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經典的故事情節有哪些,按順序說

時間 2021-06-18 01:56:47

1樓:阿沾

1、木石前盟

林黛玉前身是西方靈河岸上的一棵絳珠仙草,賈寶玉的前身是補天石,亦即神瑛侍者。神瑛侍者每天用甘露灌溉絳珠草,使仙草既受天地精華,又受雨露滋養,於是脫掉草胎木質,修成女體。後來神瑛侍者下凡造歷,絳珠仙草決定也下凡為人,用一生的眼淚償還神瑛侍者的甘露之恩。

2、寶玉得名和抓週的故事

王夫人生了一位公子,一落胎胞,嘴裡便銜著一塊五彩晶瑩的玉來,上面還有許多字跡,便取名叫寶玉。週歲時,賈政要試寶玉將來的志向,便將世上之物擺了無數,讓寶玉抓取。誰知寶玉卻抓了些脂粉釵環。

賈政為此大怒,認為寶玉長大必為酒色之徒。

二人談論寶玉聰明淘氣,寶玉常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

3、王熙鳳初次出場

林黛玉初進賈府正和賈母敘談。一語未了,只聽後院中有人笑聲,說:“我來遲了,不曾迎接遠客!

”黛玉納罕道:“這些人個個皆斂聲屏氣,恭肅嚴整如此,這來者系誰,這樣放誕無禮?”心下想時,只見一群媳婦丫鬟圍擁著一個人從後房門進來。

這個人打扮與眾姑娘不同,彩繡輝煌,恍若神妃仙子。一進來,就拉著黛玉的手誇她長得標緻,不像賈母的外孫女,倒像嫡孫女。接著又哀傷起黛玉的母親,說哭便哭,用帕拭淚,待到賈母說:

“我才好了,你倒來招我。”忙轉悲為喜。

4、寶黛相會

晚飯後,寶黛初見,兩人竟然都有似曾相識、一見如故的感覺,而且二人眼中的對方與別人自然不同。寶玉因為看到黛玉“眉尖若蹙”,便送他“顰顰:’二字。

寶玉又問黛玉是否有玉,當黛玉回答沒有時,寶玉則痛罵那塊玉是“勞什子”,並哭鬧著當眾摔玉。這場面自然令黛玉十分不安。

5、探微恙互看金玉

寶釵生病,寶玉到梨香院前去看望。寶釵要看寶玉之玉,只見正面寫著通靈寶玉,下面有“莫失莫忘,仙壽恆昌”,反面寫著“一除邪祟,二療冤疾,三知禍福”。鶯兒說玉上的八個字與寶釵鎖上八個字正好一對兒,寶玉也要看寶釵的金鎖。

上面寫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鶯兒說是癩頭和尚送的,覺得這幾字和寶玉的像是一對。寶釵沒等她說完就把她支開了。

寶玉要吃冷香丸,寶釵不給。黛玉來了,見寶玉、寶釵在一起,心下不悅。雪雁給黛玉送手爐,黛玉趁機奚落寶、釵。

2樓:匿名使用者

經典的有很多,比如黛玉葬花,湘雲醉臥石凳,劉姥姥三進大觀園。

紅樓夢20個經典故事情節梗概100字

紅樓夢的大概故事情節,紅樓夢的故事梗概

第一回甄士隱夢幻識通靈 賈雨村風塵懷閨秀 僧道談論絳珠仙草為神瑛侍者還淚之事。甄士隱與賈雨村結識。英蓮丟失 士隱出家,士隱解 好了歌 第二回賈夫人仙逝揚州城 冷子興演說榮國府 雨村看中士隱丫頭嬌杏,發跡後娶嬌杏 雨村因髒被革職,給巡鹽御史林如海女林黛玉教書識字。冷子興和賈雨村談論賈府危機 談論邪正二...

紅樓夢中的幾個重要情節,紅樓夢中的幾個故事的主要情節是什麼?

我找到一個.黛玉葬花已經成為家喻戶曉的精彩片段,特別是越劇中,黛玉葬花 唱段堪稱越是經典,當然,它更是 紅樓夢 的經典!一首 葬花吟 飽含了林黛玉的才情和悲情。從詩本身來說,仿效初唐體,是一種很通俗的詩體,譴詞流暢,淺顯易懂,抒情酣暢淋漓,在藝術上是相當成功在的。其實我覺得它更大的藝術價值在於充分體...

紅樓夢中的幾個故事的主要情節是什麼

阿沾 1 寶玉摔玉 賈寶玉家中的姐妹都沒有玉,他一向認為 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人是泥做的骨肉 本為家中姐妹們感到不平,而如今又得知林黛玉也沒有玉,他更覺唯獨自己有玉,有什麼意思呢?於是就解下脖子上的玉,狠狠地摔在了地上。顯示出他的叛逆的性格。2 黛玉葬花 林黛玉葬花是因為憐花惜花。她怕落花流進汙水被...