能完全拒絕。

主人給客人倒茶時,客人應雙手捧起碗,不能為了表示客氣接過茶壺自己倒。在新疆旅遊時,你的行為如能這樣,就可能會處處招人喜歡!

2、新疆旅遊凝視禁忌

不少維吾爾人認為人們忌羨他物或忌妒賢能的眼光,具有某種超自然的惡的力量,會給所喜愛的人、物或所從事的事業帶來種種不利,如凝視人家漂亮聰明的孩子,會使這個孩子遭到某種不幸;烤饢時被人凝視,饢就在饢炕貼不住;灌面肺子時要在肺子上蒙一塊布,不讓別人凝視,被人凝視肺子就會破;織布時被人凝視,就會經常出現斷線等。所以,新疆旅遊禁忌凝視。

在新疆旅遊,你可千萬不能凝視維吾爾人或他們的東西,或在巴扎(自由市場)上看了好久而不買,由於這個原因,導致的各種惡性事件屢見不鮮,可悲的是被罵或被打的遊客居然理直氣壯地說“看看不行嗎”,在新疆旅遊得到的回答是:在新疆,不行!因為這與他們的原始宗教信仰有關。

3、新疆旅遊“排氣”禁忌

在新疆旅遊,絕對禁止在公眾場合放任何有聲屁或無聲屁,因為周圍可能有已經沐浴過準備去禮拜的各族穆斯林群眾,按照伊斯蘭教經典《聖訓經》,有聲屁或無聲屁均導致沐浴無效!因此這些穆斯林群眾按照經典將被迫應該重新沐浴。

4、新疆旅遊崇拜禁忌

新疆旅遊忌踐踏糧食、鹹鹽及各種食物,否則會遭到報應,不是日後變成乞丐,就是雙目失明,永遠生活在黑暗裡;不能朝鹹鹽和火吐唾沫。忌踩或跨“亞拉克”(倒泔水的地方),認為這種地方有飯粒、饢渣和鹽水,而這些都是“聖物”,否則會帶來厄運,遭到各種磨難。

5、新疆旅遊讚美禁忌

有些新疆人忌諱別人當面讚美自己的孩子,尤其不能用“胖”、“漂亮”、“胃口好”等之類的詞句;不論是親戚還是朋友,忌諱一進屋就去抱主人家的孩子,尤其忌諱遠道而來的客人去抱,認為這樣會使小孩受驚生病。因此,在新疆旅遊時,你常會聽到一些老人見到小孩時常說“這個小孩太難看了”。

6、新疆旅遊其他禁忌

穆斯林在做乃瑪孜(禮拜)時,不能喧鬧,誦讀祈禱**時,不能說話,不能站在或經過做乃瑪孜的人面前或將人像置於做乃瑪孜的人面前,也不能不脫鞋或用髒腳踩禮拜毯。

天地人神鬼贏鱗毛羽坤都是什麼,五仙 天地神人鬼 五蟲 蠃鱗毛羽昆什麼意思

寢室 天地人鬼神代表的是周天之內的五仙 贏鱗毛羽坤代表的是五蟲 五仙,就是天 地 人 神 鬼 五蟲,即羽蟲 禽類 毛蟲 獸類 甲蟲 昆蟲類 鱗蟲 魚類 倮蟲 人類 孫猴子鬧天宮之前的道行基本與地仙相當。著名的人物還有八仙過海里的那八仙。神仙 玉帝手下那幫天兵天將 人仙 三國裡兵解之前的于吉 戲弄曹操...

演講時敬什麼禮,軍禮可以嗎

du知道君 中國人民解放軍內務條令 第五章禮節 第一節軍隊內部的禮節 第七十二條為體現軍隊內部的團結友愛和互相尊重,軍人必須有禮節。第七十三條軍人敬禮分為舉手禮 注目禮和舉槍禮。著軍服戴軍帽或者不戴軍帽,通常行舉手禮。攜帶 裝備不便行舉手禮時,可以行注目禮。舉槍禮僅限於執行閱兵和儀仗任務時使用。第七...

筆落驚天地,詩成泣鬼神的成語,「驚天動地」作為成語,原本是形容杜甫詩文的影響力?

藹然可親 八叉成賦 百年樹人 卑詞厚禮 卑以自牧 俾眾周知筆走龍蛇 別具隻眼 彬彬有禮 博採眾長 博學多才 不顧一切不教之教 不吝賜教 不吝指教 不言之教 才高八斗 才華橫溢察言觀色 長篇大論 承上啟下 誠能格天 尺短寸長 抽絲剝繭出國講學 出將入相 出口成文 出口成章 出言有章 初露鋒芒觸類旁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