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評價一下《萬曆十五年》這本書

時間 2021-06-19 18:16:42

1樓:匿名使用者

明代的歷史,因其撲朔迷離、跌宕起伏而被歷史學家所關注。有關明代的史著可謂洋洋大觀,如黎東方的《細說明朝》、孟森的《明代史》、當然還有吳晗的《朱元璋傳》與《海瑞罷官》都對明代這段長達267年的紛雜歷史作了細盡的載錄。美籍華裔學者、歷史學家黃仁宇先生所著的《萬曆十五年》也是一部明史研究著作,該書從計劃撰寫到定稿,歷時七年,2023年由英國劍橋大學出版,八年之後在中國大陸發行,是一部獨到、嚴謹的史著。

在具體評述這本書之前有必要對書名作一交代。萬曆十五年是明代第十四個皇帝明神宗朱翊鈞當政的第十五個年頭,既公元2023年。這一年是極為平淡的一年(《萬曆十五年》一書英文名為"1587,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中文直譯為《無關緊要的2023年》),除了一些難以避免的災患之外,在這塊古老的土地之上沒有發生任何一件足以影響歷史程序的大事。

但是作者卻獨獨選擇這一年作為其切入點,以全新的視角,新穎的形式,深刻的思想為我們揭示了明代歷史程序中的一頁,昭示了東方這個古老的帝國衰敗的必然。

全書以人物為主線,分為七個章節,每一個章節都有一個主角,而這些主角的選擇又涉及到社會不同的階層,構成了明代中晚期社會結構的一個縮影。在這些人物中既有當時的最高統治者萬曆皇帝,又有權傾一時的重臣張居正;既寫了當權的保守派官僚海瑞,又寫了身為布衣的自由派知識分子李贄。而這些人物之間又暗藏著各種矛盾:

有萬曆皇帝同群臣之間的矛盾,有各級官僚之間的矛盾,有保守派與自由派的矛盾等等。但是所有的矛盾都集中於一個矛盾即個人與體制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的存在導致了所有這些人物都具有一個共同點--最終的命運都具有悲劇色彩。如萬曆皇帝雖然貴為一國之君,但在立儲這個問題上卻一直不能如願,在與群臣爭鬥了數十年之後最終屈服,這種屈服表面上是向群臣屈服,實際上是在向體制屈服;又如戚繼光為了建立新軍和保衛國家,不得不在理想與現實之間遊離,這種遊離迫使他投機取巧,巴結權貴,最終仍逃脫不了政治中的現實,在貧病交加中死去。

在書中,所有的人物,無論地位,無論善惡,統統都不能在事業上取得有意義的發展,他們或身敗,或名裂,還有的身敗兼名裂,沒有一個功德圓滿者。他們的個人理想、價值在一個大黑暗時代裡被社會現實擊得粉碎,而他們的人生軌跡也隨之湮滅了。這不僅是個人的悲劇,也是整個民族的悲劇,這個悲劇一直延續到2023年而發揮成了極致。

明代在中國歷史上是一個具有特殊意義的朝代。西歐近代史的起點與明代的建立都在十四世紀,在此之前,中國的經濟、軍事、科技都還處於世界先進水平。但是到了明代滅亡的十七世紀中葉,古老的中國就明顯落後了。

這種衰亡是否已經為兩百多年後鴉片戰爭的失敗和近代史的屈辱埋下了伏筆?這是幾乎每個涉及明史的人都會思考的問題。作者對此也進行了思考,他在《後序》中提到:

"萬曆十五年公元為2023年,去鴉片戰爭尚有二百五十三年,但是**集權,技術不能,財政無法核實,軍備只能以效能最低的因素作標準,則前後相同。"那麼造成這種局面的癥結在**呢?作者又進一步一針見血地指出"中國兩千年來,以道德代替法制,至明代而極,這就是一切問題的癥結"。

這正是《萬曆十五年》不同於別家史著的關鍵所在。有了如此的思想定位,那些深刻、一語中的地論述不斷地從書中流瀉而出。如作者在談及海瑞時就提出"法律的解釋和執行離不開傳統的倫理,組織上也沒有對付複雜的因素和多元關係的能力"這個當時的弊端;又如在談及官僚階層時,又尖銳地提出"**們在道德的掩蓋下爭權奪利,導致文官集團的渙散,進而導致整個帝國無法治理"。

諸如此類的論述很多,似乎這又是一本以暴露中國傳統弱點為主的著作,但是這種"暴露"的目的是什麼?作者自己這樣評價:"《萬曆十五年》指出道德並非萬能,不能代替技術,尤不可代替法律,但是從沒有說道德可以全部不要,只是道德的觀點應當遠大。

"由此可見作者這種"暴露"並不是為了譁眾取寵,而是檢討過去的錯誤,以作為現在乃至將來的借鑑,同時也告訴每一位讀者應該如何保全中國傳統中有價值的東西。

黃仁宇先生以深厚的史學素養和遠見卓識,用大膽、平時的筆觸評說明史,進而評述中國的歷史。他在這本史著中賦予了歷史真實鮮活的面容,不僅使人們可以清晰地體驗到光明與黑暗、進步與倒退的較量,更重要的是給人們以遐想的空間和回味的餘地。細心的人們不僅可以從中品味個人人生的酸楚,而且還會發現隱藏於表面背後的歷史積澱。

用這種方式撰寫歷史,不僅能喚起人們對往昔的客觀歷史的記憶,更重要的是讓人們從深厚的歷史迷霧中走出,進而思索。讀《萬曆十五年》給人現實意義上的啟迪遠在其史料價值之上。

2樓:匿名使用者

很客觀,值得反覆琢磨箇中三味。

如何評價《萬曆十五年》,簡單評價一下《萬曆十五年》這本書

叔叔年紀大了 不敢指名道姓的罵80年代以後的中國政治和人物 假借明朝歷史隱喻其中 黑23800客 把乙個橫斷面截開後看前因後果,才發現歷史是由人構成的,是人的細節 感情 慾望所驅動的,而非歷史書那種平鋪直敘 四平八穩 理所當然的邏輯 歷史書上的平板臉譜化,很容易把偉大的人物都描繪成單細胞白痴 順便,...

如何評價《萬曆十五年》,簡單評價一下《萬曆十五年》這本書

渠豔卉 萬曆十五年 是1997年5月三聯書店出版的一部明史研究專著,作者是黃仁宇。在 萬曆十五年 一書中,黃仁宇用近乎平淡的筆觸分析一個皇朝從興盛走向衰頹的原因,而這些平淡的敘述自有力量,他淡然勾勒出的人生困境,即便是對歷史學不感興趣的讀者,也心有慼慼焉。萬曆十五年,無關緊要的一五八七年。這一年,西...

評價萬曆十五年,如何評價《萬曆十五年》

萬曆十五年 是1997年5月三聯書店出版的一部明史研究專著,作者是黃仁宇。在 萬曆十五年 一書中,黃仁宇用近乎平淡的筆觸分析乙個皇朝從興盛走向衰頹的原因,而這些平淡的敘述自有力量,他淡然勾勒出的人生困境,即便是對歷史學不感興趣的讀者,也心有戚戚焉。萬曆十五年,無關緊要的一五八七年。這一年,西班牙無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