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字組詞有哪些,「茉」字的組詞有什麼?除了茉莉

時間 2021-06-19 02:11:28

1樓:曉龍老師

茉字組詞只有乙個:茉莉。

茉拼音:mò,注音:ㄇㄛˋ,簡體部首:艹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繁體部首:艸部

釋義:〔茉莉〕常綠灌木,葉卵形,花白色,很香,常用來燻製茶葉;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有紅、白、黃、紫各色,果實圓形,成熟時黑色。根和種子可入藥。

花供觀賞,可製化妝品。亦稱「草茉莉」、「紫茉莉」。

漢字筆畫:

茉莉[ mò lì ]

〈名〉一種常綠灌木,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

同音字:末、墨、默、漠

一、末拼音:mò

釋義:1、尖端,梢:末梢。末端。秋毫之末(毫毛尖端)。

2、最後,終了:末了(liǎo )。末尾。末日。末代。窮途末路。

3、非根本的,次要的,差一等的:末業。末技。捨本逐末。

4、碎屑:末子。碎末。

5、傳統戲劇角色名,一般扮演中年以上男子:正末。副末。外末。末本(以男角主唱的雜劇)。

二、墨拼音:mò

釋義:1、寫字繪畫用的黑色顏料:一錠墨。墨汁。墨盒。墨跡。墨寶(珍貴的字畫。亦用來尊稱別人寫的字、畫的畫)。

2、寫字畫畫用的各色顏料:墨水。油墨。粉墨登場。

3、黑色或接近於黑色的:墨黑。墨面。墨鏡。墨綠。墨菊。墨晶(黑色的水晶)。

4、**:貪墨。墨吏。

5、古代一種刑罰,在臉上刺字並塗墨(亦稱「黥」):墨刑。

6、姓。

7、古同「默」,緘默。

三、默拼音:mò

釋義:不說話,不出聲:預設。默寫。默許。默哀。默誦。默讀。默悼。默契。沉默。默默無聞。

四、漠拼音:mò

釋義:1、面積闊大無人定居,缺水乾燥的沙石地帶:沙漠。漠北。

2、空曠:廣漠。荒漠。漠漠。

3、冷淡地,不經心地:漠視。漠不關心。

4、古同「寞」,寂靜無聲。

2樓:月照星空

茉的組詞

茉莉茉莉花

茉莉香茉莉水

茉莉油茉莉酒

茉莉餅茉莉粥

3樓:筆有千秋業

為你奉上:

1、茉莉;

2、茉莉花;

茉莉花,別名:茉莉,拉丁文名:jasminum sambac (l.

) ait,木犀科、素馨屬直立或攀援灌木,高達3公尺。小枝圓柱形或稍壓扁狀,有時中空,疏被柔毛。葉對生,單葉,葉片紙質,圓形、橢圓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形,兩端圓或鈍,基部有時微心形,在上面稍凹入或凹起,下面凸起,細脈在兩面常明顯,微凸起,除下面脈腋間常具簇毛外,其餘**;裂片長圓形至近圓形,先端圓或鈍。

果球形,呈紫黑色。花期5-8月,果期7-9月。茉莉的花極香,為著名的花茶原料及重要的香精原料;花、葉藥用治目赤腫痛,並有止咳化痰之效。

4樓:智如冬

魔力花茉莉花香茉莉花群。

「茉」字的組詞有什麼?除了茉莉

5樓:116貝貝愛

「茉」字的組詞只有:茉莉

茉拼音:mò,注音:ㄇㄛˋ,部首:

艹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8畫五筆:

agsu,倉頡:tdj,鄭碼:eaf,四角:

44905結構:上下,電碼:5406,區位:

6052,統一碼:8309筆順:一丨丨一一丨ノ丶

釋義:常綠灌木,葉卵形,花白色,很香,常用來燻製茶葉。

漢字筆畫:

茉莉 [ mò li ]

一種常綠灌木,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花白色,香氣濃烈,除供觀賞外,花常年來燻製茶葉,也稱茉莉花。

同音字:磨、陌

一、磨拼音:mò

釋義:1、粉碎糧食的工具:石磨。電磨。磨盤。磨坊(亦作「磨房」)。推磨。

2、用磨將糧食加工成所需的狀態:磨麵。磨公尺。磨豆腐。

3、掉**這個胡同太窄,磨不過車來。

二、陌拼音:mò

釋義:1、田間東西方向的道路,泛指田間小路:阡陌。陌上。陌頭(路邊)。

a.田間道路;

b.指路上相見而不認識的人,如「視同陌陌」。

2、生疏,不熟悉:陌生。

3、市中街道:街陌。

6樓:匿名使用者

造句茉莉【mò lì】:茶很香,還有幾片茉莉花瓣漂浮在水面上。

茉莉花【mò lì huā】:從窗戶外飄進一陣淡淡的茉莉花香,特別好聞。

草茉莉【cǎo mò lì】:草茉莉是一種多年生草本植物,非常漂亮。

7樓:哀興宰鶯

這個字很特殊,只能與「茉莉」連用組詞。

「草茉莉」、「紫茉莉」。

「茉莉花」

都是茉莉的種類。

8樓:醜一凡

「茉」組詞:有茉莉花哦!?

茉的組詞

9樓:116貝貝愛

茉的組詞只copy有1個:bai

茉莉茉拼音:mò,注音:ㄇㄛˋ,簡體部du首:艹部,部外筆畫zhi:5畫,總筆dao畫:8畫

繁體部首:艸部,部外筆畫:5畫,總筆畫:11畫

五筆:agsu,倉頡:tdj,鄭碼:eaf,四角:44905

結構:上下,電碼:5406,區位:6052,統一碼:8309

筆順:一丨丨一一丨ノ丶

釋義:1、常綠灌木,葉卵形,花白色,很香,常用來燻製茶葉。

2、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有紅、白、黃、紫各色,果實圓形,成熟時黑色。根和種子可入藥。花供觀賞,可製化妝品。

漢字筆畫:

相關組詞只有1個:

茉莉[ mò lì ]

〈名〉一種常綠灌木,葉對生,卵形或橢圓形。花白色,香氣濃烈,除供觀賞外,花常年來燻製茶葉,也稱茉莉花。

形近字:末

末拼音:mò

釋義:1、尖端,梢:末梢。末端。秋毫之末(毫毛尖端)。

2、最後,終了:末了(liǎo )。末尾。末日。末代。窮途末路。

3、非根本的,次要的,差一等的:末業。末技。捨本逐末。

4、碎屑:末子。碎末。

5、傳統戲劇角色名,一般扮演中年以上男子:正末。副末。外末。末本(以男角主唱的雜劇)。

10樓:du聞聞

茉的組詞: 茉莉、蘿莉、莎莉、雪莉、黛莉、

11樓:月照星空

茉莉茉莉花

茉莉香茉莉水

茉莉油茉莉酒

茉莉餅茉莉粥

瑞字組詞有哪些,瑞字有什麼組詞?

瑞的組詞有有很多,比如賀瑞 瑞爐 瑞人 瑞葉 應瑞 花瑞 瑞芽 中瑞 火瑞 瑞節 瑞雲 瑞昌 信瑞 瑞靄 瑞金 瑞氣 瑞簽等。瑞,讀音為ru 意為古代作為憑信的玉器 瑞節 瑞符或吉祥,好預兆 也是姓氏之一。擴充套件資料 一 賀瑞。1 拼音 h ru 2 釋義 慶賀吉祥之事。3 出處 明 高啟 雪夜宿...

木字有哪些字組詞,「木」字的組詞有哪些

真執願心 苗木 樹木 木屋 木床 木耳 木頭 草木 木板 木樁 積木 木料 伐木 木材 木匠 枕木 木薯 木屐 灌木 木樨 木器 木刻 木犀 紅木 木炭 端木 硬木 木槿 膠木 木星 原木 木排 果木 木簡 木訥 朽木 土木 棺木 木筏 檑木 木本 滾木 坑木 花木 木豆 槁木 木柴 木然 木雕 軟...

息字組詞有哪些,息字有哪些組詞

休息 嘆息 利息 安息 作息 訊息 氣息 平息 資訊 棲息 出息 瞬息 窒息 歇息 息怒 息息相關 川流不息 奄奄一息 瞬息萬變 氣息奄奄 休息 安息 嘆息 利息 訊息 作息 平息 資訊 氣息 棲息 出息 瞬息 窒息 憩息 月息 聲息 貼息 息肉 止息 鼻息 姑息 息字有哪些組詞 息字組詞有哪些 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